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学会用常识思考问题

12-07-10 22:00 154375次浏览
icefighter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说明一下,我是09年开始炒期货,10年开始炒港股和A股(主要是港股,A股操作很少),期货一开始就赔了50%,后来两次都翻本并有赢利,再两次又赔回去,今年开始我终于意识到我不可能在期货上成功,放弃了操作期货。港股上我也大部分时间都满仓,但还好,虽然我一开始不懂股票投资,但是靠着炒期货的谨慎和不断学,一直有赚有赔,也炒过涡轮。我还曾经炒过外汇,赚过,最后爆仓了,当然投入资金不大。

截止目前,我期货上赔的还没有赚回来,但是A股,港股都是盈利的。

我也看过炒股养家兄等人的帖子,尝试过很多次短线操作,发现难度太高了,不适合我。

我还是得回到基本面上中长线操作。

看到海鸥的帖子,我觉得其实跟我一样,跟她一样类似的人很多。

我说说我自己的一些心得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当然,我说的只是一家之言,不一定对,甚至比较极端,仅供参考。

但我最想说的是,学会独立思考,学会从大的角度思考问题,思考Big Picture,不要老盯着估值,学会用常识思考。这样才有可能成功。

1.学会止损

炒期货,一开始我就重仓过夜,结果陪得很惨。从此,我就学会了止损。后来我炒港股,港股这么凶险,但我的风险意识很好,所以虽然有赔的时候,但是没有赔得特别多。

如果你还没有学会割肉,学会止损,那我奉劝你,还是别投资了,不要用价值投资的名义安慰自己说不用止损,到头来等自己无法翻身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止损的意义了。但那时也许已经晚了。

投资第一条,学会止损,不要让自己一次损失本金过多以至于永远无法翻身。

2.首先学会看行业

男怕入错行。行业,有时候就能决定股票的生死。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错,看看巴菲特投资纺织企业就知道了。很多时候,行业比企业重要。行业就是一个大势。任何行业都有轮回。它是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紧密相关的。

过去10年,中国工业化高速发展,赚钱的都是房地产,资源股,重工业股。
但未来呢,肯定是消费股,医药股,而很多过去的牛股都会消亡。

现在仍然满仓钢铁股的人,不值得同情。(新兴铸管 等少数可能成为剩者的例外)

例如,银行股(注意,不包括保险,证券,资产管理),体育服装股,大量的化工股,钢铁股,我基本上都归类于夕阳产业了,我现在无法判断谁最终成为胜者,我缺乏那个能力,但我知道,里边很多股票将来都可能破产退市,或者苟延残喘。拼命的在这些股票中寻找护城河,然后祈求它能够最终胜出,我认为失败的概率太高

医药股和消费股,都是朝阳行业,那么虽然里边也有失败的企业,但是稍微用点心,在里边找到一个能够赚钱的股票,远比在银行股,化工股,钢铁股里容易

这就是我说的,一个词本身就已经很有意义,夕阳,朝阳,仅仅两个词而已,就决定了大部分股票的价值

夕阳行业里有牛股,但很可能你找不到
朝阳行业里有熊股,但是你更容易在朝阳行业里找到一个牛股


这就是夕阳,朝阳两个字本身的意义。这也是先选行业再选股的意义。

3.先股后价

合理价格买优质股
低估价格买一般股

优质股是很少的,必须明白这一点,如果盲目相信自己的选股能力,以为自己能挖到一个10倍,100倍的长牛股,那你不如去买彩票,那个概率说不定还要高一些。

大部分股票都是平庸的,跟大部分人一辈子都很平庸一样。

什么是合理价格?30-50倍PE,我认为都是合理的。但是,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结合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状况,等等来分析。当一个公司市值5000亿的时候,如果50倍PE买入,那再牛的股票也赚不到钱。沃尔玛好像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但是如果一个公司才20亿市值的时候,50倍PE就一定很贵吗?也可能是极度便宜。

什么是低估价格?看看港股就知道了,跌破1PB的股票大把。对于行业陷入衰退的股票,尽量远离。如果买入价格不够低估,就学会止损。看看港股李宁,安踏,匹克的走势,去思考一下为什么它们这么熊?看起来很有前途的产业,为什么也会产能过剩这么厉害?为什么李宁,安踏这些公司其实也只是一般股,而远非是优质股?

4.产品和商业模式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看准产品和商业模式。其他的都是浮云。
如果不明白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是干什么的,建议去看看乔布斯的传记。公司老板最好是产品经理。看看史玉柱也一样。

只有公司能够不断研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这种公司才能基业长青。

多看看一些营销的文章,公司管理的文章。

什么是营销?营销就是发现消费者需求,然后设计出对应的产品。如果还认为营销就是广告,就是推销,就是销售的,还是去学一下相关的文章吧。

5.财务,报表

报表要看,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报表最重要的是排除风险,然后是验证我们的选股。

什么叫排除风险?一个公司的老板是否诚信?是否有异常的管理交易,圈钱,挪用资金,是否是老千股?公司的报表有没有造假?存货,现金流,应收账款,有没有造假?这些都需要通过报表判断。

什么叫验证我们的选股?我们对于一个公司,首先从行业,产品等方面判断它具备投资价值之后,我们就要验证,它究竟是否真的具备投资价值?当然,这个验证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不一样。例如汤臣倍健 ,这种公司如果纯粹从报表上分析,其实很难验证它是具备成功的潜力的,它的成功更应该从公司的产品,营销,渠道以及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对手状况去分析。但是,很多公司,特别是进入青年,中年阶段后,财务报表上应该能反映出来一些特征,例如ROE很高,而且连续多年都在15%以上,现金流很好,等等。我们要去分析它的报表上的指标,看看公司的产品究竟有没有竞争力,公司的管理层究竟有没有竞争力?

我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财报分析能力很一般。因此,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尽量选择简单的公司,尽量排除大的风险,例如港股发行可转债的,尽量排除,大股东有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尽量小心,大量圈钱分红很少的,尽量小心,有专业人员质疑过公司的财务报表而且从常理分析确实可能有风险的,存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异常的,尽量小心,农业股,容易造假的,尽量小心,等等。

6.学会用常识思考

这个常识既包括日常的生活调研,例如去超市看看产品的销售情况,竞争对手情况,更包括用常识去分析公司的各种情况。

马太,马太,马太!!!
高富帅为什么会继续高富帅?
真正的品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是可以横扫一切的,看看苹果的威力,一个公司就能独霸全世界手机产业的那么多利润。
丑小鸭,在经济危机时,最先淘汰的就是他们,因为丑小鸭变身白天鹅的概率太低了

极限,极限,极限!!!
高富帅为什么也会轰然倒下!
这就是世界的规律限制,参天大树再牛,也不能长到天上去。
白酒行业,肯定会是轰然倒下的行业之一,不凭什么,就凭这个版块的市值占比。
当然,茅台可能是唯一的例外,也许行业衰退时,茅台反而可能继续高涨


银行,这么多价值投资者看好,举出了各种理由
在我看来,只要简单的一条理由就足以反驳如此多的理由,那就是市值占比
中国银行 板块的市值占比太高了,中国银行巨头的市值太高了
苹果不能涨到天上去

银行板块目前股价不排除继续腰斩的可能,即使现在筑底,未来除非来一个疯狂的大牛市,否则银行股也没有什么大的投资机会
常识,胜于一切

科技在进步,科技进步的后果就是产能过剩,包括资源价格大跌
相信资源价格长到天上去的人还是多读读历史吧

当初莫扎特去世,棺材都用不起,因为当时欧洲烧木材快把森林烧完了
煤炭的发现挽救了世界经济
现在相信煤炭还会继续黄金十年的人,看看页岩气吧
看看LED,云计算等新技术吧,这些技术如果真正普及,电视,手机,电脑,电灯等的功耗将会普遍不超过10W,
还有其他更多的新技术呢?例如石墨烯,万一真的普及,还要现在这么多金属资源干什么,金属都可以不要了,淘汰了

线性思维 VS 非线性思维
世界的发展总是线性与非线**替
如果始终用线性思维思考的人,在交替阶段就会被淘汰
例如你如果在马车普及时代,转换到火车普及时代,思路没有转换,就淘汰了
柯达的胶片到数码时代,淘汰了
诺基亚,在直板到平板触摸屏时代,淘汰了
打开淘股吧APP
239
评论(59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狩猎

12-07-12 19:06

1
@icefighter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rsr631105

12-07-12 19:02

1
难得的好文!谢谢老师无私分享!
xlrcg

12-07-12 11:05

0
难得的价值分析文章啊,写的很好。追涨杀跌对于盘感好,职业股民行得通,对于一般股民来说,从价值分析入手或许是好的路子,顶。
zwhg

12-07-12 10:28

0
记号
一冲云霄

12-07-12 09:19

0
思维敏捷慎密 大局观 学了
在乎波上

12-07-12 08:36

0
记号之,油推之。
午后阳光

12-07-11 23:50

0
楼主对医药行业分析得很深入,能不能帮忙分析一下酿酒行业呢?
icefighter

12-07-11 23:44

7
关于银行股,看好的人太多了,但我认为从市值角度考虑是最常识的作法。

“我们从彭博终端选取了A股、中国香港、印度市场的全部股票,以及美国市场、日本市场在2012年6月5日市值分别排名前3000的公司(包括股票和存股证)进行对比。”

“总体来看,在金融行业组下,除房地产以外,A股共有41只股票,但市值占全市场的29.1%,以金融业发达著称的美国则有409只股票,但只占到全市场市值的15.8%。由于我们在美国一共只统计了市值排名靠前3000位、实际贡献了有效数据的只有2878只股票,所以这种家数上的差异并不是由于美国上市公司多而造成的。
美国在银行下的股票有189只之多,但市值只占市场的8.7%。不过,还有一些传统意义上的“银行”在GICS分类中则不属于银行,比如摩根大通、花期集团和美国银行都属于其它综合性金融服务。相比之下,A股里银行股只有不到20只,但市值占22.1%。
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其他两个行业中,即保险和综合金融。在这两个行业里,美股共有220家公司,占市值的7.2%,,而A股则只有25家,但也占到市值的7.0%。
同样的,在日本,金融里除房地产以外有162只股票,但市值总计只占市场的11.3%。在这之中,家数最多的要数区域性银行,总计有87家之多。而在印度,同样的板块中共有256只股票,占市值的19.9%
从这个角度来看,内地上市公司里金融行业的集中度、以及金融资本占经济体的比重不是一般的超出寻常。不过,考虑到还有几百家地方银行、券商、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没有上市,未来这种集中的程度或许会得到分散。不过,这也势必将继续加重金融板块在市场中的分量:如果它们的股价保持坚挺的话。”

假设银行股普遍涨幅一倍,而其他行业股票不涨(因为这些行业很多依然高估严重),那么银行市值占比就达到A股一半了,这可能吗?

如果银行普涨一倍,其他行业也普涨一倍,那么银行股顶多是跑平大盘,难有超额收益

但是万一中国的银行市值占比与美国接轨呢?你要知道,美国的银行都是国际化的大银行,资质更好啊。这种情况下,银行股则存在腰斩的空间。

你可以争辩说中国特色,就是银行和白酒市值占比高,我认为是有这种可能,但这种可能的唯一推论就是中国日本化,中国人的财富都被银行和白酒吸血,中国人还能指望科技创新吗?

中国如果想进步,必须提高医药,科技,IT,文化娱乐等行业的市值占比,这种情况下,银行必须让利,去孵化这些企业。那么银行还可能像过去那么赚钱吗?

中国理论上也可能出美国花旗,富国银行那种全球化的银行,但是,我相信这只是个例,不可能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各个都是万亿市值吧,你当真以为中国要买下全世界了?

如果只是个例,你就能押宝招行一定是中国未来银行巨头,抑或是民生,亦或是兴业?

无论怎么算,可以确信一点,银行股不可能有超额收益。
stockbaby

12-07-11 23:33

0
谢谢楼主的文章,辛苦了。
icefighter

12-07-11 23:25

0
商业模式

除了产品,商业模式也很好重要。

当然,这里我不是说低周转高毛利,或者低毛利高周转。轻资产,重资产。

我说的好的商业模式有如下几种:

1.类似互联网龙头的胜者通吃,用户粘性很强的商业模式

例如百度,腾讯,淘宝

乐视网可能符合这个模式

2.全产业链模式,上下游一体化

我认为瑞典利乐可以算典型。它垄断了从灌装机械到材料到服务的全过程,它也有点类似送机器卖材料模式,跟打印机耗材,糖尿病检测制剂的模式相似。

当然,康美药业,中粮都可以算

3.以专利垄断为基础的模式
例如高通,例如思科,都可以算

A股的宜科科技差不多可以算,如果它真的把汉麻产业搞起来了,那么还是很有潜力的。

4.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例如ZARA,优衣库,H&M这些平价奢华,快时尚的精髓就是快,快速推出各种款式

台湾的85°C面包咖啡也走这个模式

仿制药企业其实也走这个模式,例如恒瑞,华海,正大天晴,它们其实一个首仿接一个首仿,赚钱很快的。

为什么说天士力,还有一些中药股例如上海凯宝等产品单一有风险呢?如果它的重磅药物市场到头了,它就很难再找到类似的药物了,业绩可能就停滞了。

系列化首仿企业例如恒瑞,正大天晴,这种风险就会小得多。它们可能也有短暂的业绩横盘阶段,但是很快随着新的首仿药物上市,业绩又可以开始高速发展了。

天士力为什么现在热衷FDA认证和生物医药呢?因为它意识到中药在国内的市场要做大也困难,弄出一个复方丹参滴丸已经很难得了,再想找到一个类似的中药重磅很难了。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