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赞同!多晶硅暴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不带配套电源的扩产就是自掘坟墓,无论技术如何先进。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0
完全正确。新光现在的技改驾轻就熟,设备的选型更换有条不紊,就是源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项目经验。
技改完成后,又将重回阶段性领先地位(黄顺福语)。
多晶硅的技术工艺在不断更新,只要自己有研发能力,而不是拿来主义,就不用担心。
新光过去的1200吨项目落后了,3000吨呢,10000吨呢?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0
多晶硅价格现在是低点,就如同网易在0.5美金一样,这个行业还是充满机会,所以,对于多晶硅是要抄底而不是现在当墙头草跟风倒。未来十年光伏的发展必然需要科技的突破,多晶硅的价格还是会回到一个合理的30%的利润,多分看多看空多晶硅都是很短视的行为
0
其实美铝,加铝,挪威水电,都是走的水电+高耗能的路子。象多晶硅这种高耗能的产品,长远看生产技术水平将标准化,类似于电解铝的技术,在新疆,四川等能源基地搞就对了。现在是四川发电,千里迢迢架上锦苏线,苏南再玩高耗能,莫名其妙。当他们的技术优势不再,基本玩完。
0
直供电是新光的水泡,更是新光的推进器。在没有解决直供电,新光扩产=自挖坟墓。
0
新光现在能耗成本高,以现有的1200吨规模和较老的设备,能耗和成本当然较高。将来呢?
动态看,设备可以上新的嘛,什么耗电啊,闭环生产啊,都不是问题。
搞过化学工程的朋友都知道,关键在于“实际知识”,就是know-how,
技术是自己真正懂得的,
能耗高怕什么,
只要懂技术、有投资,上新设备就可以了,该如何确定设备形式、规格、参数都从实践经验总结出来了。
这和直接购买工艺包不同,是真正自己的经验。
新光能做多晶硅技术服务商,不光拿别个的钱财,为别人作衣裳,
还用别个的投资,增长了自己的经验不是?
再下次,工艺包又会更加完善不是?
0
886搞光伏装机项目,搞风力发电项目,一些886迷们为之欢欣鼓舞,新能源啊!
呵呵,要钱来了,这次再融资就要为风电投4个亿,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收回?
怎么没看见你们反对啊?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川投的多晶硅,还好你们无法阻挡川投进军多晶硅的步伐,也就只能瞎嚷嚷而已。
0
看好川投是看好它的水能资源垄断。
而多晶硅属于过度竞争的工业半成品类,以后能够不亏钱就谢天谢地了,以现有管理层的能力很难获得超常规发展。
如果能够和直供电结合,多少还有点小意思。
0
人性的弱点在同一个问题的争论上暴露无遗。
一定程度的偏执可能有利于投资成绩,但过于偏执将有可能带来灭顶之灾。
当然在川投上不会,多晶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0
现在多晶硅价格下降了,目前世界多晶硅产量的确过剩了。
不错。
但是,以后呢?
多晶硅的价格、产量和需求是个变量,不能只以静态的视角来分析。
同样,煤炭价格、火电价格也是变化的。
我觉得,总体煤价、火电价格会逐步上涨,开发成本上升、运输距离加大,资源税、环保税会推出,都是个大趋势。
此消彼长,光电价格的下跌,会扩大市场对硅的需求,
可能是多晶硅,也许还包括其它光电材料。
多晶硅市场是一个完全竞争市场,比技术水平,也比规模成本,
产能规模是对成本有很大影响,但也不是唯一因素。
电价方面,就占很大比重。
说到底,就是试想一下在山西大同吧,从地下把煤炭挖出来,洗选、粉碎,发成电,要多少投资,多大成本?
包括煤矿、运输、电厂、环保的采矿权、投资、折旧、流动资金、运维、税收,要多少钱?
可以参考“华能伊敏一体化煤电工程”,占地面积99.28平方公里,是全国第一家大型煤电一体化企业。在岗职工5000多人,一期工程两台俄罗斯5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煤炭设计生产能力为500万吨\年;二期工程安装两台60万千瓦亚临界燃煤机组,煤炭年生产1300万吨。2006年发电煤耗308克\千瓦时,厂用电率5.28%,发电水耗2.18公斤\千瓦时,2005年发电量60.36亿千瓦时,发电厂机组的利用小时数达到了6036小时的历史最高水平;
大家算算,这样的成本,电价总低了吧;但是。会比水电还低吗?
水电只要建个坝挡水,装好发电机,又个几十人维护就可以了,燃料、运输、废气、灰渣,一律没有。
川投能源可以资产为纽带,将水电和多晶硅结合在一起,这种能源结构,肯定比山西大同等地的煤电-多晶硅要经济。
哈哈,万一多晶硅行情行情不好,水库可以弃水少发电,可以开开停停,但煤电一体化这样就损失大啦!
老老实实做好水电,并不意味着就不能继续发展多晶硅,
一时的隐忍,不意味着未来的软弱,
新能源的发展,也会有起起落落,不会一帆风顺,
审时度势,稳步滚动,也是应对之法。
又不是坚定发展多晶硅,就必须放弃水电。
今后的万吨多晶硅项目,不只是扩大规模,不仅要落实电力,还要优化技术、完善工艺。
另外,还要靠地方政府公关、中央调控,
你想:人家内蒙古、山西、宁夏、新疆都有大型煤电硅一体化项目的规划了,
四川省怎么办?
至于说投资者,还是那个道理,钱在手里,路在脚下,怎么办,自己看!
关于嘉阳电力能否扩大装机规模,嘉阳煤矿是否愿意供应更多的煤给嘉阳电力,就看价格了,还是一样,看利益的分配。
呵呵,
不是嘉阳集团又拿到新的同仁煤矿了吗?地质储量5646万吨,矿井建设规模为90万吨/年,服务年限45.3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