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聊聊两件事:一个刺激的,一个稳稳的。
一
又有新赌场开张了。
有个市场叫新三板,以前门槛特高,都是大户和机构在玩。
冷清。
最近呢,改革了。精挑细选了32个公司,组成了一个“精选层”。
有100万就可以进场了。
消息一出,不少大户摩拳擦掌,筹集了好多钱进去打新,希望能博个高收益。
抢筹抢的很激烈。
结果一上市剧本不对。想象中的暴富没有来,2/3的股票先破发了...
一片绿。
开局不利啊。
我自己第一时间开通了精选层,但考虑了一下,没动手。
一是,真的不够了解,也没时间去了解;
二是,一个很朴素的想法——
如果一家公司会赚钱有实力,它上市时肯定优先选主板。
主板有1.6亿的股民在这里天天买与卖。
韭菜多,收割容易。
如果公司实力再差点,就上
中小板 、创业板;赚钱能力再差点,也有科创板承接着。
股市的分层越往下,门槛越高。
能来接盘的人就越少。
现在市场分层越来越细,实力只够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它就算再精挑细选,能有多优质呢?
我钱少,我就先撤了。
神仙们可以慢慢玩~
二
再说一个有趣的话题:银行股。
股民啊,有很多流派。有一批人,超级喜欢又大又稳的银行股。
我读者里“银粉”就不少,一个论调是——
把钱存银行,不如买银行。
因为银行很大方,每年爱分红发钱。
银行股的股息率,也就是每年的分红比例,是很高的。
举几个例子:
这几家银行,2019年的股息率,能达到5%上下。
比如我买了1万元的
民生银行 ,持有到分红,能分给我586元。
比存银行要高多了。
所以才有说法是——存银行,不如买银行股。
年年吃股息,稳稳的。
emmm...
怎么说呢?
我存过银行、也买过银行股,心态完全不一样。
存银行收益是固定的,拿
互联网 存款来说,目前一年最高能拿到4.875%的利率。
而且有存款保险制度,50万以内包赔。
基本上没风险,我买了,心态也是稳稳的。
但是买银行股就不一样了。
它毕竟是股票,股价天天都会波动。
有涨有跌。
比如农行,我之前买了三个月,一直超级平稳,稳到我快睡着。
但最近它可是风起云涌了一把。
几天之内,涨了百分之十几,又跌了百分之十几。
如果你冲着一年5%的股息买进来,这几天可能会跌到你怀疑人生。
最近银行股跌的多惨,大家也知道的。
把这点分红全搭进去了。
所以我觉得啊,存银行VS买银行,直接比不太科学。
毕竟,风险程度就不在一个level上。
存银行,图个省心。
买银行呢,要承受一定的波动,风险相对更高。
但——
如果你能承受这个波动,能耐心长期持有,不管短期浮盈浮亏,就想每年拿稳定的分红。
那当然可以买银行股。
凭心而论,银行股还是很不错的;现在在低估区间,很便宜。
银行有个指数叫中证银行指数,年初至今跌了13.3%,很惨。
目前的市净率只有0.71,已经跌破1。
也就是说,银行1块钱的净资产,我用0.71元就能买到。
从百分位来看,目前的pb百分位只有2.21%,也就是现在只比历史上2%多的时间要高。
已经是相当低估水平了。
很多人都畅想着——
说不定就风格轮换了,银行股也能崛起,涨一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