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做正确的事之三

19-12-22 12:03 19591次浏览
谋城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再开新帖。

投资里的事,除开选股和买卖点以外,最重要的是计划,这涉及到情绪、心理、资金管理。
你不需要多精确,甚至不需要太正确,实际上,只要不犯错误就可以。

回顾过去一年,从健康、工作、投资、教育、消费等方面做个总结,作为借鉴。

首先谈健康,它是根本。
中间经历慢性病折腾,加上6月中旬有一次类似食物中毒打120进医院呆了几个小时。
前几天右边胳膊有点活动不开,听老妈的建议,甩了一天胳膊,现在基本好了。
最近大概一个月,每天晚饭洗碗后,和老婆一起在小区走一个小时左右,效果明显。
因为慢性病,每晚比以前早些休息,饮食清淡,更加注重个人卫生如勤洗手,
不再为乱七八糟的事胡思乱想而焦虑,远离各种房产新闻和网站
(虽然工作日午饭后散步以及同事微-信*群经常涉及此话题,且最近深圳房价又来了一波小高潮)

2020年继续加强身体锻炼(主要是午饭后慢走,晚饭后走一个小时),饮食清淡,合理休息包括午休和晚上睡觉。

其次谈谈工作。
年初换工作,在现在公司刚开始三四个月相当郁闷,也是那时候开始慢性病开始发作,更加令人痛苦不堪。
还好工作在七月左右出现转机,事情没那么多,慢慢步入正轨。
目前工作相对轻松多了。

2020年工作方面继续保持相对淡定的节奏,学Python。

再谈谈投资。
今年陕西煤业 做的不错,滚动做波段操作,虽然9-11月之间陕煤相对低迷,最多时光善美账面上亏损一万多,
但总算熬过来了,目前持仓善美盈利两千多,打算加大波段仓位。
敖东大概在9月斩仓,亏损了五六千。
目前宝钢股份 也亏损将近9千。这个错误和敖东一样,都是因为买入后没怎么赚钱就忙着加仓,
结果一路阴跌下来,又没有及时止损,等到现在套牢二十多个点,回天乏力,只能装死。
今年出现一个新的情况,就是可转债,积极申购的话,粗略算下来,每个月也可以赚个几百,一年下来
收益也很可观,关键这玩意儿不需要市值都可以做,基本不会亏,只是赚多赚少的事。

2020年操作策略:
待宝钢回本后先出一半,剩余一半逢高出。
陕煤加大做T或波段仓位,目前持仓12000股,第一次做T出2000股,如果卖出没接回,第二次出3000股。
继续申购可转债。
年终奖大概有5-8万,届时分三四万到账户。
账户资金超过20万后,将超出部分取出来补贴家用。

接下来谈谈教育。
这个包括娃的教育和自我学。
自我学目标是每个月看三本书,一本是工作方面,一本是投资方面,
一本是人文方面。

最后谈谈消费。
今年消费量不少。
主要是双十一前后,包括Latex System乳胶床垫就买了三个9000左右,笔记本电脑一台4500左右,黄金手链一个4200左右,
苹果 X手机一部6000左右,老婆OPPO手机一部2800左右,十一邮轮出游一次合计七千左右,房租七万多,医院费用基本使用医保
支付否则又要加上五六千。六七月间水果贵,七八月猪肉贵,这个更加一言难尽。
娃的乒乓球加上补班啥的,消费在一万五左右。

2020年消费预计。
出国游或者国内游七八千左右。
可能还会有一些黄金消费,初步估计五千内。
房租属于刚需,又是七万多。
除非房价大跌三十个点或以上,否则不打算在深圳买房。

总之,2020年不奢侈消费,也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吧。
投资的事,陕煤长线持仓为主,波段为辅,可能适当买入银行股如建行等。
打开淘股吧APP
9
评论(360)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谋城

19-12-30 13:24

0
上贴有误。应该是8.98出。

8.9买回陕煤2000股待成交。

大盘今天坐过山车。
谋城

19-12-30 13:18

0
我的账户8.89出2000股陕煤已成交。
谋城

19-12-30 09:54

0
老婆账户7.18买入建行2000股待成交。
谋城

19-12-30 09:52

0
转出4000到银行卡准备一号交房租。
老妈过来每个月生活费2000.下周末也要取钱给她。
谋城

19-12-30 09:51

0
我和老婆账户8.82委托买入陕煤2000股待成交。
谋城

19-12-30 09:41

0
申购了新可转债。
昨晚忘记挂单了,否则陕煤最高9块就可以出2000股了。现在8.98挂单出2000待成交。
高开后现在已翻绿。

不用信用卡也是一个好惯。
40268072

19-12-29 21:03

0
我不用信用卡。
谋城

19-12-29 18:15

0
周五午饭后与同事聊天,说到信用卡额度。
本来去年10月左右因为工作原因申请了招行VISA双币信用卡,当时额度只有一万元人民币(外币就是等额),但也够用了。平时也就微——=信买点吃的小额消费用用,每个月还款额也就三五百的样子。
其它消费主要用的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啥的,基本上用不上信用卡。
本来这样子也没啥,直到同事说他申请的信用卡直接就是七八万上十万额度,我就有点郁闷了。大家都是工薪阶层,凭啥我的用了一年,额度也只是从一万升到一万五。我每年的消费也不少啊,当然大部分没有使用信用卡。但是我也算是招行的老客户了,其储蓄卡我都用过好几张,社保卡也是招行的,你这么对我,真的好么?

然后周五下午闲着没啥事,我就打电话问招行信用卡客服,能不能把我的额度升到五万,心理也舒坦点。结果客服说我平时每个月通过信用卡消费较少,提升额度有困难,不过如果确实需要,她可以向主管申请,下周一二就可以有结果。

本来很简单的事,第一,我没有特别的信用卡需求,第二每个月刷的也少,但是呢,同事那么一聊,心理不平衡了,然后就要折腾。

网上搜索了一下,信用卡的好处真的有限,一个是积分,这玩意对我来说真的鸡肋,估计积分上送的礼品价值远低于冲动消费的金额。其次取现,这个不细说,对我来说基本没意义。最后就是提升信用,以后买房买车贷款的时候有一定参考意义。但是,我现在也是在一家大银行子公司上班(不是招行),要用信用卡也完全可以申请自己母公司信用卡,用它招行的干嘛。

(补充说明下,去年10月申请的招行卡,今年1月底进的新公司)
谋城

19-12-29 18:02

0
看了一会书,投资者的心理护城河。
里面讲到人的过度自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投资水平超越90%即属于可以盈利的那10%,即使历史投资记录清晰无误的显示你就是属于70%的那一批韭菜。

第二讲到认知偏差,这里面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只记得曾经的成功,有意或者无意忘记失败经历。
其二是锚点效应,这个在那种可以讲价的小店买衣服方面尤其明显,股市方面就是按照短周期价格对比,认为价格跌了30%已经够多了,该反弹了。
谋城

19-12-29 17:42

0
@青衣如兰 
谢谢。你这话我爱听。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