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最近做得太臭了,感觉操作里面都散发着一丝猥琐气息,发个帖子激励下自己

18-04-03 18:31 25780次浏览
叶子阿猪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新季度开始直接给回撤了10%,三笔交易全部看上去像个智障。第一笔3.30下午打板天喻信息 ,那天在医院陪女友,当日氛围爆表,下午看着信息二字想都没想直接搞了,功课没做随便搞不亏你的钱亏谁的。第二笔4.2超图软件 ,3.30走出了一个板,越看越觉得像一月份的泰和集团,当时没参与泰和很遗憾,想这次不能错过了,第二天直接上了。事后一想,这票有毛线个地位,除非当天能超预期拉个板才能走得像,都是yy啊!第三笔今天的操作畅联股份 ,昨晚的功课是感觉到了情绪高点,最好是下午出手了,早盘软件卡试着打了一笔514直接撤了。结果临近午盘憋不住了,和朋友聊天中直接扫了3648,又是一碗巨面。回头一看,mmp!好好地主流在那不去搞又不知道搞啥去了。

今年年初想的是好好控制回撤,结果最后搞成了龙头不敢上,尽上那些偏门左道。因为怕停牌怕亏,去上那些还没走出来的票,真的是蠢啊!还是老祖宗爷说得对龙头赚不到钱其他票也别想赚了。上龙头的操作就应该当作打德扑一张out闭着眼睛不买保险一样,死了算逑,龙头都死了,其他还做啥,不做了呗

还有一点自己拿票越来越拿不住了,信仰越来越差。贵燃卖飞、南京聚隆 一字板卖飞、712卖飞太多了妈的,太菜了!!!可能最近家里的事情也有挺大的影响,但感觉自己是变猥琐了今年,不应该是把控制回撤作为一个操作猥琐的理由。

大伙们都来批评下!这种行情亏钱毕业后咋职业嘛
打开淘股吧APP
41
评论(14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北京知春路

18-04-03 18:37

45
我也好猥琐啊 一起加油吧 大气一些 放纵一些 主流一些
叶子阿猪

18-05-05 16:30

38
生物进化与炒股方法 2006.4.8[淘股吧]
我是一个股民,但同时小的时候也是自然科学爱好者。聊现在的行情,我可能和很多人没有什么共同语言。无聊当中不如聊聊自然科学和股市共同使用的哲学思想。我更希望找到事物的本质,看看生物进化和炒股方法之间是否有相似之处?建议大家把生物部分和股市部分对应的看(看完上面的第一条后看下面的第一条),也许这样才能看完这篇无聊的文章。

 生物的生存方式与股市的获利方式是否有什么相似的东西?这确实是一个奇特的想法,但他们确实存在某些相似性。生物的生存方式是为了适应自然的特征,而炒股方法是为了适应市场的特征;自然特征是在变化的,而市场特征也是变化的;生物使用不同的生存方式来应对自然,而股民也是用不同的炒股方式来应对市场的;生物为了争夺自然资源,而股民也是为了争夺市场资源;生物之间是共存的,而股民之间也是同存的(否则就无法成交)。。。。。。

 关于生物进化的正统理论是达尔文进化论。他讲述的是物种同过偶然突变为依据的自然淘汰说,这方面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但近年来对达尔文进化论的质疑越来越多,似乎越来越多的进化现象是达尔文进化所解释不了的。好在我无意探讨进化理论,而只是想从进化(生存)的规律入手,谈谈和炒股方法的相似规律。

 第一,部分生物进化存在“癖好”倾向。熊猫只吃竹子,袋鼠只吃桉树。事实上这是适应性极差的物种,只要竹子和桉树从地球上消失,大熊猫和袋鼠就会灭绝。相对来讲,老鼠几乎什么都吃,它们的适应性是极强的。那么,自然淘汰说为何既让强者活下来,又让弱者活下来呢?事实上自然界的所有生物并不是选择效率最高的方式来应对自然,他们存在着某种特殊的“癖好”。上帝为什么创造出这种对环境要求极高的脆弱的生存方式的物种呢?

 第二,部分生物进化存在“复杂”倾向。就是说生物为了达到一个简单的目的,而选择了复杂的方式。这是一种表现欲嘛?事实上,这种复杂并没有高的效率。比如有一种名叫肝片吸虫的寄生虫,他的循环周期非常的奇特:当肝片吸虫尚未成熟而被绵羊粪排出体外后,他必须在一种小鱼身上生长一段时间,然后再在一种小贝壳内生活一段时间,最后重又回到绵羊身上。在小鱼和小贝壳身上,他都会成场一个阶段。因此,他的成长过程是很艰难的。一个肝片吸虫会产生1500万个卵,而 100万个卵中只有一个能够顺利的长大。要知道其他寄生虫的生长周期都是相当简单的。也就是说,自然界最最复杂的机制是同最最简单的机制并存于世。再比如,花朵的授粉也有不同的机制,有的非常简单,而有的又极其复杂。其中一种兰花并不分泌花蜜,而是靠形状酷似昆虫来引诱胡蜂的。更有意思的是:有些地区,生长着一些古怪的峰。雌蜂不许雄蜂靠近,因为雄蜂身上没有可以吸引自己的特殊气味。但偏巧在这些地区,生长着一些这样的兰花。他们能分泌出一种粘液,这正是雌蜂所需要的气味。这样雄峰便纷纷落在这些兰花上,从而戴上了雌蜂所需有的气味,同时帮助兰花授粉。。。。。。

 以上是一位法国生物学家在《意志的生物学》中所举的例子,目的是质疑达尔文的进化论。我无意探讨什么进化论,只是说一些生物生存特征的一些规律。事实上,部分生物为了达到非常简单的目的,而采用了非常复杂的方式。没有人知道造物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偏好,但这确实是事实存在的。此书还列举了很多这样奇怪的案例,来阐述这样一个道理。生物的进化有趋向复杂的倾向,他将其称为“表现欲”。这说明进化并不是没有方向的,而是趋向复杂。他将鱼类身上存在着一种想变成青蛙的东西称为“意志”。。。。。。也许正是这种复杂化的意志,才让生物从单细胞生物进化到人类这样复杂的生物。但一个问题必须注意:这种复杂的探索失败率是非常高的。比如,马的祖先原马是在白垩纪末期诞生的,这个始祖又分成许多分支,在每一分支上都发现某些马的特征。在一个分支上,他的蹄子像马,而头根本不像马;在另一个分支上,他的蹄子不像马蹄,但头却像马头。这是一种物种的摸索,但最终存活下来的却只有现在的马。马一直在显露自己,但最后只有一个分支成功了。

 第三,部分生物有过度适应环境的倾向。想想也好笑,在我们这个地球上存活时间最长的物种,恰恰是从来都没有风光过的物种。与此相反的事例就是恐龙,他们很快的灭绝了。这样我们可以想象出一种假设。某物种极度的适应当时的自然环境,并且快速的发展壮大自己,最终争夺到自然界更多的生存资源。但问题是:一个物种如果越适应当时的自然环境,那么他很可能就越不适应变化后的自然环境。相反,能够适应长时间大尺度自然环境的物种,似乎并不可能极度的适应某一特定时间的自然环境。

 第四,自然环境和物种进化存在某种循环吗?考古学家已经证实,在过去的数亿年里。地球经历了几次冰河时期,那么相对应的也就会有几个温暖潮湿的时期。同样物种经历过几次集体灭绝,还有几次物种大爆发。这其中确实存在某种循环,但这种循环是否存在某种规律呢?我们不谈循环的成因,只谈论一下循环的规律。这种循环并不像春夏秋冬四季循环那样,具有某种特定的时间周期。从时间间隔上来看,并不存在绝对的时间周期,但又似乎有某种非常模糊的时间周期。这一点很像股市的繁荣与萧条,他们确实是在循环,但并不存在绝对的时间周期。这就好像我们肯定股市的萧条后会迎来繁荣的阶段,但我们又不能预测出具体的时间和幅度。

 说道物种灭绝,我们就不能不谈一下恐龙那次集体灭绝。按照大众接受的说法就是小行星撞击地球的说法。但是《临界》这本书又提出一种新的观点。该书指出物种灭绝每天都在产生,物种灭绝的规模呈现某种能量分布法则的特征。这就好像地震每一天都要发生几次,但大地震并不常见。但是他们形成的原因是相同的,只不过越大的地震发生次数就越少,这存在某种严格的比例关系。而物种灭绝被我们观察到的是集体灭绝和背景灭绝(每天都在发生而不被我们重视的灭绝),这就好像是大地震和背景地震。每一种物种的灭绝都可能影响到其他物种,如果地球上没有了竹子熊猫也就会没有了。也许自然界的生物链不存在绝对不相关的物种,那么物种灭绝就象是雪崩。只不过有的雪崩很快停止了,而有的却演化成灾难。

 我不想探讨这两种解释的谁对谁错,这不是我能力范围以内的事情。我个人感觉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物种灭绝的现象。也许他们都对,而上帝却让他们配合得恰到好处。小行星撞击地球应该是对物种灭绝直接原因的解释,而能量分布法则是对物种灭绝规律的解释。就好像本次大熊市也许有他特定的原因,但他同样符合能量分布法则。换言之,没有这样的理由,也会有那样的理由。人类能够给任何发生的事情找到理由,即使这种理由不一定正确。也许特定的事情并不一定需要特定的理由。西方谚语中“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并不需要是最重的。我们的世界存在着“封冻”原因的机制。他可以使得原因并不直接产生作用,但到一定程度才会 释放出来。

 第五,为什么上帝没有创造无敌病毒?2003年的“非典”病毒席卷全球,这时每一个人都对病毒增加了关注程度。病毒只是一个基因密码,这么简单的东西居然是几乎唯一(还有细菌吧)能够对人类构成威胁的生物。他虽然很可怕,但站在病毒的角度上来讲他们没有一个品种是完美的。比如,天花的克星是牛痘;艾滋病虽然是致命的,同时潜伏期很长,但他的传播能力很弱;非典的杀伤力很强,并且传播能力很厉害,但它的潜伏期很短,这样就可以很好的控制;还有一种曾经在东南亚爆发的病毒(忘了名称了),他也很致命。但是它有一个“缺点”是只能从动物身上传播给人,而人与人之间是不传播的。。。。。。

 如果上帝创造出一种病毒,他具有艾滋病的潜伏期和杀伤力,同时具有非典那样传破能力。那么人类会怎么样?很难想象吧,哈哈。为什么上帝没有创造无敌病毒,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造物主没有让任何一个物种达到完美的程度。任何事物都有弊端和弱点,也许这才是整个游戏进行下去的前提。如果对手不存在了,你也就不存在了。也许这就是上面答案的原因。事实上生物的进化不光是竞争,还有合作的产生。这方面我依然能够举例说明,但是还是不浪费篇幅了。

 上面探讨的是生物进化和生物生存方式的几种规律。这些规律说明什么问题并不重要,这些事情留给科学家去思考吧。下面我们看看股民们的炒股方法是否也存在着与此对应的某种规律呢?

 第一,部分股民在炒股方法上存在“癖好”倾向。说到这我不能不谈一下在《短线交易大师:工具和策略》中讲到的一个故事。该书的作者是国外一个类似于中国测评机构的人所著的,他某日接到一个电话,一位客户说他留意了很长时间贵公司推荐的股票,事实上他们经常是正确的。但是这对他没有意义,根本没有一点的好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推荐的股票通常都是正在上涨的股票,而那位客户想要的是正在下跌的股票。。。。。。还有的股民不会去买入市盈率高于30倍的股票,这使得大量的利润无人认领;还有的股民不会买入10元以上的股票,而只喜欢价位低廉的股票。

 事实上,很多股民正在为这种理所应当的癖好流失自己的金钱。这种设置到底能够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统计表明,正在上涨的股票未来继续上涨的概率要大于正在下跌的股票未来上涨的概率;同样股票能否上涨和市盈率的数值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市盈率反复提高的股票未来上涨的概率要大于市盈率反复下降的股票未来上涨的概率;高价股和低价股在不同的市场阶段会表现出不同的强弱特征,也许这一段时间低价股走势好,而那一段时间高价股走势好。问题是概率上并不存在低价股上涨概率高于高价股的统计特征。事实上,很多黑马的至少中后期都是高价股,同时低价股下跌空间并不比高价股小。

 为什么会这样?我不知道,也许是人类的本能吧。但事实上很多股民的癖好并没有统计学上的优势。任何方法都有成功的时候,我说的是统计学上的优势。以前对于正在下跌的股票我会说我看空,现在我会说我看不懂。事实上,他们也有马上大幅上扬的可能。我希望更多的股民所使用的设置是建立在统计学基础上的,而不是建立在癖好上的,或者是一次成功的操作经历上。不过如果大熊猫不是只吃竹子而是什么都吃,那么很可能他就不那么可爱了。哈哈,那是令人讨厌的老鼠。不过我们要的是利润而不是可爱。

 第二,大部分股民有采用复杂炒股方法的倾向。我所说的这种复杂同生物的生存方式一样。为了达到一个非常简单的目的,而使用一个非常复杂的方法。如果想想,生物复杂化的本能,也就能够理解人类为什么要追求复杂了。这种复杂是推动生物进化的动力,但你是否想过这个问题?如果你现在采用单细胞式的简单方法就能适应市场环境而实现获利的话。你还有必要,通过“试错”把你的炒股方法在你的有生之年,从单细胞生物进化到人类嘛?并不是每一个物种都能成功的进化到人这样复杂的动物,而其中为了复杂而淘汰的物种也许真的不计其数。像上面的那种肝片吸虫,只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他就会退出历史的舞台。

 不把话题扯远,我们继续说炒股。人类真的有把简单事情变复杂的天赋。很多人炒股就是在不断的追求高难度动作。有的时候我再想,股民来到股市上是为了获利还是为了追求成就感?股民们采用了越来越多的分析方法,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他们却不会真的尊重其中任何一种方法。我个人觉得一个股民成熟的第一部是在不断的学方法,而同时又在不断的忽视方法。而股民成熟的第二部分是不断的忽略方法,而同时又在不断的学会尊重方法。事实上,我现在炒股考虑的问题比5年前要少得多。我解释一下什么叫尊重方法?只有你尊重一种方法的时候,这种方法才会同样的尊重你。我见过很多股民说:“我看空大盘,因为大盘已经跌破x日均线。” 好,我问一个问题。你是否对于大盘每一次跌破x日均线时,都会进行空仓操作?没有!不可能这样!!哈哈,你总是对待一种方法呼来喝去,那么我可以想象这种方法会如何对待你!有意思的是,当你用x日均线作为机械的买卖信号时,并且沿着历史的足迹去检验这种方法的效果时。你惊讶的发现:原来这个简单的方法是一个可以获利的方法,至少比你过去几年的实际战绩要好的很多很多!!也许对待炒股方法也要做到,宽容的接受弊端。什么叫选择,选择就是衡权利弊。如果一种方法只有利而没有弊,也就是说不会出现亏损,那么你还用选择嘛?

 如果你学会尊重方法,那么你的策略就不可能复杂。为什么?如果你的方法,或者说策略中的设置超过5个,并且你又能够绝对的遵守这些规则的话,你根本就会寸步难行。矛盾总会不断的发生,对吧?
以前关于复杂和简单的话题我谈论过很多,这里我不想在过多的浪费时间。能够跟踪趋势已经是高手了,我们为什么要进行高难度动作呢?难道卖在天花板或者买在地板上的操作,真的那么具有诱惑力嘛?我相信一个股民如果越成熟,那么谈论股票时的话题就会越少。而我见过很多股民滔滔不绝的说着股票,从国际形势,到国内大环境,再到公司的基本面、还到趋势分析、阻力位、支撑位等等等等。我感觉真的是一脑袋桨子,思维根本就是混乱而不清醒的。事实上,除非你进行原因的筛选,否则不可能挑选的选因都指向一个结果!新股民还有一种倾向,你听:某某股票,****7。6元、****7。42元,****6。38 元。。。。。。听的我头疼!根本就是棒槌,哈哈。记住,我们来股市不是为了做秀、不是为了戴上光环、不是为了让人羡慕、不是为了追求成就感、不是为了表现自己、不是为了坚持自己的癖好。。。。。。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获利!!

 第三,大部分股民有过度适应市场的倾向。大盘从1783点跌到 1067点(因为998点以后我依然亏钱)这段时间我的战绩如何?亏损20%多一点,我承认很多股民做的比我好。我见过这段时间1分钱也没有亏损的股民,也许还会有获利的股民吧。那么大盘从1067点到1340点这段时间我的战绩如何?盈利 50%,我相信依然会有很多股民做的比我好!但问题是把这两段时间叠加起来的战绩比我好的人就不会很多。如果放在更大的尺度上来观察,比我战绩好的股民可能会更少。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我并不想过度的适应市场。我的方法并不是最适应熊市的方法,同样也不是最适应牛市的方法,也许我的方法是能活的更长的方法。

 事实上,我并不追求过度的适应市场,也就是并不希望让自己太风光。上帝想让谁灭亡,首先会让谁疯狂。如果假设我一段时间的利润是n万元。那么有几种组合实现这种利润的可能:10次盈利实现的;1次盈利实现的;1次盈利+3次亏损实现的。我会选择最后一种情况!也就是说,如果利润一定,我会选择更多亏损次数和更少盈利次数的那种方法。亏损本身就是一种对策略风险的释放。

 什么是最适应熊市的方法?比如,一直空仓,对任何一次上涨都按照未来还会创新低的反弹来处理。事实上,那么从1783点没有亏损一分钱的股民就是这样做的。幸运的是,他成功的“扛”过了9。14行情和其以后的每一次“反弹”。不幸的是他也奢望“扛”过这次我认为是中期牛市的行情,前两个月他自信的玩认沽权证,现在已经有一段时间在大户室没有看到他了。也许猜测底部买入,并且在上涨一小段以后卖出的方法更适应熊市。这样也许在过去的熊市中能盈利!甚至还会有更更适应过去熊市的方法,但市场特征一转变,这种方法你就会发现是多么的脆弱!!从戴上光环到一落千丈往往就在一瞬间!!2001年的大顶以前我也发现过这种现象!也许成功的次数越多就越能加剧操作者对这种方法的信心,但遗憾的是这就越距离市场变化的时间越近了!

 大家是否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流传在这个市场上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理念都具有这样的规律:一部分是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前产生的那种并不精确的(概念上的)东西,一部分是最近几年产生的那种复杂和精确的东西。并且在此之间的很多东西都慢慢被市场忘记了!记得有人在97年以前发明了一种“小波浪理论”,当时抄底套顶屡试不爽。但在97年以后市场环境改变了,这种理论也就没有任何价值了。有意思的是,生活在我们这个地球上的物种中,有最近几千万年才脱颖而出的哺乳动物和比恐龙还古老的昆虫,但恐龙已经消失了!是否等到遥远的未来,地球上已经没有人类,但昆虫还是现在的昆虫呢?

 第四,我们的股市存在某种循环嘛?这种循环的机制又是什么?上面已经将股市的循环和自然界的循环做出了对比,这里我们就不在重复了。这里我想谈论一下这个问题:股市上的大事件一定要需要特定的原因嘛?我是说,我不想用小行星撞击地球说的思维方式来思考股市,而使用《临界》书中的思维方式来思考股市。我们可以说本次大熊市是由于股权分置的原因产生的,那么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如果下次没有股权分置,是否就不会产生大熊市了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那么我们研究这种原因就没有意义。也许恐龙的灭绝真的是由于小行星撞击地球,但下次如果小行星不撞击地球就不会出现生物集体灭绝了吗?这个道理是一样的,我们不谈论原因而只考虑规律。第二,如果股权分置发生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那么产生的结果是否也会发生变化?记得97年以前转配股出现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转配股上市的时候股市会走熊。但事实上2000年转配股上市的时候,市场是走牛的,甚至转配股涨的更多!那么,如果2001以前大盘没有从1043点涨到2245点,那么股权分置是否还会形成大熊市呢?与其说是股权分置形成了大熊市,还不如说股市本来就该走熊了。只不过他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如果没有他熊市也会产生。泡沫的破灭是必然的,而使泡沫抛灭的原因是偶然的。也许恐龙灭绝也是这样。

 那好,我们继续探讨股市循环的特征。事实上,股市上的波动也是符合能量分布法则的。越大的波动发生的数量也就越少。大事件或者说大波动并不需要大的原因!其实趋势跟踪系统就是靠偶然事件来盈利的,但更多的股民是靠偶然事件来毁灭的!问题是这种偶然事件是必然发生的!

 我们试着探讨一下股市循环的机制。股市的波动是随机的嘛?这是数百年来市场分析家所争论最多的话题,遗憾的是直到今天还没有答案。反对规律者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预测行情的公式产生,市场总能够让最富有逻辑的预测尴尬。反对漫步随机者指出,漫步随机无法解释趋势的问题。如果我们用抛硬币的方式来绘制走试图(正面上涨一个格,反面下跌一个格),那么并不能产生股市上存在的持续的趋势。问题是,股市的波动以及一切自然现象似乎都具有这种特点。他们介于严格的规律和随机运行之间。也许现实的世界就是这样!那么我设计一个市场波动模型来解释这个问题。

 我想起以前喝酒时候的一个游戏。就是一群人在饭桌上放6个酒杯和一个筛子,这群人轮流掷筛子。由于每一个杯子都有一个对应的号码,掷筛子后都对应一个杯子。如果杯子是空的,那么就倒满酒,轮到下一个人继续掷筛子。当然如果杯子是满的,那么就把酒喝下去,继续掷筛子,直到掷到空杯子为止。。。。。。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动态的平衡!太惊人了,这就是随机控制下的“趋势”产生了!因为总是有好几个人喝下很多杯酒。。。。。。这是个游戏,自然就会有游戏的设置(游戏规则),这是就是所谓的规律。而整个游戏是在随机的控制下进行的!!也许我们的现实世界就是这样:在规律的设置下,由随机推动的!这个游戏其实和《临界》中的森林大火的模拟游戏是一样的。那就是在电脑模拟上做的一个游戏:在一个范围内每隔一段时间随机长出一个模拟的树木,然后每隔一段时间随机的出现一个火柴(模拟闪电)。如果火柴正好落在树木上就会引起森林大火,并且波及到与此相连的树木。在树木稀松的时候,火柴只会引起小规模的火灾,这样树木就会往繁茂发展;在树木繁茂的时候,火柴就会引起大规模的大火,这样树木就会往稀松发展。。。。。。这就是动态的平衡!我们知道的就是:a,森林火灾(小事件)时刻都在发生;b,森林大火(大事件)早晚都会发生,同时不需要特殊的理由;c,我们并不能预测森林大火发生的规模和时间;d,火灾规模符合能量分布法则:越大的火灾发生次数越小;e,模拟的火灾和真实的火灾规律很相似。随机、循环、规律、大事件等等都在这个游戏中体现出来。也许我们观察到的世界和我们的股市都是这个样子的。当然游戏的设置也会很复杂,比如树木和火柴各自出现的频率,甚至包括加入其他规则。这样就可以无限度的接近现实。

 顺便说一句,上面的解释只是来自于观察而不是真实的情况。难道上帝真的是在掷筛子嘛?这是相对论和量子理论的探讨,同样谁也不能说服谁。好在我们是股民而不是科学家,这些事情同样留给科学家吧。未来是否是一定的?我不知道!但未来是无法计算的,我们都能承认。也许有两种解释:1,一种原因无法对应一种结果,那么未来就不是一定的;2,一种原因对应一种结果,但我们不可能考虑到所有的原因。比如我们不可能计算每一个蝴蝶煽动翅膀对风暴的影响,那么未来就是一定的。也许未来对于上帝来说是一定的,但对于观察者来说未来一定是随机的!分析(观察)时,我们只能相信一个原因不能对应一个结果。好在对于观察者来说,这是等效的。

 第五,市场上存在完美的策略嘛?哈哈,上帝都没有让任何一样东西完美的意思,那么我们又何苦去追求完美呢?我以前的文章一直讲述操作策略中缺陷产生的必然性,这里我就不再多说了。其实任何一种方法在达到一种效果的时候,必然会失去什么。从单一的操作方法上来看,方法并不存在优劣之分。关键是看你如何把各个方法组合成一个策略是否成功?我一直以为止损是一个绝对的好方法,我是说对任何操作者管用。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林奇好像就不是靠止损点来控制风险的,因为他是靠更多的基本分析来取胜的。基本分析从本质上就和止损思想相矛盾,那么他是如何控制风险的呢?很简单,分散投资。比如他准备持有5年甚至10年的战略性建仓,那么他会买入10只股票。他计划其中4只股票是最后亏损的,但他捕捉的是某只股票数十倍的利润。哈哈,这样的利润是我望尘莫及的!

 这里我讲述一个故事,他来自于《幽灵的礼物》。该书作者是一个成功的日内交易者;在他前面有一位女士,他是做头寸交易的(中线)。作者总是把日内快速拉生的股票套现,而这时通常他的抛盘会被前面的那位女士接走。同时那位女士总是每次都说:“我不希望买入你的抛盘,因为这样我通常总是输”。有意思的是,一次一次的操作都是这样,他们两个人都没有改变自己的策略。几年以后他们都赚到了很多的钱!没错,都赚到了很多的钱!!也许很多人不理解这一点,但我马上就产生了共鸣。每一个人要想成功都必须坚持自己的策略,耐心的捕捉属于自己的利润。原来我们的交易也是可以产生双赢的!!事实上,我在社会上做销售也是讲究双赢的。这和自然些生物的合作进化有异曲同工之妙!当你没有给对手利润(的可能)的时候,那么没有人和你交易,最后你也不可能盈利!对嘛?当你没有对手的时候,你也就不存在了。期货上不也讲究培养对手盘嘛,哈哈。

 到这里本文就要结束了,事实上还有很多生物生存和股民炒股类似的地方。比如,生物预测自然特征的变化嘛?事实上的是预测的,生物钟就是这个道理。生物根据千百万年的自然规律慢慢形成自己的预测机制。但生物同样有更多的适应性,比如大棚里的植物。他们在本应该凋零的时候,却因为环境的适合而继续的生长。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大盘本应该见顶,但依然升势强劲的时候都继续持有一段时间的多头仓位呢?生物早就学会了在冬季冬眠,而股民依然在中期牛市中与自然抗争;生物早就学会了在抓住条件适合的时候快速发展自己(沙漠中的降雨过后,各种物种是多么的珍惜这个机会),而股民却在反复浪费牛市中的机会成本。生物早就学会了“善败者不亡”的道理,而培养出惊人的适应环境(随环境而改变)的能力。他们的生存方法是那么的有弹性,而不会坚持自己的道理而与自然抗争。遗憾的是股民还不能形成弹性的方式来应对股市的变化,总是奢望自己更聪明来“预测”市场。

 我相信很少有人能够耐心的看完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花费了我2天的业余时间,也许思路并非非常清晰。也许有些比喻和对比有些牵强、也许本文的哲学意义远远大于实战意义。其实我始终相信世界大同,也许世间万物真的有某种共同的规律。这些规律等待着大家去思考、去发现。我是一个股民,但同时小的时候也是自然科学爱好者。聊现在的行情,我可能和很多人没有什么共同语言。无聊当中不如聊聊自然科学和股市共同使用的哲学思想。我更希望找到事物的本质,看看生物进化和炒股方法之间是否有相似之处?建议大家把生物部分和股市部分对应的看(看完上面的第一条后看下面的第一条),也许这样才能看完这篇无聊的文章。

 生物的生存方式与股市的获利方式是否有什么相似的东西?这确实是一个奇特的想法,但他们确实存在某些相似性。生物的生存方式是为了适应自然的特征,而炒股方法是为了适应市场的特征;自然特征是在变化的,而市场特征也是变化的;生物使用不同的生存方式来应对自然,而股民也是用不同的炒股方式来应对市场的;生物为了争夺自然资源,而股民也是为了争夺市场资源;生物之间是共存的,而股民之间也是同存的(否则就无法成交)。。。。。。

 关于生物进化的正统理论是达尔文进化论。他讲述的是物种同过偶然突变为依据的自然淘汰说,这方面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但近年来对达尔文进化论的质疑越来越多,似乎越来越多的进化现象是达尔文进化所解释不了的。好在我无意探讨进化理论,而只是想从进化(生存)的规律入手,谈谈和炒股方法的相似规律。

 第一,部分生物进化存在“癖好”倾向。熊猫只吃竹子,袋鼠只吃桉树。事实上这是适应性极差的物种,只要竹子和桉树从地球上消失,大熊猫和袋鼠就会灭绝。相对来讲,老鼠几乎什么都吃,它们的适应性是极强的。那么,自然淘汰说为何既让强者活下来,又让弱者活下来呢?事实上自然界的所有生物并不是选择效率最高的方式来应对自然,他们存在着某种特殊的“癖好”。上帝为什么创造出这种对环境要求极高的脆弱的生存方式的物种呢?

 第二,部分生物进化存在“复杂”倾向。就是说生物为了达到一个简单的目的,而选择了复杂的方式。这是一种表现欲嘛?事实上,这种复杂并没有高的效率。比如有一种名叫肝片吸虫的寄生虫,他的循环周期非常的奇特:当肝片吸虫尚未成熟而被绵羊粪排出体外后,他必须在一种小鱼身上生长一段时间,然后再在一种小贝壳内生活一段时间,最后重又回到绵羊身上。在小鱼和小贝壳身上,他都会成场一个阶段。因此,他的成长过程是很艰难的。一个肝片吸虫会产生1500万个卵,而 100万个卵中只有一个能够顺利的长大。要知道其他寄生虫的生长周期都是相当简单的。也就是说,自然界最最复杂的机制是同最最简单的机制并存于世。再比如,花朵的授粉也有不同的机制,有的非常简单,而有的又极其复杂。其中一种兰花并不分泌花蜜,而是靠形状酷似昆虫来引诱胡蜂的。更有意思的是:有些地区,生长着一些古怪的峰。雌蜂不许雄蜂靠近,因为雄蜂身上没有可以吸引自己的特殊气味。但偏巧在这些地区,生长着一些这样的兰花。他们能分泌出一种粘液,这正是雌蜂所需要的气味。这样雄峰便纷纷落在这些兰花上,从而戴上了雌蜂所需有的气味,同时帮助兰花授粉。。。。。。

 以上是一位法国生物学家在《意志的生物学》中所举的例子,目的是质疑达尔文的进化论。我无意探讨什么进化论,只是说一些生物生存特征的一些规律。事实上,部分生物为了达到非常简单的目的,而采用了非常复杂的方式。没有人知道造物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偏好,但这确实是事实存在的。此书还列举了很多这样奇怪的案例,来阐述这样一个道理。生物的进化有趋向复杂的倾向,他将其称为“表现欲”。这说明进化并不是没有方向的,而是趋向复杂。他将鱼类身上存在着一种想变成青蛙的东西称为“意志”。。。。。。也许正是这种复杂化的意志,才让生物从单细胞生物进化到人类这样复杂的生物。但一个问题必须注意:这种复杂的探索失败率是非常高的。比如,马的祖先原马是在白垩纪末期诞生的,这个始祖又分成许多分支,在每一分支上都发现某些马的特征。在一个分支上,他的蹄子像马,而头根本不像马;在另一个分支上,他的蹄子不像马蹄,但头却像马头。这是一种物种的摸索,但最终存活下来的却只有现在的马。马一直在显露自己,但最后只有一个分支成功了。

 第三,部分生物有过度适应环境的倾向。想想也好笑,在我们这个地球上存活时间最长的物种,恰恰是从来都没有风光过的物种。与此相反的事例就是恐龙,他们很快的灭绝了。这样我们可以想象出一种假设。某物种极度的适应当时的自然环境,并且快速的发展壮大自己,最终争夺到自然界更多的生存资源。但问题是:一个物种如果越适应当时的自然环境,那么他很可能就越不适应变化后的自然环境。相反,能够适应长时间大尺度自然环境的物种,似乎并不可能极度的适应某一特定时间的自然环境。

 第四,自然环境和物种进化存在某种循环吗?考古学家已经证实,在过去的数亿年里。地球经历了几次冰河时期,那么相对应的也就会有几个温暖潮湿的时期。同样物种经历过几次集体灭绝,还有几次物种大爆发。这其中确实存在某种循环,但这种循环是否存在某种规律呢?我们不谈循环的成因,只谈论一下循环的规律。这种循环并不像春夏秋冬四季循环那样,具有某种特定的时间周期。从时间间隔上来看,并不存在绝对的时间周期,但又似乎有某种非常模糊的时间周期。这一点很像股市的繁荣与萧条,他们确实是在循环,但并不存在绝对的时间周期。这就好像我们肯定股市的萧条后会迎来繁荣的阶段,但我们又不能预测出具体的时间和幅度。

 说道物种灭绝,我们就不能不谈一下恐龙那次集体灭绝。按照大众接受的说法就是小行星撞击地球的说法。但是《临界》这本书又提出一种新的观点。该书指出物种灭绝每天都在产生,物种灭绝的规模呈现某种能量分布法则的特征。这就好像地震每一天都要发生几次,但大地震并不常见。但是他们形成的原因是相同的,只不过越大的地震发生次数就越少,这存在某种严格的比例关系。而物种灭绝被我们观察到的是集体灭绝和背景灭绝(每天都在发生而不被我们重视的灭绝),这就好像是大地震和背景地震。每一种物种的灭绝都可能影响到其他物种,如果地球上没有了竹子熊猫也就会没有了。也许自然界的生物链不存在绝对不相关的物种,那么物种灭绝就象是雪崩。只不过有的雪崩很快停止了,而有的却演化成灾难。

 我不想探讨这两种解释的谁对谁错,这不是我能力范围以内的事情。我个人感觉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物种灭绝的现象。也许他们都对,而上帝却让他们配合得恰到好处。小行星撞击地球应该是对物种灭绝直接原因的解释,而能量分布法则是对物种灭绝规律的解释。就好像本次大熊市也许有他特定的原因,但他同样符合能量分布法则。换言之,没有这样的理由,也会有那样的理由。人类能够给任何发生的事情找到理由,即使这种理由不一定正确。也许特定的事情并不一定需要特定的理由。西方谚语中“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并不需要是最重的。我们的世界存在着“封冻”原因的机制。他可以使得原因并不直接产生作用,但到一定程度才会 释放出来。

 第五,为什么上帝没有创造无敌病毒?2003年的“非典”病毒席卷全球,这时每一个人都对病毒增加了关注程度。病毒只是一个基因密码,这么简单的东西居然是几乎唯一(还有细菌吧)能够对人类构成威胁的生物。他虽然很可怕,但站在病毒的角度上来讲他们没有一个品种是完美的。比如,天花的克星是牛痘;艾滋病虽然是致命的,同时潜伏期很长,但他的传播能力很弱;非典的杀伤力很强,并且传播能力很厉害,但它的潜伏期很短,这样就可以很好的控制;还有一种曾经在东南亚爆发的病毒(忘了名称了),他也很致命。但是它有一个“缺点”是只能从动物身上传播给人,而人与人之间是不传播的。。。。。。

 如果上帝创造出一种病毒,他具有艾滋病的潜伏期和杀伤力,同时具有非典那样传破能力。那么人类会怎么样?很难想象吧,哈哈。为什么上帝没有创造无敌病毒,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造物主没有让任何一个物种达到完美的程度。任何事物都有弊端和弱点,也许这才是整个游戏进行下去的前提。如果对手不存在了,你也就不存在了。也许这就是上面答案的原因。事实上生物的进化不光是竞争,还有合作的产生。这方面我依然能够举例说明,但是还是不浪费篇幅了。

 上面探讨的是生物进化和生物生存方式的几种规律。这些规律说明什么问题并不重要,这些事情留给科学家去思考吧。下面我们看看股民们的炒股方法是否也存在着与此对应的某种规律呢?

 第一,部分股民在炒股方法上存在“癖好”倾向。说到这我不能不谈一下在《短线交易大师:工具和策略》中讲到的一个故事。该书的作者是国外一个类似于中国测评机构的人所著的,他某日接到一个电话,一位客户说他留意了很长时间贵公司推荐的股票,事实上他们经常是正确的。但是这对他没有意义,根本没有一点的好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推荐的股票通常都是正在上涨的股票,而那位客户想要的是正在下跌的股票。。。。。。还有的股民不会去买入市盈率高于30倍的股票,这使得大量的利润无人认领;还有的股民不会买入10元以上的股票,而只喜欢价位低廉的股票。

 事实上,很多股民正在为这种理所应当的癖好流失自己的金钱。这种设置到底能够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统计表明,正在上涨的股票未来继续上涨的概率要大于正在下跌的股票未来上涨的概率;同样股票能否上涨和市盈率的数值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市盈率反复提高的股票未来上涨的概率要大于市盈率反复下降的股票未来上涨的概率;高价股和低价股在不同的市场阶段会表现出不同的强弱特征,也许这一段时间低价股走势好,而那一段时间高价股走势好。问题是概率上并不存在低价股上涨概率高于高价股的统计特征。事实上,很多黑马的至少中后期都是高价股,同时低价股下跌空间并不比高价股小。

 为什么会这样?我不知道,也许是人类的本能吧。但事实上很多股民的癖好并没有统计学上的优势。任何方法都有成功的时候,我说的是统计学上的优势。以前对于正在下跌的股票我会说我看空,现在我会说我看不懂。事实上,他们也有马上大幅上扬的可能。我希望更多的股民所使用的设置是建立在统计学基础上的,而不是建立在癖好上的,或者是一次成功的操作经历上。不过如果大熊猫不是只吃竹子而是什么都吃,那么很可能他就不那么可爱了。哈哈,那是令人讨厌的老鼠。不过我们要的是利润而不是可爱。

 第二,大部分股民有采用复杂炒股方法的倾向。我所说的这种复杂同生物的生存方式一样。为了达到一个非常简单的目的,而使用一个非常复杂的方法。如果想想,生物复杂化的本能,也就能够理解人类为什么要追求复杂了。这种复杂是推动生物进化的动力,但你是否想过这个问题?如果你现在采用单细胞式的简单方法就能适应市场环境而实现获利的话。你还有必要,通过“试错”把你的炒股方法在你的有生之年,从单细胞生物进化到人类嘛?并不是每一个物种都能成功的进化到人这样复杂的动物,而其中为了复杂而淘汰的物种也许真的不计其数。像上面的那种肝片吸虫,只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他就会退出历史的舞台。

 不把话题扯远,我们继续说炒股。人类真的有把简单事情变复杂的天赋。很多人炒股就是在不断的追求高难度动作。有的时候我再想,股民来到股市上是为了获利还是为了追求成就感?股民们采用了越来越多的分析方法,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他们却不会真的尊重其中任何一种方法。我个人觉得一个股民成熟的第一部是在不断的学方法,而同时又在不断的忽视方法。而股民成熟的第二部分是不断的忽略方法,而同时又在不断的学会尊重方法。事实上,我现在炒股考虑的问题比5年前要少得多。我解释一下什么叫尊重方法?只有你尊重一种方法的时候,这种方法才会同样的尊重你。我见过很多股民说:“我看空大盘,因为大盘已经跌破x日均线。” 好,我问一个问题。你是否对于大盘每一次跌破x日均线时,都会进行空仓操作?没有!不可能这样!!哈哈,你总是对待一种方法呼来喝去,那么我可以想象这种方法会如何对待你!有意思的是,当你用x日均线作为机械的买卖信号时,并且沿着历史的足迹去检验这种方法的效果时。你惊讶的发现:原来这个简单的方法是一个可以获利的方法,至少比你过去几年的实际战绩要好的很多很多!!也许对待炒股方法也要做到,宽容的接受弊端。什么叫选择,选择就是衡权利弊。如果一种方法只有利而没有弊,也就是说不会出现亏损,那么你还用选择嘛?

 如果你学会尊重方法,那么你的策略就不可能复杂。为什么?如果你的方法,或者说策略中的设置超过5个,并且你又能够绝对的遵守这些规则的话,你根本就会寸步难行。矛盾总会不断的发生,对吧?
以前关于复杂和简单的话题我谈论过很多,这里我不想在过多的浪费时间。能够跟踪趋势已经是高手了,我们为什么要进行高难度动作呢?难道卖在天花板或者买在地板上的操作,真的那么具有诱惑力嘛?我相信一个股民如果越成熟,那么谈论股票时的话题就会越少。而我见过很多股民滔滔不绝的说着股票,从国际形势,到国内大环境,再到公司的基本面、还到趋势分析、阻力位、支撑位等等等等。我感觉真的是一脑袋桨子,思维根本就是混乱而不清醒的。事实上,除非你进行原因的筛选,否则不可能挑选的选因都指向一个结果!新股民还有一种倾向,你听:某某股票,****7。6元、****7。42元,****6。38 元。。。。。。听的我头疼!根本就是棒槌,哈哈。记住,我们来股市不是为了做秀、不是为了戴上光环、不是为了让人羡慕、不是为了追求成就感、不是为了表现自己、不是为了坚持自己的癖好。。。。。。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获利!!

 第三,大部分股民有过度适应市场的倾向。大盘从1783点跌到 1067点(因为998点以后我依然亏钱)这段时间我的战绩如何?亏损20%多一点,我承认很多股民做的比我好。我见过这段时间1分钱也没有亏损的股民,也许还会有获利的股民吧。那么大盘从1067点到1340点这段时间我的战绩如何?盈利 50%,我相信依然会有很多股民做的比我好!但问题是把这两段时间叠加起来的战绩比我好的人就不会很多。如果放在更大的尺度上来观察,比我战绩好的股民可能会更少。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我并不想过度的适应市场。我的方法并不是最适应熊市的方法,同样也不是最适应牛市的方法,也许我的方法是能活的更长的方法。

 事实上,我并不追求过度的适应市场,也就是并不希望让自己太风光。上帝想让谁灭亡,首先会让谁疯狂。如果假设我一段时间的利润是n万元。那么有几种组合实现这种利润的可能:10次盈利实现的;1次盈利实现的;1次盈利+3次亏损实现的。我会选择最后一种情况!也就是说,如果利润一定,我会选择更多亏损次数和更少盈利次数的那种方法。亏损本身就是一种对策略风险的释放。

 什么是最适应熊市的方法?比如,一直空仓,对任何一次上涨都按照未来还会创新低的反弹来处理。事实上,那么从1783点没有亏损一分钱的股民就是这样做的。幸运的是,他成功的“扛”过了9。14行情和其以后的每一次“反弹”。不幸的是他也奢望“扛”过这次我认为是中期牛市的行情,前两个月他自信的玩认沽权证,现在已经有一段时间在大户室没有看到他了。也许猜测底部买入,并且在上涨一小段以后卖出的方法更适应熊市。这样也许在过去的熊市中能盈利!甚至还会有更更适应过去熊市的方法,但市场特征一转变,这种方法你就会发现是多么的脆弱!!从戴上光环到一落千丈往往就在一瞬间!!2001年的大顶以前我也发现过这种现象!也许成功的次数越多就越能加剧操作者对这种方法的信心,但遗憾的是这就越距离市场变化的时间越近了!

 大家是否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流传在这个市场上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理念都具有这样的规律:一部分是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前产生的那种并不精确的(概念上的)东西,一部分是最近几年产生的那种复杂和精确的东西。并且在此之间的很多东西都慢慢被市场忘记了!记得有人在97年以前发明了一种“小波浪理论”,当时抄底套顶屡试不爽。但在97年以后市场环境改变了,这种理论也就没有任何价值了。有意思的是,生活在我们这个地球上的物种中,有最近几千万年才脱颖而出的哺乳动物和比恐龙还古老的昆虫,但恐龙已经消失了!是否等到遥远的未来,地球上已经没有人类,但昆虫还是现在的昆虫呢?

 第四,我们的股市存在某种循环嘛?这种循环的机制又是什么?上面已经将股市的循环和自然界的循环做出了对比,这里我们就不在重复了。这里我想谈论一下这个问题:股市上的大事件一定要需要特定的原因嘛?我是说,我不想用小行星撞击地球说的思维方式来思考股市,而使用《临界》书中的思维方式来思考股市。我们可以说本次大熊市是由于股权分置的原因产生的,那么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如果下次没有股权分置,是否就不会产生大熊市了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那么我们研究这种原因就没有意义。也许恐龙的灭绝真的是由于小行星撞击地球,但下次如果小行星不撞击地球就不会出现生物集体灭绝了吗?这个道理是一样的,我们不谈论原因而只考虑规律。第二,如果股权分置发生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那么产生的结果是否也会发生变化?记得97年以前转配股出现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转配股上市的时候股市会走熊。但事实上2000年转配股上市的时候,市场是走牛的,甚至转配股涨的更多!那么,如果2001以前大盘没有从1043点涨到2245点,那么股权分置是否还会形成大熊市呢?与其说是股权分置形成了大熊市,还不如说股市本来就该走熊了。只不过他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如果没有他熊市也会产生。泡沫的破灭是必然的,而使泡沫抛灭的原因是偶然的。也许恐龙灭绝也是这样。

 那好,我们继续探讨股市循环的特征。事实上,股市上的波动也是符合能量分布法则的。越大的波动发生的数量也就越少。大事件或者说大波动并不需要大的原因!其实趋势跟踪系统就是靠偶然事件来盈利的,但更多的股民是靠偶然事件来毁灭的!问题是这种偶然事件是必然发生的!

 我们试着探讨一下股市循环的机制。股市的波动是随机的嘛?这是数百年来市场分析家所争论最多的话题,遗憾的是直到今天还没有答案。反对规律者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预测行情的公式产生,市场总能够让最富有逻辑的预测尴尬。反对漫步随机者指出,漫步随机无法解释趋势的问题。如果我们用抛硬币的方式来绘制走试图(正面上涨一个格,反面下跌一个格),那么并不能产生股市上存在的持续的趋势。问题是,股市的波动以及一切自然现象似乎都具有这种特点。他们介于严格的规律和随机运行之间。也许现实的世界就是这样!那么我设计一个市场波动模型来解释这个问题。

 我想起以前喝酒时候的一个游戏。就是一群人在饭桌上放6个酒杯和一个筛子,这群人轮流掷筛子。由于每一个杯子都有一个对应的号码,掷筛子后都对应一个杯子。如果杯子是空的,那么就倒满酒,轮到下一个人继续掷筛子。当然如果杯子是满的,那么就把酒喝下去,继续掷筛子,直到掷到空杯子为止。。。。。。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动态的平衡!太惊人了,这就是随机控制下的“趋势”产生了!因为总是有好几个人喝下很多杯酒。。。。。。这是个游戏,自然就会有游戏的设置(游戏规则),这是就是所谓的规律。而整个游戏是在随机的控制下进行的!!也许我们的现实世界就是这样:在规律的设置下,由随机推动的!这个游戏其实和《临界》中的森林大火的模拟游戏是一样的。那就是在电脑模拟上做的一个游戏:在一个范围内每隔一段时间随机长出一个模拟的树木,然后每隔一段时间随机的出现一个火柴(模拟闪电)。如果火柴正好落在树木上就会引起森林大火,并且波及到与此相连的树木。在树木稀松的时候,火柴只会引起小规模的火灾,这样树木就会往繁茂发展;在树木繁茂的时候,火柴就会引起大规模的大火,这样树木就会往稀松发展。。。。。。这就是动态的平衡!我们知道的就是:a,森林火灾(小事件)时刻都在发生;b,森林大火(大事件)早晚都会发生,同时不需要特殊的理由;c,我们并不能预测森林大火发生的规模和时间;d,火灾规模符合能量分布法则:越大的火灾发生次数越小;e,模拟的火灾和真实的火灾规律很相似。随机、循环、规律、大事件等等都在这个游戏中体现出来。也许我们观察到的世界和我们的股市都是这个样子的。当然游戏的设置也会很复杂,比如树木和火柴各自出现的频率,甚至包括加入其他规则。这样就可以无限度的接近现实。

 顺便说一句,上面的解释只是来自于观察而不是真实的情况。难道上帝真的是在掷筛子嘛?这是相对论和量子理论的探讨,同样谁也不能说服谁。好在我们是股民而不是科学家,这些事情同样留给科学家吧。未来是否是一定的?我不知道!但未来是无法计算的,我们都能承认。也许有两种解释:1,一种原因无法对应一种结果,那么未来就不是一定的;2,一种原因对应一种结果,但我们不可能考虑到所有的原因。比如我们不可能计算每一个蝴蝶煽动翅膀对风暴的影响,那么未来就是一定的。也许未来对于上帝来说是一定的,但对于观察者来说未来一定是随机的!分析(观察)时,我们只能相信一个原因不能对应一个结果。好在对于观察者来说,这是等效的。

 第五,市场上存在完美的策略嘛?哈哈,上帝都没有让任何一样东西完美的意思,那么我们又何苦去追求完美呢?我以前的文章一直讲述操作策略中缺陷产生的必然性,这里我就不再多说了。其实任何一种方法在达到一种效果的时候,必然会失去什么。从单一的操作方法上来看,方法并不存在优劣之分。关键是看你如何把各个方法组合成一个策略是否成功?我一直以为止损是一个绝对的好方法,我是说对任何操作者管用。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林奇好像就不是靠止损点来控制风险的,因为他是靠更多的基本分析来取胜的。基本分析从本质上就和止损思想相矛盾,那么他是如何控制风险的呢?很简单,分散投资。比如他准备持有5年甚至10年的战略性建仓,那么他会买入10只股票。他计划其中4只股票是最后亏损的,但他捕捉的是某只股票数十倍的利润。哈哈,这样的利润是我望尘莫及的!

 这里我讲述一个故事,他来自于《幽灵的礼物》。该书作者是一个成功的日内交易者;在他前面有一位女士,他是做头寸交易的(中线)。作者总是把日内快速拉生的股票套现,而这时通常他的抛盘会被前面的那位女士接走。同时那位女士总是每次都说:“我不希望买入你的抛盘,因为这样我通常总是输”。有意思的是,一次一次的操作都是这样,他们两个人都没有改变自己的策略。几年以后他们都赚到了很多的钱!没错,都赚到了很多的钱!!也许很多人不理解这一点,但我马上就产生了共鸣。每一个人要想成功都必须坚持自己的策略,耐心的捕捉属于自己的利润。原来我们的交易也是可以产生双赢的!!事实上,我在社会上做销售也是讲究双赢的。这和自然些生物的合作进化有异曲同工之妙!当你没有给对手利润(的可能)的时候,那么没有人和你交易,最后你也不可能盈利!对嘛?当你没有对手的时候,你也就不存在了。期货上不也讲究培养对手盘嘛,哈哈。

 到这里本文就要结束了,事实上还有很多生物生存和股民炒股类似的地方。比如,生物预测自然特征的变化嘛?事实上的是预测的,生物钟就是这个道理。生物根据千百万年的自然规律慢慢形成自己的预测机制。但生物同样有更多的适应性,比如大棚里的植物。他们在本应该凋零的时候,却因为环境的适合而继续的生长。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大盘本应该见顶,但依然升势强劲的时候都继续持有一段时间的多头仓位呢?生物早就学会了在冬季冬眠,而股民依然在中期牛市中与自然抗争;生物早就学会了在抓住条件适合的时候快速发展自己(沙漠中的降雨过后,各种物种是多么的珍惜这个机会),而股民却在反复浪费牛市中的机会成本。生物早就学会了“善败者不亡”的道理,而培养出惊人的适应环境(随环境而改变)的能力。他们的生存方法是那么的有弹性,而不会坚持自己的道理而与自然抗争。遗憾的是股民还不能形成弹性的方式来应对股市的变化,总是奢望自己更聪明来“预测”市场。

 我相信很少有人能够耐心的看完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花费了我2天的业余时间,也许思路并非非常清晰。也许有些比喻和对比有些牵强、也许本文的哲学意义远远大于实战意义。其实我始终相信世界大同,也许世间万物真的有某种共同的规律。这些规律等待着大家去思考、去发现。


第二点最有感触
叶子阿猪

18-05-11 13:18

25
在时间上,纽约走在加州前面三个小时,[淘股吧]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并没有变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岁就当上了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却在50岁去世了。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直到50岁才当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最后活到90岁。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单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而别人却早已结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奥巴马55岁退任总统,
Obama retires at 55,

而川普却是70岁才开始当。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你在你的!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时机行动。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轻松。
So, RELAX.

你没有落后,
You’re not LATE.

你没有领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你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非常准时。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龙头拉拉队

18-04-03 19:24

21
感觉祖师爷的自上而下选股法做龙头股只是临门一脚,利用市场重心判断趋势变化才是最牛的,自己也是经常太过注重个股自身逻辑像苍蝇乱撞。相信自己,有梦想就会有舞台,加油!
W彦祖

18-04-03 18:48

21
龙头烂板,但是每天的溢价都很高,越烂越高,因为模糊,等大家都看懂了,那就加速了,太在意期间分时波动就容易卖飞,其实它的本质是没有变化的,变得只是形态,假如你把思维提高一点,延续性判断的远一点呢……
叶子阿猪

18-04-04 14:57

20
这段行情又回到了赵老哥的那句话:看空的越来越聪明,做多的越来越有钱。
自己是小聪明又不赚钱
排头兵

18-04-03 19:38

17
走过来之后会发现这都是路上的风景。
叶子阿猪

18-05-15 12:33

13
能盈利的套路就容易被模仿。[淘股吧]
华锋股份4.20超级烂板,下个交易日竞价一字超预期,之后翻倍走势。永和智控5.4烂板,尾盘回封,次日竞价一字超预期,后面走出两板+的收益。再之后2877在5.9尾盘上板烂板,集合竞价一字超预期,走了半个板走势。那这次2931呢?盘中开是不是说明已经属于稍弱的走势,在次新龙头宏川智慧4板停牌下,2931补涨的比价效应在哪?
彩草花落

18-04-03 19:06

8
今天又干了杂毛,我决定买根牙刷,以后每干一次杂毛用鸡鸡顶牙刷一百下,用来惩戒自己。
姬拔常

18-04-03 19:50

7
猥琐就一直猥琐  彪悍就一直彪悍  等你哪天猥琐变彪悍了,那就站岗了
刷新 首页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