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和股票基金类似,都是靠炒股帮基民盈利的。分级不同的是,分级基金加母基金,然后分成两种类型,一种叫A,一种叫B。一般目前的分级基金这两种子基金是按5:5配,也就是母基金一分为2。
分级A是固定收益的,主要是面向稳健型投资者,类似于债券。一般约定年收益为一年期银行固定利息+3%到4%。分级B是杠杆型基金,靠炒股挣钱。 分级B是拿整个母基金所有的资金来炒股的,等于找分级A借钱炒股,那么作为回报,分级A的收益是由分级B来给付。
关于B基金的杠杆作用:
一般母基金发行时面值一元,它按5:5分成A、B2份,A、B的初始净值也是各一元。一元钱的B可以拿两元钱抄股,所以初始是加了两倍杠杆的。如果B抄股亏了,比如净值到0.25元了,因为A是固定收益投资,所以净值应该还在1元。这时能于0.25元的B拿1.25元在炒股,就变成5倍杠杆了。同理,如果B赚了,净值到2块,那么等于2块的B拿3块炒股,杠杆只有1.5倍了。
理论上,股市的盈亏只与B基金有关,与A没关系。
关于下折和上折和定折:
由上面可以知道,分级B的杠杆比例是始终变化的。为了保证杠杆比例不至于太大或太小,分级基金一般都会有下折和上折的约定(要注意有些是没有的),下折的触发条件一般是B净值低于0.25元(股神疯子就是因为不懂这个,吃了个大闷亏),上折触发条件一般是母基金净值连续十日超过3元。为了每年给A分配收益,每年还会有一次定折。
关于套利:
基金是有价值的(股票貌似也有,但是很虚),基金的价值在于它可以按净值赎回。所以一旦价值和价格差距太大,就会存在价值洼地,有套利空间。从经济学理论来说,价值洼地不会存在很长时间,必定会有资金来填平。所以基金比股票靠谱,一旦价格偏离价值,会很快纠正。所以发现价值洼地,并用最快的方法先去填,是基金获利的好方法。一般稳健的投资者会通过赎回套利来获取利润。而对于炒股票的人,会选择相信价格会回归价值,持有B来获利。
为什么会产生价值洼地,有很多种原因,最简单的:基金也有涨停板限制(最多10%)。我们知道B是加杠杆的,最多5倍。那么问题来了。如果B持有的标的股票涨幅只要超过2%,5倍杠杆的B就应该涨停,如果标的涨10%,B就应该涨50%。但是规则规定当天B只能涨10%!所以等于市场欠了B4个涨停。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标的指数明明下跌,而基金B却会封死涨停。
先说下折:
当B净值低于0.25时触发下折。这时候一般A净值比1元多一点点,咱们还是按1算吧。
举个例子吧:母基金2万份,按5:5,可以分成1万份A和1万份B。B炒亏了,只剩0.25元净值,就要下折。
折价的目的是把每份基金的净值还原为1元。
那么1万份B,净值只有0.25,还原成1元的B,就只有2500份了。这里价值是不变的:1万*0.25=2500*1;
根据5:5的分配原则,1万份净值为1的A,只能也出2500份,和B匹配。那么剩下的7500份A怎么办?好办,直接变成1元的母基金(1半A+1半B)。
如果你原来1万份0.25的B,现在就变成持有2500份1元的A了;
如果你原来持有1万份1元的A,现在就变成持有2500份1元的B和7500份1元的母基金。
总价值不变的,只是玩个数字游戏。同时B的杠杆又从5倍回到初始的2倍。
举例说明:
净值4毛的B,往往交易价格会在6毛左右,溢价50%。假设这时你买了B,成本就是6毛。这时的杠杆已经很高了,3点几倍。如果大盘不好,跟踪的指数大跌,按道理B会以3倍以上的速度下跌,可是有10%的跌停限制,所以你可以想象,每天都会封死跌停的,你卖不出去,一直到下折。那么,最后会以0.25元(具体要看下折那天的净值,我们姑且认为就是0.25吧)下折。那么你就会大亏,亏多少?很简单,
每份亏 0.6-0.25=0.35元。
当然,恢复1元净值后,B在第一个交易日一般会恢复溢价,所以还会有10%-20%的涨幅,大概能涨回3-5分钱,所以你应该每份额会亏3毛左右,50%。
@缠来禅去 兄可以参考一下这个,我不玩,我也不是很懂,这是我认识的一个盆友经常玩,他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