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资金管理策略

16-03-12 20:28 974次浏览
蜀山幽灵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先抛个概念出来,后面的具体展开,全部都是围绕这16个字:

主观即错,着力即差,随波逐流,无多无空。

应对式,是不涉及一点分析预测的成分的。当下是什么情况,就按照事前设定的规则来处理。交易的本质就是买进卖出的一个循环。能在其中获取正的差价,就是盈利,负的差价就是亏损。而走势的运动也只有2种,不是涨就是跌。那么对于任何一个买点以后,交易者所要面对的无非三种情况,涨了怎么处理,不涨怎么处理,跌了怎么处理,没有第四种。大道至简,没什么玄乎和神秘的。能不能盈利,无非就是这些处理手法合理不合理的区别而已。

这个通过资金管理,来实现低风险稳收益的方法,思路来自于连锁店的经营模式。之前说过,天下大道相通,赚钱的手段,千变万化,而根本原理,其实就这么一些。本方法,是通过资金的分散,使资金的变动趋于平滑,也就是说,尽量不让资金线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从而达到控制风险,稳定赢利的效果。这里,不谈论用什么样技术形态去操作,每个人用自己拿手的入市技术都可以,比如最简单的金叉死叉之类。这里,讨论的是,如何把资金安全地“分散”这个话题。
  
  
  首先,你要确定一个你的入市标准,这个标准,你自己来确定,喜欢的,熟练的指标,或者K线形态之类。接下来,你需要把你的资金分成几份等额,现在以10万的起步资金举例。你可以分成10分,9份,8份……我的建议,是不低于5份,过少,则达不到抵御风险的效果。
  
  入市标准和资金份额都有了标准,,那么下一步就是干了。干之前,你要确定一个最低的退出标准,就是俗称的止损。这是第一步,尺度自己定,根据你介入的品种的近期活跃程度来设置比较好。
  
  好了,假设,现在出现一个你符合你标准的入市点了,你用你的一份资金在这个入市点建仓,比如1/10,你设定的止损线为亏损5个点离场。介入之后,后面会出现2种情况:
  
  1,价格直奔止损线,无条件走人。发生了一笔亏损交易,在这个操作里,你总资金的损失是5%X0.1=0.5%,10万元的起始资金,你损失了500元。你重新找符合你入市标准的股票,从头开始。
  
  2,价格离开了你的介入位置,向着预期的方向发展。这个时候,你需要进一步的规则。就是设定一个安全线。这个安全线的组成,也有2个部分组成,时间+价格。也即是说,你必须在这个时候,设定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价位作为目标,在规定时间之内,你仓位的价格到达了你设定的价格,那么可以视为你这笔交易进入了安全区了,你所要做的,就是把止损线的价位,提高到你入场的位置(可以加进手续费部分),否则,无条件离开,注意,这个时候离开,基本是不会亏损的,甚至大多数时候是盈利走人的。也就是说,这笔交易发展下去的结果只剩下2种可能,赚钱和不赚钱,亏损可以排除了。
  
  到了这里,继续加入进一步的规则,即是盈利目标,比如20%。你所要做的,就是观察这个仓位的走势,在安全线和盈利目标线之间的运动(如果你有比较灵敏的预警系统,连盯盘都无需)。后面也是2种结果:
  
  1,回到安全线,不亏不赚走人,从第一步从新开始。
  
  2,到达了目标线。这个时候,需要你自己的主观判断来决定后面的去留了。这也是这个操作系统里,唯一需要你主观判断的地方(如果你无法定夺,不妨试一下丢硬币来决定)。如果你觉得形势不是继续对你明显有利的,你可以直接拿着这20%的利润落袋为安,走人。如果你觉得的形式还是对你有利的,那么从复最开始部分的程序,只不过把当下的价格位置,看做是新的入市点,设置一个回撤点,比如也是5%,看作是新的止损点。如果后面的走势,触发了这个回撤点,无需思考,带着你剩下的15%利润走人,如果没有,继续前面说过的程序。后面可能达到50%,100%……
  
  到了这一步,你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仓位的建立,假设在达到第一盈利目标位后,没有直接退出也没有触发你新的止损点。我们可以说,这个仓位,已经被你盘活了。
  
  后面要做的,就是根据之前说的程序,一步一步,把你的每等份资金全部盘活,到最后,接近满仓的状态。而你所要做的,就是非常简单的管理工作,把触发退出条件的仓位清掉,用这部分空出来的资金,去一步一步“养”新的仓位,有人说,股票是需要养大的,就是这个道理。在这个时候,你手里没有一份亏损的仓位,只剩下2种,锁定利润(到达目标价位)和还没锁定利润(实现安全线,但还没到目标价位)的。因为如果是不良交易,在程序的第一步就已经以最小的代价(0.5%)被清理出去了。
  
  一个原则必须谨记,在没有盘活当下的仓位的时候,不可以贪快建立新仓,否则有可能出现同时亏损的交易,把风险放大了。牛市可以适当放宽标准,在前一份仓位进入安全区以后(也就是把止损线提到成本线后,你已经不可能亏损了),建立第二份新的仓位,因为牛市的盘活率比较高,而在熊市,一定严格遵守盘活一份再建下一份的原则。这样,即使遇到了08年这样的大熊市,你的资金回撤也必然非常有限。等熊市结束,当别人都断手断脚伤筋动骨元气大伤的时候,你却有充沛的资金投入战斗!
  
  因为万一遇到形式和手气都非常不好的阶段,比如一开始就连续遭遇10次止损,这部分损失,只会产生在你1/10的仓位里,而不会蔓延到其他的9/10仓位上去,哪怕你买到了一只退市的票,你的股票成为废纸,你也就损失总资金的10%。这样,通过分散,让“手气”的分布概率,自动在各仓位上调节,实现了真正“零向量”的赢冲输缩的资金管理的基本原则,而且还无需你去花心思思考怎么样调节各仓位上的资金分布。

上面说的止损线,安全线,目标线的参数设定,我只是拿来举例,每个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灵活的设定。

炒股的根本性质是什么?我认为,股票就是一个凭证,这个凭证本身,不具备好和坏的属性,操作的目的,就是从这个凭证的上下波动中,赚取正的差价来获得利润。不要把股票当老婆,不要和股票谈恋爱,不要主观的认为某支票好就要和它天长地久,而是要把股票当做性伴侣,能让你玩的爽的,不妨多玩一段时间,一旦不爽了,秒杀弃之,几千只股票存在,还怕找不到新欢?
  
  本人从不会觉得手里的票有什么好的,之所以买,是因为出现了符合我系统买入信号,只要不达到退出条件,就玩下去,否则,换新欢,这有什么可犹豫的?

交易之道,经营之道,都是一样的,宗旨就是稳重求胜。从只有一家店,发展为连锁店,最后成为大集团公司的程序,也是差不多。很多连锁店企业,最后陷入溃败的境况,其原因就是扩张太快,不顾市场实际情况,不遵守盘活一家店,使其进入稳定盈利后,再发展下一家的规则,甚至负重债去扩张。这样一旦遇到行业风险,抵御能力就非常差,一旦赢不抵亏,就陷入了持续亏损的恶性循环,门店纷纷倒闭,最后破产清盘。

你要说成功率,那就说说成功率。同样一套买入程序,牛市和熊市的成功率是完全不同的,牛市很容易成功,熊市很容易失败,这点,我想所有炒股的人,没有人会不同意,如果说谁在熊市也有高成功率的买入法,那是神仙,至少,我没遇到过。这样一看就很明白了,买入手法重要么?重要的是在牛市和熊市你所持有的仓位。
  
  有人说,牛市闭着眼睛随便买也能挣钱,熊市千挑万选最后买了还是亏钱,这话粗糙,但道理很真实客观。
  
  投机者不需要做分析家,交易来来去去就面对三种情况,买了以后涨了怎么处理,不涨怎么处理,跌了怎么处理,而这三种情况的怎么发生,无需预测,也无法预测,走势发展到什么情况,你一一根据预设的条件应对就是了。至于“怎么买”,无论你下多少苦功夫下去,你在熊市里的成功率,都不会高过在牛市里的一个一窍不通的菜鸟。
  
  亏损最大的原因,就是自以为对市场很了解,通过分析这面那面,能掌握市场的脉络,从而用自己的主观去“套”市场的客观走势。我经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是,我对这个市场一无所知。交易,本就是简单的事情,不需要去想太多。

分析,是预测。而图表上的买卖点是事前就确定的,比如,你用金叉死叉。没叉上就是没有,叉上了就是有,没有就不动,有了就操作。完全不分析,根本不用想,用眼睛看就是,至于后面会不会按照你的意愿走,市场说了算。
打开淘股吧APP
0
评论(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股德道

16-03-12 21:10

0
刷新 首页上一页 下一页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