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反思总结: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淘股吧]1、想法与执行断层脱节,这应该是近期最大的问题。原先给自己预定了模式,只做连板票。因为经验欠缺,买卖点还是不明确,导致出手犹豫。最大的一个失败案例就是
隆基机械。隆基
机械在三板时扫板买入,1月17日当天共有4支票晋级成功,分别是
弘业期货、
宏达高科、隆基机械、
湘财股份。当天竞价最强是宏达高科,顶一字开盘,但盘中在隆基机械上板后没多久炸板。可以说隆基机械当天实现了弱转强,卡了宏达高科。是一个较硬的板。另外一个较强的板是
弘业期货。再叠加当时赛道相对强势,对隆基第二天有很高的预期。自己的预判是高开至少7个点以上,加速秒板。但18号竞价开盘在5.6个点,不及预期,且竞价已经弱于弘业期货9.6个点。按自己的预期是应该冲高卖出的,但盘中心中抱有幻象,不尊重客观形势,不但没有卖出,反而在冲板时又扫了一笔。当天冲板失败后,我居然麻木于自己的错误之中,没有及时纠错,冲板失败没有及时卖出前一天的筹码。眼睁睁的看着亏损扩大,无动于衷。紧接着第二天又犯了一个错误,跌停板上再次加仓,简直愚蠢透顶。20号又接近跌停,这一次算是做了一个止损动作,在水下8个多点加了一笔单子。30号分别在3个点、6个点减持仓位,相对减少了部分亏损。
但后面没有清仓,留了点底舱,这又是一个错误。这个错误在于,让自己的操作没有遵循只做连版票,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耗在这支票里。后面就再也没做过连版票。模式只坚持了这一只票,因为没有及时纠错,导致越陷越深,浪费时间、浪费行情。后面仓位分散于
方正电机、
豪能股份等没有确定性的票上。因为仓位都在这些票上,导致自己的看盘很割裂,我看的是连板情绪票,做的却是趋势赛道,简直割裂异常,失败至极!
知行如此的割裂,想成功一定不可能,只会越做越差。
2、没有认清连板的环境和自己的性格当下连板的环境就是自己是个小散,没有办法和通道资金、量化资金比拼速度。扫板考虑要放弃,尽量让自己去做靠理解力、预判以及临盘跟随选中的标的,三个维度缺一不可。为什么要放弃扫板,因为能让我扫到的板基本不是很硬的板,炸板概率较高。硬板因为量化资金大行其道,根本没法比拼速度。排板也没有有通道优势,很难成交。
通达动力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在它3进4过程中,他是市场唯一4板高标,在它炸板时我决定做,但我犯了一个错误,我非要等2封去排板,增加确定性。但等他2封上板,我迅速下单排板,但是没排到,排了一下午也没成交。正是因为错过了通达动力,我才决定扫板,才有后来隆基机械的操作。
周五我又割肉去买了
川大智胜、
中远海科,这里又反应出自己的性格特质。还是喜欢有快速变化的票,我内心是知道赛道下午会回流的,我在下午不到2点买的中远海科,在2点10分追了川大智胜。这里为之前犯得的错再次买单。自己喜欢追涨的性格在这里暴露无遗。所以后面还是要坚持去做连版票,最少符合自己的性格特质。不用临盘操时如此割裂。
3、关于自己的成熟度,做仓位分配当下自己的股市认知和操作都还不成熟,仓位分配上可以部分小仓位做趋势票,大部分仓位去做情绪票。以此平衡当下不成熟,也可以达到适当平衡心态的作用。就是自己性格很激进,但成熟度不够,全部扑在情绪票上,波动很大,会导致心态失衡,拿出小部分仓位放在趋势票里,相对稳定(也是因为自己目前还无法做到空仓,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这个还不知有没有作用,先试用一段时间。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希望自己能慢慢接近这个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