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不一般。
3月份,腰部位置一颗黑痣出血发痒,
百度一查,惊出一身冷汗,连续跑去医院,技术切除,好在最终结果是好的。
有一天,儿子在电梯里突然和我说:“爸爸,最近你怎么看起来都不开心呢?”是的,怎么会开心呢,表面上有一套房,实际上负债百万,一个月薪不过一万的人,如何面对?每天的生活犹如行尸走肉。
4月时,实在扛不住了,和老婆说,把房子卖了吧,顶不住了。老婆是个很懂得划算的人,嫁了我这么多年,没好好享受过,却被我拖下泥潭,一起过着干巴巴的苦日子。我们决定要把房子卖了。
坐标深圳,龙岗,小三房,17年底卖掉了福田的房子置换买入,月供压力巨大。今年深圳房子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总以为疫情过后会起来,总以为放开指导价会起来,事实一次比一次打脸。当时预期也能卖个四百三四,价格低一点,总卖得掉。但事实是,挂了两个月,连一个带看都没有,卖家的挂盘价倒是一个比一个低。在经历了乐有家的事件后,终于在链家的努力促成下,在6月底,以一个当时完全没有想象的价格达成了交易。9月份,房子完成交割。所得用于清偿债务,所剩无几。
虽然现在的卖价相对当时买入价格是高了点儿,但是扣除这几年的利息,各种税费,这套房子亏损也已经上百万了。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来说,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时也命也,当时也是踩中了房地产的风口,自己才能在深圳安家落户,何比风光。现在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最终尘归尘土归土,一切化为乌有。如今,回过头再去看,我的那位经纪人告诉我,10月他又成交一套,同户型单位,价格低了40万。短短3个月时间,简直让人瞠目结舌。好在当初卖了,命运狠狠的给了我一巴掌,现在又给了我一束阳光,是的,我要笑着面对,他似乎没有抛弃我。我无法想象,这套房子无法成交的后果,查封?追债?妻离子散?我无法想象,价格低于40万成交的后果。
没有负债的生活是轻松的,想吃啥吃啥。想买啥买啥,好久没有享受过这种滋味了,脸上也逐渐有个久违的笑容。
9月份,房子处理掉后,手里剩了点余钱,大的买不起,小的还是可以够一够。家在深圳,总得有个窝,那是精神支柱,小孩子上学也得用。在深圳出台放松限贷的政策后,我们入手了一套小户型,冲着学位买的,10月完成了交割。想想也觉得好笑,也许是命运的安排,自己在深的第一个窝就是在这个区域买的,面积比这大,月供还更少,如今过了这么多年,房子变小了,月供变大了,存款没有了,一年不如一年。想想当时要是不折腾呢,早就过上自有轻松的生活了。不过好歹现在还有个窝,起码孩子将来的学不必担心。
生活的真谛是什么?不是地位、不是金钱、不是奉承,而是开心。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骂就骂,开开心心、真真实实。余生不多,留点时间做点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