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虎年 十月十一悟
今日不复盘,复盘于明日晚,今天总结一下自己对市场的理解。
从基金开始到股票至今已两年,第一笔股票交易至此也一年有余,从在黑暗中摸索,到慢慢看到光明,至此也终于理解到一点点东西了吧!
浅谈一下我自己认为股票盈利最关键的四大因素:
第一点:市场情绪,什么是市场情绪,市场情绪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冰点,所有股票大跌,鸡飞狗跳,大量抛单接踵而至,破位-加速阴,恐慌情绪蔓延开来。
极致冰点,没有抛压,没有买单,就是往下跌,隐约能感觉到就像干柴缺烈火,哪怕有一点点资金也可以引爆全场!
观望期,一部分人忍不住寂寞地提前布局,大盘也有企稳的节奏,窄幅震荡,下探有限,却又濒临悬崖置之边,随时崩塌,只敢小心翼翼地挪动,就怕脚底那块巨石断裂!
筑底反弹,试探性地下跌,然后一把火就扭转了局面,各路资金蜂拥而至,那边干柴终于等到了烈火!
上涨期,翻过一座山,越过一条河,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一拥而上,也需要停下来休息,调整方向,调理精神,整装出发。
疯狂期,滞涨期,高位震荡期,破位-冰点期。
第二点:战法。
无论什么样的战法,无非就是一种自己的买入的方式,低吸,潜伏,追高,打板,屠龙刀战法,援军战法,等等。买入逻辑,卖出不确定,主力围绕的是日线,还是周线,月线,还是1分钟,5分钟,15分钟,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是5日线还是10日线还是20日线30日线60日线,摸清逻辑再买入,有的需要打到位置不破买入,有的是突破位置企稳买入,有的也需要涨停买入,根据所有的逻辑形成所有的战法。
第三点:仓位控制。
仓位控制,主要有两点,第一点,必须分仓,视资金大小来定,20万左右3支左右,太多也盯不过来,这样在降低一定利润的情况下,也可以适当降低损失,
第二单只股票占总持仓最高不能超过百分之40,
最大持仓最好不要超过百分之80,自我的一种逻辑吧!
不控制仓位就是赌博,股市不是赌博,更像是一个战场,一个
游戏世界,满仓梭哈,就是单边堵大小了,股市是一个复利的游戏,控制仓位来控制风险,控制仓位也能稳定盈利,你所需要的就是稳定盈利,最好是月利润6%足矣,不出10年20万可以翻到1个亿的,关键是得不骄不躁,活到牛市,不要死在熊市!
第三点,板块逻辑。
啥是板块逻辑,就是最赚钱的板块,想要收益大于平均值,就得抓住热点,抓住热点最好的办法就是参与热点,感受热点。
第四点,操作技巧。
结合仓位控制和战法,衍生一系列的操作技巧。
已知股票分时图分成5种形态,涨停,跌停,冲高回落,下落回冲,或者横盘震荡,根据5种形态就分别有不同策略,来达到近似利润最大化和最安全化。
比如2层仓位买入股票涨停后如何操作增加利润最安全化,就是在板上买入1成仓,虽说这是一个看似非常简单却又是一个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假如你买入同等的2成仓位便是被动形态,假如炸板,你的利润回吐也是双倍的,就是你出去2成仓位(也就是持有的一半)也是全额回吐利润,假如跌停也可能亏损,买入1成仓位(也就是原持有仓位的一半)这样炸板后卖出原有2成仓位转换成利润或成本也就不怕下跌,起码是盈利的,假如封得住第二天溢价利润会更大,假如不操作,只会减少持仓的流动性,adc不仅要精准射击还要,边打边退,安全位置持续输出才是王道!
假如打板买入0.5成仓较为安全,哪怕炸板也只吃一点点亏损,第二天冲高回落可出,这也是普通人玩打板最安全的模式之一吧,假如第二天低开加速下行,也不用担心,盯紧盘面,各个分时及支撑位和盘口买卖情况基本上可以买在百分之1以内的最低点,买入1层仓(双倍的仓位),下探回升后到滞涨点卖出底仓,基本上可以保证不亏,
个人认为主力拉涨停以后有4种形式,第一种冲高出货,第二种横盘震荡出货,第三种就是冲高出货未出完,出货日60分钟成交量小于涨停日的成交量的2倍都可视为未出完,最好的状态是回落至涨停板价格的百分之60-70左右,然后反弹,高度为涨停当天最高价,最好的结果吃有一个涨停,中间还有很多很多的细节。第四种破位被杀,就算破位被杀主力也会极力拉上影线保证自己的成本,而我们的方式不会亏,就算亏起码亏不多。这里只是拿涨停板距举例,不是涨停也可以如此操作,只是不破止损点,打到止损点未破位补仓,冲高出货,降低成本,不看盈利多少,只保证自己成本是降低的,就代表我们成功了!
记住,冲高不封板就是卖点,下落回冲可以做t,横盘震荡就要观察,破箱体破支撑位就跑路!
第五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战胜自己,战胜人性,上述一切都是理论,战胜自己才达到了理论实践一体化,人性也是最难的一部分,真正的成功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断超越对手,第二个阶段就是不断超越自己!
股市之旅才刚刚开始,任重而道远,砥砺前行,方得始终,胜不骄 败不馁,每日总结,每日学,默默前行,回头便是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