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我粗浅的方法论写在这里与各位共勉,如果有大佬能帮我完善指导一下那在下感激不尽。我的方法论的指导原则是学的炒股养家老师的,只做热点只做龙头,选错了及时割肉离场,选对了别人贪婪我更贪婪。揣摩市场情绪主力意图永远以主力的思想去看盘跟主力站在一起。
第一步是从选股开始,我目前的策略是用好龙虎榜,由于龙虎榜的局限性如果这支股票没上榜我们就看不到大游资的买卖情况,所以选跟哪路游资很重要。我是想跟养家老师炒,因为养家老师但凡进一只票他都看到30%-50%的上涨空间,即使他买入当天涨了10%还有20%到40%的空间留给我,我不贪,能吃到10%以上就很满足,永远不赚最后一个铜板,切忌太过贪婪,否则很容易被埋。但是养家老师操作频率并不是很高。目前我选的是拉萨帮,虽然拉萨帮名声不好,但是从这一周的观察看,拉萨帮每天都操作很多只票,虽然这些票有涨有跌,但是都紧跟热点,部分还是龙头股,最起码我不用为找热点股票发愁。我也不需要太多的票,两三支就够了。我需要做的就是去伪存真,从这些票中分辨出哪只票后续上涨空间大,还未启动就可以了。
春兴精工 就是很好的例子,这支票我看从7月22日拉萨帮就开始埋伏,入了8991.4万,26号又入了2600万但是却没有启动,游资投入了一个亿的资金不可能让这支票跌或者不涨让1个亿在票里躺着浪费资金。所以这就是我们的机会。那天我入春哥的时候2/3仓很果断,现在回头看是正确的。只不过这个方法有个弊端,如果主力小单出,这支票上不了龙虎榜我们是看不到主力有没有出货的,所以也有赌的成分在,但我相信赌赢的概率远大于自己漫无目的的盲目选股。再说
赣能股份 也是我用这种方法选的,只不过赣能股份有更大的确定性,因为机构溧阳路也抄底建仓了,有机构参与的股票相对更稳定一些。
第二步就是买入点了,这一点说起来简单就是买在低点别追高。但是实操中很容易受情绪支配总想买在最低点错过了购买时机,或者看到突然拉升忍不住买在了高点。我的策略是中庸,只要在均线下都是不错的买点,尽量别在均线以上买入就可以了。因为我们买的都是龙头股,要么涨停要么跌停,那一两个点的差距其实并没有那也重要,只要买在点火拉升前就好了。
第三步就是持仓如何不被洗,交出筹码。这点其实说难也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关键是能不能以更高的格局审视全盘。对于龙头股来说,最重要的是热点,其他技术指标,大盘走势对于我们来说毫无意义。只要热点在,这支票再跌都不要怕。我们唯一要分清楚的就是主力意图,到底是洗盘还是真出货,出货的话是否有承接。只有主力出货没承接的时候才是我们该跑的时候。这一点我的经验并不丰富,但是我感觉已经入门了,我把我的方法心得分享给大家,对错自己分辨就好。我现在最常用的办法就是看筹码峰,我觉得这个指标是最真实的,主力建仓肯定是在一个价位大量吸筹,这就必定形成筹码峰,在股票上涨过程中,如果筹码峰一直未动那么主力并没有出货,即使股票跌也是主力洗盘。其他的像主力净流入都是忽悠散户的毫无疑义,要说有作用的话可以反着看,净流出多说明主力洗盘意图强,净流入多就得小心可能主力诱多出货。第二步就是看票在支撑位的反应,如果破了支撑位没反弹那么就得赶紧跑,如果破了支撑位很快拉起那么就是主力在洗盘。这两天我从
露笑科技 哥春兴精工也领教了主力洗盘的手法了,基本上就是急跌慢拉,有一浪比一浪高的也有一浪比一浪低的,但是肯定不会让票跌很多,基本在3个点以内来回徘徊。当然这取决于主力操盘手是否操盘狠辣。其实很多散户都是在跳水急跌的时候被吓出去的。之所以被吓出去根本原因在于对这支票不了解,没有完整的逻辑支撑自己买入这支票持有这只票。如果看懂看透了,你会发现主力洗盘的行为其实很幼稚甚至很可笑,你就以旁观者的心态看主力在那慢慢表演就行。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简单。
我不知道股票真正的悟道是什么,养家老师说自己悟了之后很简单,我在想所谓的悟道是不是,泰山崩于前的那份淡然与超然呢?我已经知道结果会涨,大概涨多少,无论你主力在我面前威逼利诱对于我来说都毫无意义,我坚守自己的方法与信念,在我认为该买的时候买,该卖的时候卖就好了。主力也不过就是为我抬轿的而已。有感而发,望大佬指教。
第四步就是卖出了。这点最忌讳的就是贪婪,如果学不会见好就收永远不赚最后一个铜板,那么前几天吃的肉可能到最后都得吐出来。这里考验的其实是我们对热点持续性的把控。我们炒龙头的核心就是热点,热点在主力资金进场股票就会涨,热点没了,资金撤退出逃到新的热点,股票就会跌。所以票该不该卖要看热点的热度。这里没有更好的办法,就是多看看财经老师的分析,看看严报。因为我们毕竟不是专业的,获取的信息有限,没有专业的财经老师和机构获取的信息全面,也不知道哪些信息是利好还是利空,所以找个靠谱点的财经老师跟着学跟着听,当时间长了,量变会发生质变,自己也可能会培养出很准的直觉。我现在目前水平还不够,所以我的策略是,如果买到打板的票,只要开板立马卖,看后市如果站稳了支撑位有承接可以低位接回来,如果没有支撑那就头也不回的走吧。第二就是给自己设定一个止盈阀值,一只票最多赚多少钱就离场,这一点其实很难,理智告诉我要这么做,这么做虽然可能少赚钱,但是却规避了很大的风险。但是自己的贪婪却告诉自己要最大限度的赚钱,所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来,就算设置了阀值自己也未必是能够做到坚决执行。所以这点我是弱项还需要找更好的方法,也希望大佬指点一二。
第五步,就是复盘,每天把自己操作这只票的过程和心理复盘一下,看看有没有按自己设置的正确的规则去执行,执行了给自己点奖励,吃点好吃的,或者给自己买个小礼物。没执行要在本子上记录下来提醒自己,明天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直到自己能够不被情绪左右严格按照理性的规则执行每一步的操作。我是记录在桃县的。你也可以像我一样。
好了,我的粗浅的方法论就分享完了,虽然有些啰嗦却都是我这一周的实操经验中用到的,感悟到的,我也因此吃到了肉。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再次声明,由于我的方法论还很初级,验证样本有限,还不完善,所以想学的慎用,如果有不良后果本人概不负责!再就是希望有大佬能指点一二,纠正下我方法论的错误,帮我补足一下我的方法论,小弟在此深表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