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比较忙碌,和老师们交流少了许多,收到了老师们很多私信。无外乎都是求助,吐槽,埋怨。老师们私信我一般都回复,可是老师们的问题有时候也是我的问题。今天有空索性统一回复一下:
1.炒股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赚赚亏亏很正常,市场有他的运行规律,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市场的选择,静心等待属于自己舒服的买点,其他时间该上班的上班,该谈恋爱的谈恋爱,该陪伴家人的陪伴家人,该学的立刻学。
2.市场中的所有理论,心法,存在即是合理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有的喜欢研究情绪周期,有的喜欢研究逻辑,有的喜欢研究基本面,有的喜欢研究指数等等。但是我想说一点的是别执着于这些局限性的概念。因为股市是概率问题,无论研究什么,精通什么,都逃不出概率的框架。
3.如果真的喜欢这个市场,那就静下心仔细观察与思考,总结,不断的提高自己,优化自己。而不是每天这里看一眼,那里逛一下。看多了会发现每一个人说的都有道理,一旦实操起来还是菜到不行。
4.在A股里,估计大部分人都是超短,每个交易日都是火急火燎的进场,黯然神伤的出局,这样故事天天上演,却没有警示意义,不免悲伤。在股市,每一个投资者都是相当自信,相信自己就是那个天选之子。可惜打开账号一看,被狠狠的大脸,有的脸都打没了,可还是那个无所畏惧的样子。很多人满嘴逻辑,情绪周期,甚至各种心法倒背如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可依然被收割的不要不要的。归根到底还是被股市的暴富迷失心智。
5.经常在桃县游走,会偶尔碰到有些人做的确实好,但大多数人都是报喜不报忧。我们要没有必要去在乎别人赚了多少,亏了多少。因为没有意义。我经常不贴亏损的股票,到不是不敢面对,我只是不喜欢别人研究我的失败案例,因为我经常研究别人的失败案例来充实自己,允许我有这么一点自私吧。作为一个数学老师,剔除不正确的,剩下就是正确的这样思维一直萦绕在脑海。
6.再一次说明一点,很多人总是问我买股票的逻辑,说真的话,没有逻辑,至少我买的那一刻是没有逻辑的。在我看来所谓情绪周期和逻辑只不过是两个装逼的词汇罢了。在这里只代表我自己的观点,不喜勿碰。因为我不懂这些名词依然做的好,证明市场上有没有这些词,是无关紧要的,市场照样按照自己节奏运行。所以说每一个概念你相信是你的事,我不信是我的事,没有必要争个高低。因为不会上我们彼此的收益上一个台阶。
7.以下这些趋势股涨了几个月了,压根不需要什么毛逻辑,更不需要什么瞎几巴情绪周期。只需要你复盘然后把它选出来,买进持有,赚20%走人。如果买进就亏10%直接清仓。就这这么简单,天天说的大道至简就是如此。
亨通光电,
德生科技,
东方电气,
招商轮船,
科士达,
海航基础,
川仪股份,
中国软件,
先达股份,
传艺科技,
瑞丰新材等等。谁说不能做时间的朋友,那是水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