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板和慢板
打板有快板和慢板之分。
快板——理解后打板。你必须对该股有充分了解,它是否属于今天热点,是否是前排,盈利空间如何。也就说在它涨停前就做好预判(甚至在开盘前就预判它会涨停),而不是看到它涨停就去打板,也不是看它封单多就去买。首封扫它,扫它,比谁快。
慢板——等它走出来再打板。对该股不理解,那就等它封板后再看。封板后缩量放量?有没有同板块的股涨停?开板是撤单开板,还是大单砸开板?......总之,我要等你充分换手,等你走了一段路我再决定买不买。这时就要比谁慢,慢就是快。
你先看一下奥托电子今天这样的分时,若回封能不能买?
9:38时4%直线拉伸到9:40涨停,历时两分钟,1.65亿封死涨停。这属于冲天炮式的拉伸。
开盘不久就拉涨停,就两种情况:
真好——主力看上,题材突出,有利好;
假好——吸引眼球。若下午拉板,几十上百只涨停股,多一只人家也见怪不怪。
直线拉板,就两种情况:
抢筹——主力不想让散户吃到很多筹码,一路上扫筹,一口封板。
诱多——就怕你不心动,冲天炮这么强劲的力度不喜欢吗?
两者结合,开盘不久直线拉板,要么是真好,要么是诱多。
若是真好,那它会再次开板吗?不会,除非大盘特别差。这么辛辛苦苦一口封住,开板让你散户进场,游资是傻瓜是慈善家?它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涨停后快速缩量。
那它再次开板表明是啥,就是假好。也许有人会问主力一口封板再开板,这么无聊干嘛?别看主力一口吃封板,其实花费的代价很少。直线拉伸吃掉的筹码比慢慢拉伸吃掉的筹码要少很多,原因也简单,直线拉伸散户都来不及卖出就涨停了,而慢慢拉伸,散户始终会怕它掉头向下,所以拉升的过程中不停地有人卖出。快速封住涨停也会给散户一个心理暗示——这股很好,得到这样暗示的时候,再开板散户也不一定卖出(散户心说想把我洗出去,门都没有)。所以主力慢悠悠地砸板出货,散户也不会和他抢跑。等到砸到比较深的时候散户才反应过来,这哪是洗盘,这是杀猪呀,只能较低点卖出。这样做得好处两个:套住打板客,稳住持股散户让主力先走。
那如果再次回封,能不能买?我觉得风险还是很大的。因为开板和直线封板本身是矛盾的,在一个事物上有矛盾,最好就是远离它。就好比谈对象,一会对你柔情似水一会冷若冰霜,要么她是神经质要么你是备胎。所以再次封板出货的嫌疑还是比较大的。
不管是抄底还是打板还是做龙头,不要被主力牵着鼻子走,要仔细想想主力绘制的分时图所蕴涵的真实意图。
冲天炮不是让你冲上云霄,而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绞索,等着套人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