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反思持续亏损的原因:资金小就操作随意,这是一切亏损的根源。
觉得自己资金小,于是投入就不够,在学积累上明显不够,在复盘计划上也做得不够。
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1、盈利预期过高由于资金小,希望自己能够快速盈利,每个月想要盈利30%甚至更多。
由于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只会导致满仓进出,无法做到空仓,无法做到按模式操作。
市场中流行一句话:一个月翻倍的多,一年翻倍的少。股神巴菲特的年化收益也不过是20%。很多做超短的人根本看不上这个收益,甚至一个月20%都少了。但真实的情况完全是另外一副样子:大部分做超短的人都有过一个月超过20%收益的经验,但整体算下来却总是亏损累累。重于进攻,而疏于防守。不知道很多时候,其实空仓就战胜了大多数人。控制回撤,保住本金是最重要的第一课。2、觉得资金小而没有分仓觉得资金小,分仓的话就会分散盈利。但却不知道,自己现在面临的根本问题不是盈利少的问题,而是亏损多的问题。这个问题正确的解决路径应该是这样:亏损多→亏损少→不亏损→盈利少→盈利多。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自己却想一步登天,从亏损多直接跳到盈利多,这是不可能的。很多人觉得巴菲特因为资金量太大,所以年化收益低。
但真实情况并非这样:并不是资金量小,盈利概率就会高。相反地,由于资金量小而集中持仓,碰到一个黑天鹅,就是灭顶之灾,抗风险能力是非常弱的。4月在买
北部湾港之前,其实是盈利23%的,但做错了北部湾港与
龙头股份,次日都是直接一字缩量跌停,两笔交易直接从高点腰斩。
3、为了确定性而丧失先手比如北部湾港,3板就开始关注了,觉得可能成为物流身位龙头,但都是尾盘拉板,所以都没买。
等到5板市场上都预期它要成为高度龙头了,于是竞价大幅高开加速,结果却炸板了,接下来更是连续缩量一字跌停。
比如龙头股份,在出口爆发的当日没有上车,次日板块大分歧,再去接力缩量加速板,又被炸成购+一字跌停。
为了所谓的确定性,放弃了低位介入的机会,放弃了低吸,结果所谓的确定性打板却跟纸糊地一样脆弱。确定性没有了,成本又是最高的,自然是赚得少,亏得多。
4、缺少计划性由于在股票上,盘前缺少周密的思考和计划,导致很多操作随意和变形。也没有对亏损的股票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总结,再进行刻意练去改变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