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手新一老师那句话”围着主线做,多研究龙头,研究涨停”。新一老师这句话里面的每个维度,都是一门学科。
回看自己的历史操作,非主线、非龙头、非打板的,基本都是亏钱。
仅仅建立打板
思维,我就用了很长时间。
建立主线思维,也是今年通过每天统计才逐渐建立起来。
龙头思维,也是通过大量统计回测,吃面,才逐步建立。
龙头战法,至少需要吃透的学科:1、打板技术;
2、主线思维;
3、分辨龙头和跟风的基本功;
4、龙头的涨幅天花板(就是生命哥提到的筹码折现率,例如三洋马11板、
龙津10板、开开8板之类,都是这个范畴);
5、龙头常见的日线组合、每天的分时走势、实际流通值,要非常熟悉;
6、赚亏钱效应的变化,也是养家大师常年零回撤的根本,攻防转换的
枢纽。
龙头战法,容易吃面的情况:1、不打板(半路或低吸,等于意淫和妄念);
2、非主线板块;
3、龙头和跟风的地位没有搞清楚;
4、龙头涨幅没有弄清楚,比如
嘉泽新能5板是
宜宾纸业超跌的补涨,之前的
永吉股份已经明确了5板就是补涨的天花板,如果5板去买嘉泽新能,就是不懂这个技术细节的后果;
5、对于龙头出小盘,分时多
青龙波、龙头基本都是指换手龙头等,需要熟记大量的龙头案例;
6、退潮、涨潮,节奏的把握,也非常需要功力。
总之,龙头战法不需要担心普及和流传,一般人真正理解并掌握打板技术,至少需要5年以上时间,才能根除对于半路和低吸的沉迷,才能初步掌握打板的基本要领,并且坚定执行打板,比如长升老师、淡淡烟火老师、善行天助老师等等,他们的买点只有一个————打板。
最难的地方,在于你需要把N个学科全部吃透,并且融会贯通综合起来运用。这需要强大的理解力,还需要简单、纯粹的控制力。
所以,龙头战法哪有那么简单,我们只是看着长升老师那些高手玩得轻松、简单,自己要复制,一般人难于登天。
但是没办法呀,只能持之以恒不断修炼。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长升老师那种境界,是每个人都追求的。难在纯粹,难在动作不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