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模式深南哥上面提到了“构建模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的确如此。
通过对8月的反复反思,我总算有了清晰的模式的概念,我的模式,是由多个绝对经典的要素组成的,因此是不可能错误的,但发现这些东西,熟悉这些东西,从内心接受这些东西,才是最难的地方。
比如深刻理解买入位置的1进2和2进3,就很难,因为你会会氛围好的时候发现很多例外情况,比如
三羊马,你当时可能愿意去8板追涨,如果你8板买了
三羊马,你还赚了3个板,这个就一下子打破了你对位置的认知,你将继续痛苦地挣扎,直到你彻底理解位置的重要性。
统计,是构建模式的必经之路。因为统计是长周期、
大数据的分析。你光看到三羊马、
龙津药业、
集泰股份、
中通客车,你就觉得5板以上买股也可以啊,这些大龙头都是可以买高位的呀,但如果你统计100个、200个牛股,最近3年的牛股,然后你把这些数据统计一下,结构显而易见。
你买一个龙津药业5板赚的钱,会迅速在
泰慕士那些5板上面亏光,仅仅这一个要素,就能让你发疯,因为你不认为这是一个铁律,是必须遵守的纪律,而市场的折现率也在高低变化,于是你持续迷茫。
为什么职业股民容易走出来,假如职业股民在4进5吃了一个天地板,他可能会疯狂统计并且戒掉这个位置,因为职业股民亏不起,没有退路。
至于非职业股民,你的精神力、专注力,根本没办法达到那个融会贯通的程度,就像烧水一样,你永远无法烧到90度以上。
你总是在30度-50度之间徘徊,你永远无法达到质变,因为对待股票的态度不同,对于职业股民,是生死;对于你,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