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074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4-06-18 16:35

5
全面注册制让我手上的低位绩优中小盘股票不再像以前那么稀缺了,很多股票,公司的行业,营收,利润都没存在大问题,也有真金白银的分红,公司回购加增持,但是即使买到历史最低价,还能再跌去一两成,一点招都没有。去年想研发新的赚钱模式,搞个庄股模式做了大半年,贡献了我一半的亏损,越努力越亏损。今年搞个大盘股无限T,忙活了两个月,赚不到一个点,对账户整体毫无帮助。除了继续上班,等待市场好转,似乎也没有太好的办法。但是看看今年这些退市股各种套路借尸还魂,很多超短选手一两个月腰斩,感觉自己小亏也能勉强接受。现在量化交易主导的行情,主打的是不持股,对国家收印花税有利,对市场其他参与者来说不利,最好的办法还是参考股指期货,禁止裸卖,你10亿的持仓一天限制5亿的成交额,或者参考公募的约束最低仓位80%,这个其实也很容易做到,希望下半年能等得到一波像样的行情。
momoco123

24-06-06 22:52

5
不利于团结的帖子很容易被屏蔽,哈哈,这能让你发出来已经不错了。寂寞和峰哥都是老一代普通超短股民的缩影,过去在无数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但他们的对手直接开高压电在电鱼了(消息轰炸,抱团,撤梯子,暴利NPC),他们再好的钓术都没用,池里没鱼了。
momoco123

24-06-05 15:28

5
很多公司,现实里你看都不会看一眼,更不用说让你投真金白银去做股东了。但是在股市,不知不觉就入坑了,因为很多时候你被舆论洗脑了,或者说被内心的贪欲主宰了,容易让你产生了你不会是接最后一棒的那个傻瓜,然而往往事与愿违。很多投资方式,可能你现实里嗤之以鼻,甚至你钱放在你亲生兄弟那里你都不放心,但在股市,你投了大量资金给一个包装得很好的陌生基金经理,或者听信了一个连真假都不知道的消息,或者你模仿了跟你属性八竿子打不着的陌生人就觉得开启了财富之门,最后落得一败涂地。投资最后还是个人正确或者错误的意识的载体,如果你一直在损失金钱,得好好想想,是不是哪里出现了致命的认知偏差,方向错误,越努力越于事无补。
momoco123

24-05-31 11:43

5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下半年应该还会有个退市赔偿制度,还有个增加量化资金交易佣金的政策出来,就是效率上一贯很拖沓,去年注册制大漏洞是3月份就被推到台面上来讲,但是我们看到修复这个漏洞花了差不多十个月时间,往好处讲,就是结果是好的,现在新股发行节奏和报价,还有监管算是到位了。量化资金,退市赔偿现在也成为市场共同的诉求了,效率再低下应该也能赶在年底出台,今年市场比去年差的概率很小,比谁能扛到投资环境变好那一刻了。今年很多st股股东成了政策效率的牺牲品,很多人被股市血洗后很难再站回这个地方了,中国股市,大部分时间都是知耻而后勇,当它处于耻辱的时刻,个人的努力毫无作用,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耐揍的股民,入市至今十余年算起来大亏过三次了,庆幸的是现在还能每天在盘面寻求机会,而不是陷入弥补股市亏损的窟窿里茫然无措,钱难挣,特别是A股的钱更难,好好权衡一下炒股是不是你将来的答案,如果不是,你手头上的事情必须先处理好,多余的精力再留给它,千万不要本末倒置。我们很多时候感觉股市是自己能够实现理想抱负的一个载体,回头来看往往只是因为当时行情还不错。
momoco123

24-05-17 13:56

5
大部分人吃过亏以后会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害怕和排斥成长,也是现在的一个社会现象,躺平现象,不结婚,不生子,等等。原因其实大家也清楚,你这社会搞得到处是坑,生活成本越推越高,人生曲线一塌糊涂,那就不陪他玩了,自己的人生过完拉倒。DY上现在有个奥德彪精神非常火,很多人把自己代入进去,比如说送外卖的,开滴滴的,工厂打螺丝的,其实本质上跟在非洲送香蕉一样,都是工具人,用自己大半辈子的辛苦满足别人日常生活所需的一种屈辱感应运而生,事实上可能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会有一些类似的想法,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发现活得越简单越舒服,能用不上别人的地方尽量不用,环卫工一个月一两千块钱早上四五点上班,不比你送外卖开滴滴辛苦,越往上看越激发自己的欲望,越往下看越发现社会的种种荒唐,人生短短几十年不要较劲,奥德彪也好,北极鲶鱼也罢,你保证住同一屋檐下不发生这种现象就可以,别的你也保证不了什么,就好像炒股到处都是产业链,你就算花一辈子去打假打得过来吗?你自己不去相信就可以了。第二种就是活得更纯粹一些,以前因为炒股爱看一些新闻报道,还会去评论,现在时间用来看DY美女,反正都是美颜过的,没差别。真实的世界是医保社保每年都在涨,水电煤蠢蠢欲动,工资收入到头了,身体也熬不了夜了,兴致好的时候多去户外免费的地方走一走,少一些复杂的人际关系,家里老人小孩加起来也有十余个,能不带别人的时候也不用带,你工作收入源自你的技能和付出,你炒股收入源自你的经验和认知,并不是别人赏赐给你的,不需要特别去感恩谁谁谁。你花在外面寻求别人的认可的时间和精力可能也能把家里沟通好。现在这波房地产行情我瞬间想到一个人,就是海鸥,她最近回血速度太快了,正常运营的公司如果股价够便宜其实守一守有时候结果也不会差,总觉得别人家的股票更好跳来跳去,最后往往好事也轮不到你。
momoco123

24-05-13 14:19

5
屏蔽北向资金实时动向应该是今年第一个愚蠢的举措,哎,这些拍大腿的一旦开始搞事,市场立马用脚投票,指数就很难上去了。大数据把中国股民群体的秉性彻底暴露出来,很容易被资本拿捏,再加上如此混乱的经营,作为一名有志在股市发育的人来说,心拔凉拔凉的。
momoco123

24-05-10 22:18

5
[淘股吧]

胡锡进66万实盘及持仓。其实挺牛的,基本都是押注超跌股的反弹和撸国家队救市羊毛。这也做实了他老手装新手的瑕疵,但这个择股思路我觉得只输时间,很难输钱。也意味着老胡股市的流量可以吃很久。
momoco123

24-04-22 19:14

5
寂寞这两年可以算是生态链最底层的股民了,一路看他从60几万亏到现在6万多,最大亏损金额56万左右,和我2018年差不多。有一些共同点,2018年3月开始我几乎每个月都在亏,寂寞这两年也是几乎每个月都在稳定亏损。但是我2018年11月和12月连续盈利了,寂寞现在也是连续两个月盈利了,说明什么?市场如果还是延续原来那种通杀势头,那么我们这些生态链底层的股民是会被赶尽杀绝的,而不是给你这么从容的喘息机会。空头杀不死市场最弱的群体,往往表示多空轮回已经轮转了,很多人后知后觉而已。很多人预测的业绩杀我个人觉得恐慌程度和2月初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了。
momoco123

24-04-22 17:01

5
今年我个人觉得行情相比去年好太多了,我关注的寂寞实盘3月份赚16.4%,四月份到现在赚了3.2%,帘儿最近更是狂赚10几万,但总体上感觉市场氛围还是挺丧的,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我觉得还是大多数人还是停留在过去的悲剧里,但A股这么多年了除了07年和15年给你闭眼赚钱的机会,其他时刻就别想着大家听着发令枪一响再进来抢钱,独立思维去判断市场当前的风险和机会。炒手有句话说得很对,跌不下去就不存在大的行情。可能过了今年就会发现,2-3月那波说不定就是今年唯一的一波吃饭行情,市场不会因为你空仓就给你一次捡便宜的机会,也不会因为你满仓了就开涨。炒手有句话也很理想化,他说上班族甚至说所有股民,一年做1-2个波段就够了,但是2月6日那种跌法普通股民就算懂得抄底99%也是低仓位运作的,而错过那两三天极致的反弹后大部分股票重新形成新的拉锯战,一年要重仓把握那三四天的交易行情几乎无任何可能,所以也没必要把大佬的一言一句当成圣典,因为那大概率是你一个普通人掌控不来的技能,普通人基本上还是需要经历市场的千锤百炼才能有所成长。
momoco123

24-03-15 11:04

5
最近看了周处除三害这个片子,看到里面的那个组织感觉挺震撼的,人的意志比我们自己想象的要脆弱许多。像我们80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被资本洗脑,没买房子找不到老婆,那些年搞得很内卷,赚100块钱都要存上80块,人生第一件大事就是省吃俭用把房子首付给交了。结果过了几年到现在,到处都是卖不出去的房子,暗着降价,送这送那的,综合起来比我们当时买的价格都差不多了,要是到现在买,完全可以慢慢挑个好一点的户型,环境和地段。现在年轻人做不到赚100存80那种生活了,资本又开始洗脑年轻人适当啃老是社会的进步,反正总要逮到一批羊去撸就是了。股市其实也差不多,2018年,2023年,身边倒下的股民兄弟多如牛毛,但只要有一两个成功的例子,这行业就不缺虔诚的信徒,本来预计市场恢复万亿成交量要三年,结果现实就是三个月不到的时间市场又满血复活了。前几天看到某大神可能一时疏忽把宁德时代的收益P错了,但狂热的粉丝完全没注意到这个问题,联想到网上一段很火的视频,一个长相很漂亮的女孩子,被问到做错事情了怎么跟男友解释,对着镜头笑嘻嘻的说,男生根本不需要去哄,他们会自己编个理由说服自己。这两三年中国股市整体上表现真的是很差,跟2019-2021年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体验,即使赚点钱吧,心里也完全没底,感觉不知道啥时候就给亏回去,看到很多的实盘也是一路输,除了给自己打点鸡血外,找不到任何能让账户起死回生的办法。但感觉依附在这个行业的链条却是前所未有的盛况,卖铲子的人远远比卖黄金的要多。你觉得你身经百战应该免疫一切了,但是去年年中那种官媒轰炸其实你心里也是信了。我们无法和所有资讯都断绝,注定了每个做出的选择或多或少不是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客观,这也是为什么这行业很少出现常胜将军,可能每个人最终的归属就是靠自己良好的资金链去磨,并抓住未来跟自己契合度较高的一些机会吧。这波行情最好的阶段过去了,现在又陷入尔虞我诈的阶段了,煎熬肯定是有的,希望高度不要那么低吧。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