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53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1-09-12 11:24

6
是啊,对炒股来说理想的资金属性还是自己辛苦赚来的血汗钱最佳,即便亏得到的经验也要更加深刻。但事实上很大一部分人都没有这种资金属性,一来一个普通人赚的确实少,扣掉生活开支剩不了几个钱,二来借贷这个东西的风险很多人没理解到位。我看完电视剧就想到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发出来让大家借鉴一下,希望能少几个误入歧途的人,类似黄希这样的本意。
momoco123

21-09-09 16:31

6
其实在市场混久了的人都知道,做短线就是从市场最热门的地方捞食,快进快出,做中长线就是在股市或者股价低迷低位的时候进场,等市场亢奋或者股价被重估的时候兑现。根本不需要别人去教,每个人的心态不一样导致了即使买入同一只票,亏盈结果也不一样。帮别人操盘更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除非你只是把他看成跟闲聊一样娱乐的事情来做,不懂股市的人,容易产生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自己长期从事了这件事情就会知道,在股市赚钱还是很难,当然难也是好事,10%的人赚走了70%的人亏的钱,20%的人打酱油,我看到吧里很多年轻人一年炒股都可以赚几十万甚至更多,他们如果从事工作可能也很难赚那么多,很多人整天吃饱没事去劝别人不要炒股,去从事几千块一个月看不到任何希望的工作,其实也不妥,大千世界,求同存异。我不是很激进的人,但是我可以说,如果万亿市场你都赚不了钱,那么你可能也永远都赚不到炒股的这个钱(初学者除外)。至于赚多赚少,千万不要去和别人比,赚的少就多学,不要全靠股市这条路,工作有前途的话,也不要改行去炒股,我炒股十年,就初学的时候2008年和利益熏心的2018年亏了钱,也没做大。炒股不亏钱--炒股赚钱--炒股赚钱复利,这个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能做到最后一步的,不到百分之一,大部分的人还是几万块的时候做的可以,后面就销声匿迹,大神很少很少,平时的话一年能赚点钱改善生活就已经很好了,人生漫长,当你在股市存活得越久,说不定哪一年机遇就轮到你身上了,毕竟中国还是在发展的。
momoco123

21-09-09 12:35

6
前面谈了上涨中的焦虑,现在再谈谈下跌中的焦虑,股市本来就是涨跌互现的,但是因为网络的发达,在中国炒股,如果哪一天股市跌了,你收盘后至少可以看到几十个专家煞有介事的在那里分析大盘下跌的原因,正所谓盘后诸葛亮,盘前猪一样。不过多评论这个,毕竟人家是靠这个股评拿工资的,但是这些其实对我们散户来说是没任何价值的。还有就是每当下跌的时候,还是很多专家会跳出来跟你画图,一会儿和你说什么破位,一会儿说什么补缺口,一会儿说什么筑双底,这让我想起了一些做记号分析彩票怎么买的勺子,自娱自乐倒也无伤大雅,但是搞得好像很专业出来坑蒙拐骗就是不对了,关键还真很多人信这个,以为炒股就是看看K线图,听听某个老师指导,就可以赚钱,很傻很天真。还有一个场景就是现在水军太多了,炒股很多时间都是在互掏口袋,因为中国这些上市公司大部分质地都很一般,你很难去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成果,只有你输钱了,别人才能赚钱,股市期货化,这也是中国股市出现不了长牛的一部分原因,一些上市公司为了上市会美化最近两三年的报表,再加上新股的畸形发行制度,一个公司上来二级市场就是明显高估了,也是现在经常看到的一个现象,很多新股长期跌,甚至跌破发行价才有资金愿意去炒他,毕竟股票赚钱的根本还是低买高卖。既然如此,那么出现这么多热心的股友,苦口婆心的教你怎么赚钱,那你可就要小心了。我最近常逛的汽车之家也是这样,网络上水军真的太多了,炒股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事情,怎么去学和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决定你能不能赚钱最最最关键的点,一旦你方向错了,再复盘到深夜,再拜多少个专家为师,都没有任何意义。
momoco123

21-09-07 18:04

6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才是我们散户最大的敌人,现在的大数据非常的全面,你买入一只股票,基本上不会像以前炒股那样黑灯瞎火凭感觉去买。你做中长线,这个公司主营是什么,属于哪个行业,营业额多少,现金流和负债情况,包括质押,股东增减持情况,有什么负面消息和发展潜力,完全是一目了然。你做短线,目前的市场什么样的板块在炒作,资金流入流出哪些板块和个股,资金集中在哪些概念上博弈,也是一清二楚。可以说,现在的股民炒股非常的幸福,基本上可以做到买入的时候心中有数。但是结果却不怎么美好,为什么万亿的成交量,涨多跌少的市场,可以说是A股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还是那么多人在亏钱?我觉得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股民的焦虑。我拿自己身边炒股的人做例子。还是说我那个同事吧,是我推荐他进淘县的,他也是很勤奋好学的人,他很用心的去翻阅贴子,发现几乎国内外的炒股高手全部都在淘县,一个月翻倍,一年十倍,八年一万倍,然后对这个市场产生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准备拿麻袋来装钱了,简单的说就是大意了,关羽大意的时候连荆州都丢了,做为一个散户,大意的时候亏钱也是可以预见的事情。一个已经有点幻想的人,继续翻阅贴子,发现几乎地球上最好的公司全部在A股,什么电磁炮,冲击波,宇宙飞船都不是事,炒了A股才知道原来中国是个25世纪的超级大国,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这个股之前已经被人炒烂了等着接盘侠,就这么把子弹打了出去。在这个茅台腾讯都可以腰斩的市场里,你接到一个甩不出去的盘子,除了用泪水去清洗,你还能怎么着,万亿成交,大盘涨破3700,已经不关你什么事情了。怎么去克服心中的焦虑,是决定你能不能在市场分一杯羹的关键所在,否则,你真的是在辜负这个时代给的机遇。
momoco123

21-08-29 09:02

6
我也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我现在把重心放在提高心态的修行上,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炒股软件越来越专业,未来股市的对手装备越来越先进,唯独这人性的弱点,大部分人都是无法克服。只要有人亏钱,炒股就有利可图。
momoco123

21-08-22 13:57

6
今天看了一篇讨论年轻人适不适合炒股的文章,觉得很有意思。年轻人完全可以炒股,前提是必须是自己辛苦工作赚来的钱,而不是网贷或者父母给的,自己辛苦赚来的钱,资金属性是最好的,即便亏损了,带来的经验也是无比深刻,其他途径来的钱,你体会不到那种积少成多的过程,炒股如果一开始就能接受那种慢慢成长的预期,基本上就能预定一个赚钱的名额了。因为中国本身就是个高基数的国家,市场够宽阔,资金流够充裕,底层群众够庞大。包括我自己,以前也憧憬过一两年致富,但是现在明白了,股市每隔几年会有一次重构,就好像KTV里面的美女一样,过一段时间需要推陈出新,保持新鲜感,这是经济的奥妙之处,跟为什么资源股每隔几年会有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一样,并不是某一年需求或者供给发生断崖式变化,而是要让人们觉得这个美女摸起来和之前的不一样。股市和房地产不一样,并不是今年你没上车了,明年就要花更大的代价,而是你要预判你手上的货,究竟是不是迎合到了市场的喜好,再好的股票,都不可能会一直涨上去的。涨高了卖,再重新探索这个过程,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市场的领头羊永远都在变,你不可能每一次都判断准确,而这个结果会一直反馈到你的账户上。所以绝大多数的人,起起落落慢慢赚上去是最符合这个市场的本质,大神终究是运气和实力的相结合,如果你刚好有一波重仓契合到了市场的喜好,也许下一个大神就是你。
momoco123

21-08-21 12:07

6
我在淘县关注的人,也是经常在换,有大神,有破产股民,也有跟我一样平凡的人,在淘县玩,你不能一直都只关注一些大神,大神大部分时间都在赚钱,你如果都只关注这部分人,会让你觉得市场赚钱氛围很好,造成误导。要多关注形形色色的人,可以让你对现阶段的行情,有正确的认识。普通的人适合做普通的事情,比如说现在腾讯,阿里巴巴这些国内顶尖的公司,都阶段性遇到了一些挫折,股价腰斩,正常人都会觉得以后肯定会涨一些起来的,如果我有几百万,可能我也会买一点放着,但是我们只是个普通人,覆盖不了那么广的范围,什么钱都想赚,最后的结果通常是什么都赚不到。港股今年的氛围十分低迷,跟大陆动不动就万亿成交的市场完全没得比,有量才会有溢价,白酒医药这些大型公司,其实短短几个月能有什么基本面变化呢,但是没资金去堆量了,腰斩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有较长时间炒股经历的人都知道,A股常年都是世界垫底的,这几年为什么就行了呢,打个比方吧,你裤子都脱下来了,创业板和科创板都安排上注册制了,总不能让你穿回去吧,抓住机遇,让自己的资产增值,是目前需要去做的事情,不要抱怨炒股难,像我们这种炒了十几年股的人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这三年炒股难度,只能算普通级别,如果这都受不了,那到困难级别,地狱级别的时候,恐怕你已经尿了裤子。
momoco123

21-08-10 20:55

6
巨亏过后的信心恢复是最难而且漫长的,我有好几个朋友18年也是巨亏,到现在都没恢复信心。我自己一开始从几万几个月做到十几万的时候,也只是当回光返照,等到了2019年二月那种行情一个月翻倍,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可以上岸,并制定了一系列策略。你看小将的帖子也可以知道,他之前也是大亏,到20年有一个月大赚才开始重新恢复信心。所以我一直强调,大亏后我们需要一个非常舒服的市场环境来一次很确定的大赚,信心就有了,有了信心你会发现炒股变得非常简单。方法我前面也提了,多关注实盘贴,大部分人赚钱的时候一般都是市场最舒服的时候。千万不要去迷恋那些嘴盘贴PS贴,那些是最没用的,不但会干扰自己对市场的判断,而且还会因为觉得这个市场怎么会有那么强的对手盘,自己更加自卑了。
momoco123

21-08-10 20:37

6
有个风险不得不提一下,就是今天上市的这个盐湖股份,有些人觉得是锂电龙头,三四十块钱一股可以接受,但是你们仔细看基本面,会感到毛骨悚然,盐湖股份停牌这段时间,实施了一个10转9.5的债转股,每股13.1块钱,有些人看不懂,那我再说得简单一点,就是盐湖股份的债主13.1的价格拿了一千多亿的筹码,而且是不限售的,今天成交量中的200亿估计就是这些债主卖出来的,他们手上还有1000亿,面对一个短时间必须卖出的拥有1000亿筹码的空方对手,估计徐翔出狱都没把握能战胜他吧。有些人会觉得这些债主没有非卖不可的理由,但是忽略了一个事实,这些债主大部分都是国有银行,银行的利润大家都查得出来,一年都是几百亿,盐湖股份卖30和40对他们来说,差别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而且银行的目的只是为了收回坏账,撇清关系,赚的钱都是公家的,而责任是自己的,所以这1000亿的筹码是一定会短时间卖出来的,而且不像大资金出货,还会拉高出货,他们只会硬出,不负责拉升。有点欣慰的是,这个票现在三十几块只是出于高估但是高估有限,一般人亏十几二十个点差不多了,不会出现像中芯国际那种被腰斩的情况,可能这就是市场的进步吧。
股市笑谈

21-07-17 11:17

6
一到周末都是混不下去的文章,兄说的很对,但那个行业赚钱的不是金字塔塔尖,只是很多人不服罢了!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