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50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1-10-10 10:29

6
虽然我有些东西没有详细铺开讲,但是我相信老股民多看几遍帖子就明白了,当然这个是负债几十万到上岸最古老的战术,防守反击。不是教你暴利,我自己也没暴利,用股友的话讲,我是炒了这么多年,连个几百万都没的人。
momoco123

21-10-10 07:07

6
为什么淘县很多帖子我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还有一些帖子什么样的套路我一看就明白,因为我也是个十年的老股民,什么大风大浪都经历过了,好的方面比如说一年四倍三倍两倍,甚至一个月翻倍的都有好几次,小资金几万做到几十万,负债六十万上岸,坏的方面比如说杠杆,脚踝斩(比腰斩还惨),高利贷,爆仓破产,老婆提离婚,送外卖,摆摊等等。淘县很多东西审核不过,不能说的很白,我只能希望我的粉丝们少中一些套路。
先说说脚踝斩,爆仓破产。我2018年本金一开始八十几万(自有储蓄20几万加杠杆借贷60万),到2018年10月18日被平仓剩下五六万残值(这个日期我终身难忘),当时统计亏五十三万的截图我有截下来,但是换手机图弄丢了,不过另外一张图片我一直保存着,用来时刻提醒自己,想快速翻本死路一条,不懂刹车死路一条。破产是什么样的心情,我觉得用万籁俱灰来形容比较合适,做啥都全身无力。所以我看到一些帖子说自己负债一百多万身无分文还在兴致勃勃的和别人讨论股票,就知道肯定是假的,要么就是他本身就有一些家底,要么就是像帘儿这种三十万年薪护体。

[淘股吧]

这个收益是因为10月中旬被平仓后平均资产大幅缩水,实际亏损没有六十几万,只有五十几万,完成破产之旅,倒欠银行和网贷三十万,还有未还房贷二十几万,可以说超越了99%的股民。这就是为什么有人私信我说帮忙一下我一概拒绝,大多数比我当时情况好多了,听我一句劝,真的不要再追涨打板了,我当时也不是靠追涨打板上岸的,不要自暴自弃,等待属于自己的时机,今年我身边好几个负债几十万的也是靠资源股偏好的投资风格上岸了。这个帖子万一以后成精华帖了,我也会多分享一些压箱底的知识出来镇楼,毕竟今年我这个收益很多人不屑。其实我当年也是创造过不少辉煌成绩的,当然2018年全毁了,都是泪。
momoco123

21-10-08 08:42

6
有几个兄弟还在回帖问,其实盈利要素我大部分都提到了:
第一个就是股市进二退一定律,所以我们最好的投资性格就是乐观,乐观的人才能相信自己炒股可以赚钱,但是乐观中要懂得敬畏市场,该防守的时候要注意防守保护好本金。
第二个就是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在炒股过程中要尽可能的洗掉自己人性中的贪婪和恐惧,每个人的投资偏好不一样,比如我偏好科技股,19年收益就比较高,不喜欢周期股,今年收益就一般,但你在市场存活越久,机会就越大。可以主动迎合市场,也可以等市场轮动。
第三个就是亏破产只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杠杆,一个是超短线,保守的人可以选择永远都不去碰这两个。如果要碰,你要在风控上下很多功夫,懂得刹车。
第四个就是股市赚钱定律,稳健型的选手风险低的股票才去重仓,高频交易的,赚钱的交易追求大赚,情绪好的时候不要急吼吼就卖了,亏钱的交易追求小亏,果断杀伐,不做幻想。每个人性格不一样,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
天才选手基本上是短时间内把这些做到极致的人,普通人很多炒几十年都做不到这些,但做到大部分也可以盈利,很多人追求的是短期暴利,但素质跟不上,自然就掉队了。炒股赚钱的也不要觉得自己赚钱慢,赚钱慢只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你的本金太少了,一个是你的预期高过你的能力了。炒股亏钱的要总结提升自己,市场坑多,人性弱点难以克服,理论上来说亏钱的人越多,你的机会其实就越大。炒股赚钱来源于对手的亏损,这些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别人做到了,你没做到。炒股一定要有正确的方向,不要病急乱投医,有些人会把你带偏,永远回不去,淘县这些不好发,我就不发了。
momoco123

21-10-07 12:18

6
有人问我是不是乐观过头了,其实完全不是的。我前面的帖子也说了在九月初市场亢奋的时候我甚至退钱出去了。股市的节奏其实就是这样,普通人生存的法则就只有四句话,跌下来的时候不恐惧,市场亢奋的时候不贪婪,不迷恋暴利,不妄自菲薄。至于生存得多好,没有人能完全教得会你,但是你在市场存活久了,总会等到你绽放的时刻,这才是一个普通人炒股应该有的气质。改变气质要从自身做起,本金少工作就多辛苦一点,对高手欣赏但不盲从,想赚快钱你得有失手的准备,对未来行情的把握你要花时间去钻研。其实想想,炒股的痛苦是不是大多来源于此,负债了难道指望网友帮你把窟窿垫上?迷恋暴利飞蛾扑火难道指望大神把钱还你?对未来行情迷茫难道指望董秘会告诉你?这些想通了炒股就不痛苦了,也该知道自己往哪边去努力了。
momoco123

21-10-06 18:24

6
像论坛某高校老师二十几万一年,还不包括五险一金,公积金的现象其实在我们沿海很普遍,关键做的事情比我们小区保安都要少。有人说人家读书的时候辛苦过了,这也没错,我们八零后结过婚的也就算了,你叫现在普通家庭的年轻人怎么跟体制内的年轻人竞争?人家收入远远比你高,还比你多很多时间泡妞,难怪现在很多丈母娘指定只要体制内女婿。工作轻松,收入又高,还不怕失业。换位思考一下,我们都觉得香。
momoco123

21-10-06 18:01

6
主要是对我们穷人来说就比较被动了,其实有时候在论坛上就可以感受到了,有些人觉得一年几十万收入不费吹灰之力,我很多朋友也是这个收入,关键人家干活还不累,朝九晚五,双休,节假日,但是都是体制内的,我们根本连这种机会都没有,拼死拼活几千万把块的工资。这些年体制内的收入涨太多了,造成了里面的很多人不识民间疾苦,哎
momoco123

21-09-30 15:19

6
[淘股吧]

九月结束了,顺便也发了,没有悬念,依旧是个位数的小赚。而且每天波动都非常小,所以我今年一直百分九十甚至百分百的仓位,不用担心大盘暴跌,也不用太紧张国际形势。既不会影响工作心态,也达到了改善家庭生活水平的初衷。这种状态我觉得是把股市当成兼职来做的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当然要在股市实现更大的抱负,就要充分利用股市的馈赠认真去钻研,我们不是北京炒家那种家庭条件优越的选手,输完了老爹可以帮你把命续上,基本上只有先学会了守住本金,才能等到那个让你绽放的时刻。
momoco123

21-09-28 16:27

6
今天论坛上最大的瓜就是老光棍和高校老师分道扬镳了,我用这两个词汇绝对没有任何一点恶意,只是为了让我的粉丝们快速理解到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希望当事人不要生气,因为论坛上发吧友ID是审核不过的。炒股的人适不适合在一起,我觉得是真的不合适的,炒股的很多优点,在感情中却变成了缺点。我原本也是一个比较有生活情调的人,自从炒了股之后,基本上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古板的人,遇到事情基本上都没有什么感情波动,即使是2018年我老婆跟我提出离婚那次,我想到的,也只是怎么快速处理好这件事情,而不是心理突然会有一种很大的波澜,也就是通俗上说的,不带任何感情色彩。这在生活中其实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困恼,比如一家人出去游玩,我基本上都是心不在焉,觉得出去旅游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旅游能带来的身心愉悦,我是一点都没体验到。买东西的时候也是追求极致的性价比,而忽略了产品本身的差异性,比如我女儿要买玩具,我挑选的基本上都是我觉得比较划算的,而不是她喜欢的。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我虽然意识到了,但是长期炒股的影响,思维一时间也是没办法调整过来,可以说自从炒股后,我从一个生活有情调的人逐渐变成了一个很无趣的人,但是我也清醒的意识到,基本上情感比较丰富多变的人,很难在股市上有所建树。这也是我觉得高校老师没办法把握到这波牛市上岸最核心的原因所在。所以我对另一半炒股是持反对态度的,哪怕我这么多年踩坑的经验可以带给她更快的去了解和上手炒股这件事,但是炒股带来的性格转变,我觉得是无法逆转的。也提醒我的粉丝们如果没有结婚的,找对象最好是不要找炒股的,或者说不要找把炒股看得很重的人,两个太主观的人,很多方面是没办法达成共识的,基本上最后要么是分道扬镳,要么是貌合神离。光有同样爱好的感情,终归只是很肤浅的。
momoco123

21-09-20 20:24

6
不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很明确的收益目标,中国股市波动太大,可能在你信心满满的时候冷不丁给你一个透心凉,炒中国股市,就是赚了钱就取出来,最好一分钱都不充,只出不进。现在动辄万亿成交量的市场,赚钱概率要比以前大,但是复利做大的概率基本上还是不会超过百分一的。
momoco123

21-09-12 11:53

6
还是再说说电视剧,给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人,是胡所长。胡所长很像炒股的我们,一开始本心很好,炒股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但是在炒股这个过程中,最终没办法战胜人性,也好像吧里的很大一部分人,炒股炒着炒着,变成了职业赌徒,每天都在一些打板的,吹嘘的,虚构的大神帖子里混迹,聊一些没有任何价值的空虚的话语,每天的意义就是在等开盘赌大小,早已忘记了炒股的初心。有赚钱还好,这个市场本来就是成王败寇的世界,但是很大一部分微赚甚至亏本,却不注重怎么去提升自己。炒股是塑造自己本身从平凡到不平凡,而很多人本末倒置。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