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39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2-11-01 12:05

6
弱市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想快速回本的心态,还有高手逆势赚钱的诱惑,能客观的看待这两件事,说明你开始了解自己和市场了。
momoco123

22-09-26 22:42

6
当你不想亏钱的时候可以不亏,这个是高手,吧里很多人认可的空仓理论来源于此,当然我是做不到这个层次的。当你持续亏钱的时候可以做到少亏,这个我觉得更适合普通人,我贴中提到的刹车理论也是这个道理,在亏到20%的这个过程中尽可能找到原因并大幅减缓你本金的流失这个是股市生存的根本,除了龙头战法,炒st,大盘系统性风险,不然亏20%也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意味着你赚回来需要赚25%。你保不了所有的本金,那可以保1/2本金,或者1/3本金,这样的话在阴霾散去的时刻你有参与权,这个是非常有利的局面。当你持续亏钱的时候你只想到翻本这个是相当危险的,或者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心态,股市一路走来消灭太多太多人了,这不是个人意志能够改变的事实,有的人在挣扎中找到希望,有的人在挣扎中丧失理智。股民的苦只有股民才清楚,你亏钱了现实中人家估计暗地里笑话那个赌徒又亏钱了,只有股民知道自己炒的是什么玩意,这尼玛国庆长假又来了,这周量能不会缩到剩4000亿吧,四万多只基金在干嘛,套住基民收管理费吗?现在连银行股都不守了?
momoco123

22-09-15 21:38

6
[淘股吧]

今天的杀跌程度远远不及8月2日,那么意味着错杀反弹的概率不太高。市场明面的几条线逻辑各有各的瑕疵,银行股有利好但是避险的概率更大,资金向上推的意愿很低,三季报业绩爆表的猪肉股有一定的机会但是猪肉涨得过快会影响cpi,从而改变货币政策这是很难接受的,所以很容易招来国家调控,趁现在调整入点底仓等下个月业绩出来的时候兑现也是不错的思路。房地产阵型很好今天也趁机抢了C位但是位置不太好,毕竟房产的逻辑类似于疫情复苏线,还没影的事情,暂时是兑现不到利润上去的,只是里面推动的资金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短线这条线最为活跃。人民币汇率两年内第一次破七感觉出口这条线还是比较可靠,位置也很好,我大部分的仓位也在这条线上,但是从结果上看差强人意,可能是行情太差了,逻辑要打折扣吧,有瑕疵意味着有风险,从市场情绪来看,赛道股崩盘,游资板客大多隐身,最强情绪票一般都只有成交几亿,大资金吃饱喝足开始观望了,有时候觉得他们钱来得太容易了,堆积出几个妖股就赚了一座金山,留下无数腰斩甚至破产的芸芸众生还在苦苦寻找那条所谓的道。
momoco123

22-09-02 21:08

6
[淘股吧]

鲸落万物生,慢慢赚,线很多,逻辑不好的概念基本上一日游,但不用像前面两个月看大资金脸色,新鲜的消息出来就会有资金炒一下,比如今天的半导体,天基互联,比谁功课做得足,逻辑较好的板块进二退一,下周可以考虑加点仓位,该轮到我赚钱了吧,哈哈。每个人模式不同,切勿依葫芦画瓢,逻辑选股,情绪交易,没主线就是最好的主线,基本上功课做好拿先手,别追高,缩量下跌说明观望情绪浓,想砸的手上没货,有货的也在观望不急着卖,别以前三年的观念看待今年的行情,比如说想等放量上涨的时候跟进,今年市场亏得鼻青脸肿的资金多如牛毛,手上的票逻辑有兑现的差不多就该跑了,你不跑的话到密集交易区间人家也会跑,中线氛围特差,我觉得应该算是成交量倍量的2018年,三四月低迷一波,七八月又低迷一波,回撤控制不好的基本上翻本无望,我身边基本上都是亏钱的,也不完全都是做超短的在亏,有些做价投的亏的也很多,行情确实是近四年最差的,别只盯着那些顶尖的选手忽略了大环境的恶劣。
momoco123

22-09-02 00:22

6
前面有个老哥说得对,热门股的日内波动是非常大的,很多人喜欢做,是因为他们总想着自己能跌停价买,涨停价卖(理想情况下),一天最多能赚二十个点,可转债也是同样道理,赚了又赚,打板我认同你的观点,就是大家看到大资金几千万几亿的买,知道他们第二天不拉升会亏很多钱的认知促使自己想去占这个便宜,强势股低吸其实道理也一样,希望从大资金的自救过程中捞取一点好处。抛开概率去追求模式是非常危险的,这个占便宜能不能得逞因人而异,你不能说看到别人占了便宜就等同于自己肯定会占到便宜,这些我以前帖子中有提过,招来一堆人喷,就不重复了。简单而言,你打板第二天兑现1%,跟你半路买赚1%,或者你-1%买翻红,赚的钱是一样多的,不是说你冒越大的风险就越牛掰,行军打仗看的是最后的胜利,而不是说你出险招最后功劳就最大,这种是人性中的一种盲从心理,觉得这样赚快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想烧钱烧出结果,觉得大家都买的公司一定是好公司永远都会涨,还有大牛市追进来的人,股市大部分人亏钱很多都是栽在这个盲从心理。
momoco123

22-08-02 10:13

6
今天这种盘面是考验自己心理素质的一个不错的机会,老实说,我看了没什么感觉,2800点的那时候比现在恐慌多了,是不是机会,也不好说,但是说实话一个不痛不痒的消息都能让你亏四五个点都要割,有一丝丝仓位都难受的话,说明你本身对中国的未来是不看好的,既然不看好,那想赚中国股市的钱,你配吗?你配吗?你配吗?长期看能赚钱的,还是要乐观一点的,悲观的人玩炒股就是一种折磨,不但钱也赚不到,自己也会变得很丧。
momoco123

22-07-17 12:00

6
我极少打板或者做龙头的,即便手痒也是用几万块娱乐一下,但是说实话,我的超短交易亏多赢少,可能是我资质不够,或者是现在尝到了低位下重注赚钱的甜头,荒废了以前对超短交易的深入了解。超短交易肯定是赚钱最快的,这个我一直都不否认,但是对普通人来说还是太难,给你思考和容错的时间太少了,其实看这些做得好的大神,基本上也都是已经在市场浸淫多年,而且心理素质强大得令人生畏。想象一下一些初学者去走这个路线,除了送菜我想不出第二个结果,超短必须是你的市场有相当深层次的了解,并对自己的优缺点有着相当深刻的认知后顺势而为的一个行为,而不是光靠钱就可以砸出来的,我相信股申北炒这种人去做我这些交易也是降维打击,只是人家天赋溢出,适合挑战更强的超短博弈。而在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身上是看不出来这个希望的,普通人保本或者小赚,基本上就是可以横扫自己周边炒股人的圈子了,我在市场陪跑多年了,身边炒股的人非常多,但这么些年能赚到大钱的,好像也就一两个,我感觉炒股就好像横漂族(横店),或者是类似农村大学生去一线城市,飞黄腾达的概率极小,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那些优秀的人是如何一步一步往上走的,并保持自己对那种阶层逆袭的饥渴感。因为对一个普通人来说,不动是绝不会有任何希望的,你不可能指望说公司效益好了,老板突然良心发现给你一大笔钱,或者说你多年形成的一种平庸的技能和思想会突然带给你一个巨大的惊喜,这些远比炒股更难,炒股相对来说还是有点希望的,你不一定非要赚得多快,不亏或者小赚就好,经验是会累积的,很多时候股市的走势都在复刻过往的走势,因为人性自古以来是难以改变的,为什么今年欧美大熊,A股却不缺赚钱机会,因为这玩意一直都是这么叛逆,谁也想到中国发展这么多年了,还一直在3000点呢?
momoco123

22-05-30 16:42

6
好好的帖子变成这样我是很意外的,发金额吧,你们说炒了十年才赚一百多万没什么了不起,发收益吧,你们说怎么不去参加实盘比赛,发持股吧,你们说天天买杂毛一看就不会炒股。你说,我这又是何苦呢?大哥们高抬贵手,别喷了,我跟你们一起打板,搞龙头,行不行?
momoco123

22-05-22 11:26

6
从周末猴痘的发酵情况来判断,很多场外资金在这波反弹中没有及时上车,意图靠着一个概念扭转局面,或者在某些股票上完成扭亏,这样的场景可能今年接下来都会非常常见,这时候知识储备显得格外重要,对于我们这种不是专职在炒的人来说,信息相对来说捕捉得没那么灵敏,最好的策略还是分仓等风来,毕竟我周末看了几只猴痘的股票,比如之江生物圣湘生物等也都是在低位,当然大资金也会配套研究一些门槛比较低的创业板主板相关股票。这种局面可以说好,也可以说不好。好的方面是场外资金永远都是最大的多头,今年大部分在场或者说没来得及刹车的资金,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拿我自己来说,2月,3月,4月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亏损几个点到十几个点间徘徊,市场情绪一直不太好,找不到好的时机打个翻身仗,直到4月27日一战扭亏为盈,重新走上北伐的道路。客观的数据也可以判断今年的反弹高度不会太高,所以大部分人特别需要一场果断的反击战才能确保自己处于盈利状态。接下来我觉得重点还是在于对信息的捕捉,利用大资金扭亏为盈的需求,快人一步上车让自己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毕竟周末复盘发现周五很多资金已经潜伏进去猴痘概念了,只是掩盖在了周五大盘大涨的氛围里面。不好的地方当然就是后手成本比别人高了不少,情绪反转的话输面也很大。拿我自己操作南极电商的经验来说,27号先手买入当天3个点的利润确保了第二天市场反复的时候不用考虑卖出,接下来的大胜基本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今年决定大部分人炒股结果的,可能都会出现在一两次关键的战斗中,希望大家接下来重视这个思路,当然猴痘我也没有,看看下周大资金的博弈情况吸取经验,以后在牛痘马痘的战场上也可以有我们英勇的身姿。
momoco123

22-05-17 15:33

6
当新手理解了这套系统之后,亏大钱基本上是不会出现的,当然这里说的是基本上,而不是绝对,是因为A股还是有小概率去踩到雷的,比如减持,或者财务作假,政策变动。所以新手最好是不要全仓一个票,要慢慢等你的认知跟上来。当然不全仓一个票波动会小一点,新手本来就是跟快无缘的,别看吧里大部分都在搞超短线,但背后基本上都是一些老手,你以后可能也会去走这条路,但大多数情况早期会被收拾得没有脾气的,我第一次入市,一个月赚了40%,不到一年亏了利润的20倍,新手其实大部分都是同样的问题,选择波动最快的玩法,把运气当成自己的能力,在错误的时间放大本金,最后结果也都差不多,有些贴子进去一看收益曲线就知道了,基本上是跟我早期一模一样。而这个过程,是完全可以跳过的,我这个过程浪费了7年的时间,而解决办法其实就是像我这样的一篇贴子,只是当时没有人写给我看。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