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36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tof776

23-02-20 19:11

6
我在股市上见到过很多人的高光时刻,我自己也有过几次1/3仓半个月赚60%以上的情况,也曾经以此为荣,以为前面是星辰大海。。。那些高光的早已变成过去,后来大亏之后,现在就慢慢开始承认自己的平庸,选不出股票的时候会很平静的配置一定比例的ETF,也能跟着指数赚2-3个点,身边总能看到小龙虾们活蹦乱跳,呼喊着大牛市,江山依旧,韭菜老矣
momoco123

23-02-18 08:44

6
全面注册制的到来,肯定对我们散户是利空,因为上市公司数量会剧增,分到各个股票上的成交量会被稀释了,你买票需要懂一些公司的基本面,不然有些票被深套可能一辈子都没办法解套了。我感觉对我来说没啥影响,我极少参与新股和次新股,基本面差的公司我现在也基本放弃了。我有一个猜想,就是以后会出现很多趋势大股取代这几年的板块抱团风格,因为新规下对高标的高度限制得很死,除非像中航电测这种蛇吞象的重大利好,不然在某会反复敲打下纯资金堆积的龙头很难经得起考验。对龙头选手还有热门高位股博弈的影响参考更上两层楼的分析。注册制的推行是炒股这行业服务于阶层固化的重要一步,因为很多底层的普通人很难对一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有深层次的解读,但这个转变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这两三年市场变化不会太大,直到上市公司到达一定数量,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momoco123

23-02-13 13:12

6
事实上离2018年10月18日已经过去四年多了,回头来看3000点中枢这个系统真是太牛逼了,完美解决了自己以前不知道如何增减仓位的问题。炒股跟我们以前遭遇的几大人生机会,比如买房,电商,直播/短视频一样,回头看非常容易。自己把握住了,就是一笔巨额的财富,没把握住可能会有很多的感慨加遗憾,心中也会明白,随着市场更多的人变得清醒,以后股市打到两千多点让你捡钱的机会会越来越少,但是炒股只有你在市场最悲观的时刻都撑住了,才有资格去享受机会。刹车永远都是排在第一位,只是每个人的模式配套的刹车处理方式不一样,需要自己沿着这个方向不断的去深研。至于盈利,市场每天都有无数的机会,为什么茅台涨了那么多年大家没觉得自己错失了一个亿,但是论坛网友赚到钱却让你寝食难安呢?究极原因还是人性,谁更能控制好人性弱点,谁更有机会在这个行业立足。现在其实市场上还存活的主体都意识到一个问题了,谈了十五年的牛市一直没出现以后基本也是不会出现了,即便有行情也是场内资金配合默契想收割场外资金而已,既然无法共赢,那为何会去相信一个陌生人教你怎么赢钱?还是拿布袋装的那种赚法?放弃幻想,找到自己的优劣势,让自己在市场上长久生存下去,等到契合自己的那波机会。
momoco123

23-02-13 12:01

6
是的,股市的成绩其实很难持续,除非你赚到一笔不错的本金,我贴子里面也描绘过我的理想本金是300万,没到这个数去辞职还是有风险的,毕竟现在还不到40岁,理论上还存在把自己的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的机会,工作+炒股的机会要比单吊炒股概率大很多。当然还要加上比较稳健的收益方式,A股当前的节奏就是三四年一次崩盘,15年杀杠杆族,18年杀中小创,22年杀大屁股,其实这些受害者是不重叠的,意味着你无论是哪个风格都会遭遇自己的劫数,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我的系统18年前后发生了巨变,但是投资风格却不怎么变,大屁股,资源股,证券股的劣势一直都存在,但中小创的成长是个伪命题,假设你未来一直从事炒股这个行业,心中也有数,肯定有很多年中小创是惨不忍睹的,不一定自己每次都能躲过去。
momoco123

23-02-08 18:40

6
你的感觉是对的,A股以后全面牛市的概率为零。赚钱来源于70%的股民的亏损,亏的人要先学会怎么不亏或小亏才能立足,赚的人要加强控制回撤避免过山车。不是所有亏损的股民都缺乏理智,这些年随着政策的补丁越来越齐全,这个行业将来会跟大多数行业一样,服务于阶层固化。但是急就容易出错,我觉得最完美的股市在2018年以前,那时候闲散资金和机构势均力敌,谁也不敢轻易做空,现在机构做空,用基民的钱砸,这个bug难修复了,最有私心的团体掌握了大部分的资源。可惜自己没跨过那个坎。现在的股市哪怕没交易一天没花个一两个小时跟不上节奏,建立不起来盘感。
momoco123

23-02-01 00:30

6
@错觉76705 其实3000点以下才重仓+大部分时间只做低位股+分仓抑制收益曲线大幅波动影响心态,做到这三点胜率都不低的,只要自己的逻辑有一定的客观根据,大部分票拿一段时间会有三五个点收益,偶尔会有大肉。当然这个策略很多人是看不上,有些人标榜第二天不涨停就卖,有些人做劳模不管行情冷热就是要享受梭哈快感,这个快字残害了太多人了,但这A股这垃圾堆强求快本身又与客观事实相违背,大部分人炒股的历程都是这样:想赚快钱只看得上超短交易—属性不够亏得也快—想快速翻本—心态越来越差越亏越多—没本金了生活没着落—只能尝试超短交易这种途径才能上岸。这是一个死循环。我这十年仅仅亏掉了2018年,便觉得自己超短水平不足以赚钱,但吧里多少人连19-21这种行情都在亏,还觉得自己是天选之子,这无疑是盲目的。不是说超短不好,我吃饭行情的时候也是主做短线,但毕竟一年这样的好日子少之又少,还是多维度提升自己吧,很多人把自己定义得太死了,比如打板族只打板,还要分首板,一进二,最高板等等,炒股比拼的是眼睛吗?高手喜欢超短的原因是什么?还不就是知道这里的赌客心理素质最差,你浅尝则止能亏多少钱?亏大钱的还不都是偏偏不信邪的。偏执在股市是必须铲除的几大黑手之一。
momoco123

23-01-13 18:08

6
[淘股吧]

最近一波基金促销的行情,不太擅长,一直没突破第一天的收益,春节后机会应该会大些。北向真金白银的买入,外围股市春节期间大跌的概率不大,今年空仓过节不算很好的策略,判断春季行情的关键还是万亿成交量,很明显这波行情不是,所以踏空也没什么好焦虑的。
momoco123

23-01-10 00:27

6
新年开始第一天其实有部分大资金是想做空的,但港股的强势,还有现在美国那边吹的风是二月份加息25个点,这样纳指最近的反弹可能也会持续,也就是春节这段时间外盘特别是美国的走势不会很难看,导致机构产生分歧,一部分节前开始建仓了。我本来想3000点以下加的仓位可能短时间内兑现不了。A股向来都是大事件大波动的走势,疫情全面放开属于大事件,个人觉得突破前期高点3200的概率比较大,一种应对办法就是趁现在大部分业绩好的中小盘低位的时候埋伏,一种应对办法是赌下个月美国继续鹰的低点。第一种就是利用现在这个偏暖环境尽可能地蹭收益,第二种就是尽可能地避开长假扰动和潜在利空。
股市确实是越来越难做的趋势,这段时间大盘涨了150点但是基本上3000多只股票涨幅都达不到5%,但如果跌150点必然有3000多只股票跌幅超过5%。机构和游资轮流抱团,你想攻击吧,基本上只能往他们布局好的方向去抬轿,一旦风向不对就是惨遭收割。你想绕开他们炒,又要面临一大堆被市场搞得越来越浮躁的持筹者,以前坚守七八年等大牛市必解套,长期持有市值打新博运气大赚的信仰塌陷后,可以看到很多散户越来越精通小亏割肉,没主力的股票禁不起这样割啊,程序员去管理足球,没炒过股的领导制订各种股市制度,赚钱只能靠波动,股市现在改成这鸟样以后想走上正轨怕是难咯。
momoco123

23-01-03 19:15

6
个人希望分享的还是怎么去理解股市这个机制,真正能把炒股这个技能为普通人所用。尤其是自己曾经遭遇两个至暗时刻,淘县大多数人的失败我也曾亲身经历过,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能简单归咎于菜,因为自己曾经在15年那波大牛市也短暂辉煌过。炒股大部分人的理解就是炒热门,但热门股赚钱的原理,还有配套的属性却极少有人深入去研究。炒股赚钱快,在股市一些特定领域存在现实中缺少的公平,大盘常年3000点,钱总体上并没有蒸发,这是一个偏中性的行业,但折射出来的现象是70%的人亏钱,甚至有些人亏到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总的来说A股现阶段炒人性的成份更多,可能是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阵痛,也可能发展成国足那种万劫不复的恶性循环。在一个行业还是混沌期的时候,普通人才有一定的机会赚到钱,就好像以前的电商,现在的直播。现在大数据时代了,最近两年量化交易也在侵蚀这个市场,如果对股市还是很天真很初级的理解,炒股极有可能成为这一辈子中的遗憾。国人很聪明,几乎每个行业都会内卷到高淘汰率,以前电商好做,后面公司作为主体直接参与封杀了普通个人卖家的生存空间。直播火爆专业团队的涉足让现在大多数人的灵感没那么容易兑现了,你想到一个点子,人家包装得比你精致。就连以前无敌的房地产都卷到需要国家参与保交楼了,只有比别人更早理解股市,先赚到钱,后期才不用面临一些未知的内卷和绞杀。
momoco123

22-12-23 16:16

6
先板块,按现在IPO发行速度和发行质量来看,全面牛市再无任何可能。我个人一般就是埋伏自己看好的板块或者概念(一般是三四个),加减仓就是我提到的3000点中枢,市场成交量大的时候也做短线,市场低迷的时候一般只做低位票。这些都是按照自己每天看到的盘面和捕捉到的讯息去判断,也有综合考虑到自己的优劣势,像房地产板块(高负债),证券板块(高潮太短),资源板块(退潮时刹不住),这三个板块我基本上就是无视的,做不来。每个人基础属性不一样,尽量不以别人的成就去限制自己,比如淘县几乎大部分人接触到的都是成为短线高手这一华容道,但超短博弈这种概率也注定了这个模式是九个人送一个人钱(比例甚至更高),属性不够的话哪有可能什么一直坚持就能赚到钱,亏到倾家荡产永世不敢踏入股市的人我见得多了。作为短线失意的这部分人,就是只能找到更加合适自己属性的交易模式了,不然人就这一辈子短短数十年,老是做ATM给别人做嫁衣情何以堪啊。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