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29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4-04-29 15:38

6
炒股之所以作业难抄,还是因为背后都是资金在主导。职业炒手自从3月13日就开始唱空,直到今天改口唱多,足以证明大佬有时候也是会看走眼的,如果盲目去抄作业相当于把命运拱手让别人去操控,跟基民其实没啥两样。最近因为忌惮业绩杀,连续卖飞四只股票,头疼得很,虽然从资金面来看国家队资金和北向资金都很稳定,但自己情绪上还是恐惧了,可能是因为1月底2月初那波股灾损失太惨烈的后遗症。市场氛围越来越好了,业绩也出得差不多了,该退市该st的已成定局了,五一把自选股池重新更新一遍,争取做点主动收益出来。
momoco123

24-03-19 11:28

6
现在感觉炒股要提前做好一个月计划或者季计划,临时起意的交易做起来没那么靠谱了,市场一放量就普跌,能走独立行情的票很少,换来换去大多结果不如持股不动。复盘寂寞的实盘就知道,寂寞2019年,2020年的两波反弹都曾经拿过翻倍的触底反弹,但这波反弹几乎颗粒无收,也可以看到股市的生态环境在产生剧烈的变化,以前3000只左右的股票,现在5000多只股票,什么阿猫阿狗都给摆上货架了。以前资金可以形容为军阀时代,各占山头。一只股票,一个庄家做完局,只要热点还在持续,另外一个庄家接下去做局是常态,他这种叼飞盘的模式碰到二波的概率要大一些。现在市场的生态就是抱团做完一个局后赶着下一场了,你去捡别人吃剩下的,不如和别人桃园结义一起做新局收割。这种高频率的割韭菜导致现在市场亏95%以上的散户越来越多,像以前我输个80%都市场垫底了,看寂寞实盘57万亏到现在18000,还要从外面拿钱进来才能维持一个破碎的梦想,令人感慨万千。现在自媒体时代,造个神很容易,掩盖了短线失利的一些客观变化(以前做超短线被淘汰可能就是亏个80%,给你留点钱买电动车送外卖起家,现在渣都不给你剩下,还时不时整个十几连板让你感觉自己坚持下去会有奇迹,动了一直充钱的心思)和短线成功的超低概率(很多人迷恋赌大小跟席位,很少去钻研别的,有些好做的行情还是头铁去赌小概率大赚,大概率亏钱的交易,错过回血良机)。造成了指数回来了,但血被抽干净了,市场你说不好吧,万亿成交量,三倍股,五倍股多如牛毛,说好吧,很多人前两年亏的连零头都没挣回来, 我个人觉得股市的门槛一直在变高,从亏钱的那一刻就需要考虑一系列的后续决策了,现在市场已经不大可能再给你纠错的空间了,上个3000点都老费劲了。
momoco123

24-03-18 15:46

6
今天成交量又放量了,每次放量的时候都有分歧,明天冲高回落概率还是挺大,但这种趋势一旦形成了,很难跌一两天就改变方向。行情自古以来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至少还会有两次很舒服的减仓时机,继续躺平。
momoco123

24-03-14 17:28

6
我在想一个问题,就是假如没有发生年前那波历史性股灾,大部分人会怎么看待当前的行情,很多股票在历史最低价附近,市场成交量保持万亿以上,按照以前的说法,就是遍地黄金。但是经历了那波股灾,人们的心彻底变得很脆弱,禁不起一丝风吹草动,这种现象导致了股市常年在3000点,但是远远没到一半的人能赚到钱。就好像现在很多年轻人动不动就说,以前的股民碰上了好时代,回头看看2019年,很多股票涨了三倍,五倍,十倍,他们从那个时代走过来,没赚个三五百万的肯定是能力不行。这其实也是毛线的说法,这波股灾直接打到历史最低平均市盈率,也没见赚钱的人多出来很多。再过五年,可能同样很多新股民会质疑,这批人从2024年走过来,到处都是三倍股,五倍股,十倍股,碰上了好时代,怎么赚钱的还是没几个?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机遇,但同样的,每个机遇旁边都有无数个坑,并不是你的前辈们不给力,而是在A股,人们早已经默认了相互算计,你们以为的好时代,不过只是无论什么事,回头去看,都非常容易。
momoco123

24-02-27 17:27

6
灾后心理建设,也是每个股民的必修课,除了有些高手能完美躲过股灾,像我这种激进派基本上是次次遭殃,经验只会帮你少亏,空仓才能让你不亏。但每个人的属性不同注定了有些人一辈子都学不来空仓,大起大落是常态。股市这行业不会关门,是支持大起大落的,关键是你不能只有大落,没有大起。很幸运这次劫数又挺过去了,我个人总结还是一些属性起到了关键作用。一是我股市里面的全部是之前奋战多年的成果,没有一分本金,当股灾到来的时候,其实也没有任何心情去研究完美的抄底点了,自己原本设立的是2850点的极限位置,但发现跌穿后系统风险接踵而至,瞬间跌到2635点了,自己账户从亏十几个点到亏三十五个点只用了2天时间,抄到最低点是十几年炒股生涯都做不到的事情,也不刻意去往这个方向走了。二是经历过亏五十几万的阶段,对这次亏几十万没有2018年那种未知的恐惧,6号那天我思考了好几个小时,反复问自己能不能接受亏损50%的结局,心理上默认是接受了,接受了就扛,也没存在什么灵机一动的想法,一件事情你能接受最坏的情况发生,那么结果通常都是比那个情况好一点。三是2018年鬼门关前走了一趟,发现人最重要的还是资金链,哪怕你下定决心强制上岸了,你也得有收入,工作也好,送外卖也好,摆摊也好,都是正的现金流,只会炒股现金流一般为负。这是为什么?会炒的人永远都不会出现债务缠身上不了岸的情况,只有不会炒的人才遇得到这种事情,不会炒,说明大部分时间现金流为负(股票输钱或者盈利覆盖不了基础开销)。资金链跟炒股水平无关,维持好的资金链几乎每个人都学得会,但炒股赚钱依旧还是10%的人群的特权。
momoco123

24-02-23 15:37

6
[淘股吧]

羡慕那些有钱在2600点抄底的人,这波历史性股灾确实颠覆了我以往的认知,没想到易应对系统性风险的能力为零,到底什么力量把一个这么平庸的人推到这个能影响中国一半家庭财富的位置,真是意难平啊。
momoco123

24-02-22 16:23

6
感觉这段时期炒股是最简单的,每天收盘后看一下,成交量没大幅放量也不需要考虑换股。谁能想到,七个交易日之前,A股仿佛世界末日,历史低位接近三万亿的成交量,其中又有多少融资客妻离子散,多少金融界精英遭遇清盘行业之路走到尽头。A股对我这种喜欢all in的人来说绝对可以称得上战场,不到最后你都无法确定倒下的是不是自己,当然也有很多小钱玩玩的,图个乐子。不在同个阵地的人相互羡慕,比如同事们经常羡慕我同样打一份工,我撑起了一个家庭,而他们连首付都很困难,同样的每次遭遇大亏半夜醒来,陷入无边的茫然中的时候,内心也很渴望得到一份平静。没有谁的人生是完美的,很多人来势汹汹,说我的人生一眼看得到头,所以我来股市博博,但最后又四处宣扬这辈子最后悔就是炒股,事实上从开始到结束,根本也没学到什么东西。在这个九死一生的环境下摸爬打滚,你终归还是要学会沉稳,明白别人的经历终究还是别人的,你的资金链才是你源源不断的机会,而你回天乏术的时候学会审视自己的平凡。只有岁月是永恒的,二十岁输完全不是事,三十岁输也不至于太困难,四十岁输还有不少机会,再大没经历过,希望自己以后能不输最好。
momoco123

23-12-04 12:17

6
这种从成交量可以看得出来的。现在香港股市的成交量也反映了国际资本的抛弃和国内基金已经无力输血了。A股其实也可以从成交量判断这个中枢点的位置,比如现在7000亿成交量撑的是3000点的点位,如果明年能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成交量恢复万亿的话,那可能就能撑得起3300,如果明年投资环境继续恶化量能进一步萎缩到5000亿甚至更低,那对应的点数应该就是2700,2800。行情好坏唯一的判断标准就是成交量,而不是看资讯,这两年股市明显的颓势,但大部分的时间我们还是看到一些长牛慢牛的误导性言论。资本的流动有序可循,现在大部分场外资金其实判断行情基本就是看上证指数,但随着行情高度的压缩,这个判断方式存在很大的风险,有些板块被提前透支了,这几年的核心资产,万亿赛道,包括未来的科技创新。明年的战略应该是基于成交量基础上去定制的,成交量回暖的时候懂得顺势,如果持续冰点,只能靠捡漏了。今年不恰当的位置重仓了,下半年完全被人虐得找不到北,明年减少一些热血。
momoco123

23-12-01 18:27

6
换句话说,一个企业缺钱,上市找市场融资做项目,是需要低姿态的,适当给二级市场让利,才能获得别人的青睐。中国的公司上市前,利益都分配完毕了,还带了一堆影子股东,公关费,上市前期的托儿费啥的都算进去了,上市那个定价约等于抢,一开始大家觉得新鲜事物支持一下无可厚非,长期这样骗导致大家对整个市场的真实性都开始怀疑了。前段时间美股的中概股退市事件其实也看出端倪了,人家老外也怀疑了,你公司报表做那么好看,为啥就是没钱像苹果等一些伟大公司回购注销增厚持股人的利益呢,反而还频频找市场拿钱,你这个审计该不会是花钱买的吧。
momoco123

23-12-01 10:47

6
我也是2018年后才明白为什么我每年炒股的水平都在上涨,最后结局还是输。因为他本身设置的就是超低概率赚钱的机制,明白概率后,往市场破绽去努力就行了,3000点中枢仓位,一分钱不充,只出不进,刚好可以克制他的赌场机制。3000点以上的机会,水平较低的可以直接放弃,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市场,最难就是承认自己的平凡,谁一开始不都觉得自己能赢。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