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13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5-04-18 11:07

6
今年二季度最大的风险还是退市风波,截止昨天今年退市的公司9家,都是十次以上的风险公告,可以说踩雷的概率为零,看着好像也挺简单的,但是退市新规最大的雷点还是审计非标,加上立案调查(一般为半年左右出结果,财务造假这个罪隐患最大,到达一定程度是直接退市,公司出风险公告可能只有5次以内,例子就是普利制药)。审计非标和立案调查这2个以后会成为炒股的门槛,不可能说你这些基础知识一窍不通,然后啪的一下几十万就扔进去,踩雷了怪这怪那。这两年股市给我们这种老股民的感觉就是时代变了,银行股已经开始有资金炒作了,无厘头投机(比如说末日轮,新股第一天上市博傻)有部分路已经彻底被封死了,昨天看到一个去年实盘大赛冠军今年收益负80%(还是没杠杆的),寂寞在回网友的评论也提了不甘心这三个字,峰哥本金剩下4万多块钱,网贷额度还被封了。我虽然没有逆势赚钱的本事,但十年后大家还看到我在战斗的概率应该还是百分百。还是这句话,时代的沙尘,落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是一座山。现在国家对股市的渗透已经很深了,2万亿指数ETF基金可能60%-70%份额都是它们的,以前靠纯操作的成材概率在以国家和量化资金交易为主体的新时代压缩下,变得更低了,重视这个现象,比别人更早适应当前的版本,减少自己的阵痛期。
momoco123

25-04-17 18:16

6
不是不懂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道理,但7年前自己被毛衣战搞得人生陷入绝境,想说卧薪尝胆7年,这次能扛住它输出,偏偏这次还是不争气,哎。
人人笑我做多傻,偏偏我的持仓股最好笑;空仓者从不抱怨环境,但我有仓位,我不但抱怨环境,我还抱怨空仓者;无人扶我青云志,那我自己也上不去,哈哈。
momoco123

25-04-09 15:42

6
这波动也印证了这就是一场战争,当然贸不贸易的过度关注也不好,容易掉入对手的陷阱,只认好公司好价格。五年前我们也经历过口罩危机,跨过去才发现也就那样。
momoco123

25-03-27 15:27

6
下午在st嘉寓看了一场精彩的人性博弈,这种行情你我都知道难度不大,但是如果把自己人性缺陷暴露在市场,还是死路一条。今年在淘县特别关注了峰哥,寂寞,执着和灯心人等老股民,希望能总结出来一套应对自己将来有可能的至暗时刻的心理防御系统。2023年虽然我也亏,但是就亏12个点,感觉很久没感受过市场的窒息了,这几天一直有个不好的想法,总想着尾盘集合竞价扫满仓隔天套利,但和我之前做好的战略部署又是相斥的(四月利空偏多),可能多看看一些市场的人性博弈案例会让我保持一下理性。
momoco123

25-03-15 16:20

6
寂寞现在这种处境,其实我2018年也经历过,兵败如山倒。我2014年-2017年短线炒热点为主,每年都是赚钱的,而且不是那种不痛不痒的赚,是每年股市里的收入比我工作收入都要高,那三四年我潜意识里觉得以后股市就是未来我兑现才华,施展拳脚的天地,我对我的生活做了很多规划都是围绕着股市展开的,比如说一年收益率要跑赢大盘多少个点,赚到100万,200万的时候有什么样的计划(弄个工作室或者对外融资之类的幻想)。2018年连亏那么多个月,亏了50几万,把我那些年精心打造的一个人生构思击碎了,在这个坠落的过程中我不愿意醒来,一直有一种较劲的念头,我想证明市场错了,早晚会回到2014-2017年那种状态让我东山再起。寂寞现在其实也是这种处境,他一直想证明他的摸二波系统只是短暂失灵了,熬过去的话他还能像2017,2020年那样暴利。这种只能通过一个更高维度的思考才能走出来,那时候我想了很多个晚上,我不想失去我的老婆和未出生的小孩,相比这些,我2014年-2017年四年学的那套赚钱技能其实不算什么,所以我就重启了我的炒股生涯,因为剩下那几万块保命钱了,首先考虑不能伤筋动骨的大亏,而不是赚,慢慢的就往低位和绩优两个方向靠拢了。寂寞这套系统其实我也分析过好几次了,有两个致命的弱点无法修复,第一个是2017年,2020年那时候市场上非常多的菜鸡散户,源源不断的给他当ATM提款,现在这部分人被市场淘汰了大半,寂寞这几年短线水平也没见增长,分享不到剩余的这块蛋糕了,甚至可以说寂寞现在变成其他短线高手的盘中菜了。第二个是一个数学游戏,一只股票庄家的成本5块,他拉到10块的时候其实利润已经很可观了,寂寞这个模式是10块跌回8块的时候想去捡庄家的漏,但是庄家如果8块就兑现,试问阁下应该如何应对。寂寞那个贴其实有个人也提到过这个问题,他炒股完全没有考虑过这个公司是干嘛的,有没有劣迹,上市的动机是不是不纯,他只想着捡庄家的漏,以前那个时代坐庄一只股票不容易,确实让他捡漏高光了不少年,但是庄家在适应新时代调整自己的坐庄模式,寂寞却在刻舟求剑。
momoco123

25-03-14 19:13

6
这种行情说简单也简单,我个人是参考2019-2021那波行情,券商股开路,科技股群起暴动把大部分套牢散户解放后,市场便长时间不缺钱了,成交量坚挺后各个低位板块轮动,被三年熊市折磨深套的产业资本轮番自救,最后市场大部分股票在2024年2月6日的历史低位基础上完成翻番(少部分资金介入深的股票甚至能涨5倍10倍),极大的赚钱效应吸引了社会大量闲散资金申购基金完成最后的接盘。当然说难也难,因为过去三年行情很烂,股市充斥着一个字丧,每波行情一开始都是伴随着怀疑,会不会是骗泡?不止新手这样想,我们老手也是这样想的,都有把握的话岂不是每个人都满仓满融了。所以赚大钱的还是那些胆识过人的,我们这种保守派还是赚个经验钱,但比起2022俄乌战争开始-2024年9月那段黑暗的岁月还是好太多太多了,4月份关水利空加退市利空可能阶段性会影响市场的信念,不过后期这种偏多的市场氛围完成自我修复不算什么难事,再大的利空能大过2020年医情?成交量在万亿以上还是积极一点,最多就是仓位越涨越减,5000多只股票是臃肿了一点,但是市场动不动就逼近2万亿成交量说明场外资金依旧虎视眈眈,低位绩优股不涨的话也不用骂骂咧咧,总是会等到合适的买家重新给你估价的。
momoco123

25-02-26 20:41

6
去年年底比亚迪通知供应商降价的时候,当时汽车配件股大跌,我感觉是个机会,因为虽然销售价格降了,但是销量上去了,中国这些汽配公司很多都是产能过剩,那些库存有人要已经不错了,好过计提减值,当时找了个中鼎股份,11倍市盈率,低位,历年分红也不错,12块多买的,最近一直涨,16块卖掉了,今天一看,哗,24块了抢着要。中国股民的逻辑很奇怪的,所以历年来都是2700点抢着扔,3500点拼命要,最后赚不到钱怪谁,怪量化资金,怪机构没格局。唯独没有考虑过,来股市干什么,一个公司赚钱能力历史报表都给你体现了,很多时候一两个月公司不会有任何变化的,凭空多的几十亿几百亿市值最终是需要股民买单的,你看好一个公司,最好是他股价低位便宜的时候去买,不要等媒体去告诉你,如果你默认了你要玩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那么愿赌服输,不要把这些损失算在量化资金,机构格局上去。股市有两种阶段容错率很高,一种是2000多点的时候,可以扛一扛等国家开会研究救市,那几千亿真金白银打进来市场,咻的一下涨个1000点都不叫事。还有一种就是成交量大的时候,摸清自己在哪种交易方式上有独特的优势,不能老是输硬要头铁不信邪,一段行情其实最多就几个月,最后只记得被庄家天天揍,行情走完也不知道学了个啥玩意。老股民慎言,通常都是真话难听,容易得罪人,还有自己核心的优势不愿意分享,每个人属性不一样,就算你跟他说买啥,他也拿不住啊。
momoco123

25-02-24 18:04

6
我个人认为,小资金复利博大本身是个误区,5万块你承受80%的回撤也不一定能把你心魔逼出来,因为这些损失大不了打工一年就赚回来了,所以你的交易依旧没有添加进去自己的人性弱点。50万块你亏40万很多普通人就很难hold得住了,因为这些损失很有可能你打工十年都赚不回来了,这时候你的人性弱点会开始主宰你的交易,能克服这些的才谈得上进阶。因为股票交易本身就是需要把自己的人性晾晒在市场上反复打磨,排除那些和上市公司有勾结或者有渠道事先得知政策的特殊群体,每个普通人接收到的市场讯息大致相同,比如说哪些板块在涨,热钱在炒什么题材,但每个人的反馈肯定是综合自身属性后去交易的,所以结果可能天差地别。寂寞,峰哥以前靠同样的手法赚过钱,条件反射肯定是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拥抱行情,我们没用过他们那种交易方式赚过钱,自然没办法理解他们的想法。对市场的经验有可能过时,但多年交易形成的对自己性格等属性的了解这些不会过时。
momoco123

25-02-17 16:20

6
今天关注了一些新人,打算从一个更加积极的角度去看待今年的行情。像我们这种老股民思想已经定型,已经很难客观去反应市场的水温了,这波行情,寂寞毫无建树,峰哥依旧还是大起大落,海鸥已经上岸转为保守,我个人不上不下。今年指数跌回3000点的概率极小,可能要适当调高自己的阙值,如果借鉴港股的走法,那么A股目前应该还是处于一个多头趋势中段,最近和身边一些还在市场交易的股友交流也能了解这段时间悲观的人一个都没有,大幅回本和盈利的人比例要比亏损的人多很多,跟去年一提股市就麻姐的情形大不相同,市场温度应该是合适的,今天发行的230亿的科创综指基金有些基金公司甚至一两个小时就卖完份额了,市场钱和信心都不缺,今年大概率高点不会仅仅停留在3350点。这十年指数一直被压制在一段狭窄的空间里(2440-3730),大部分经历过这十年的老股民都很清楚,当你持续乐观加注的时候,行情走完了,当你陷入绝望躺平的时候,一两周又给拉1000点,这一两周你不在场的话,可能后面任凭你再努力追赶都于事无补了,所以在这种市场可上可下的时刻多去考虑怎么避免陷入2700点摆烂躺平和3500点亢奋接盘的境地,普通人的能力来源主要还是借势和客观,做自己大概率能做到的事情。
momoco123

24-12-30 18:00

6
是啊,看寂寞周五买的天正电气福龙马,才24倍和31倍市盈率,不算死罪,但两天一样跌20%,很难想象专业炒超短的群体究竟是怎么样被慢慢引导成把钞票当纸片玩的赌棍。。。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