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60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小白之旅I

24-06-16 08:24

0
兄好,一直都在默默的看您的分享,也知道自己一直走的是一条不归路,只是刚陷进去的时候不甘心,想着坚持一下看能不能熬到出坑的一天。结果不出意外的越陷越深,两年下来稳定亏损,各种贷款也滚到了40多个。目前手里还有16个,3个月后有一笔贷款到期要还本金,这笔钱已经熬不到那个时候了,到时就算熬到,估计还回去就贷不出来了,后面的应该都要断贷了。也不敢让家人知道,知道的朋友都劝我放手,可是自己真的没有勇气去面对。心里还是想殊死一搏,就满仓了隆基,想着是底部横盘了,看能不能跟随指数反弹一下,结果被砸破位了又套了10个点,当时在钧达,中环和通威里面选了这个,真的是买啥跌啥,钧达周五还差点涨停,手里的创新低,那一刻直接是崩溃了。一直跟着的招商,三棵树,川宁都有反应了,就想搞一个反弹,能回点血,撑下去。当时也是怕了,求稳,所以上了隆基,结果又是当头一棒,这两天静下心来想想,越想越害怕,媳妇也发现的端倪,但我还是继续隐瞒,还是想做最后的挣扎。兄也是过来人,旁观者清,想听听兄的建议。目前手里还有四分之三仓位的隆基。拜谢!
momoco123

24-06-14 16:01

7
你跟他提中国股市,他义愤填膺,说全部都是垃圾公司,只有投机价值,完全看不到市场上也有些人认真做价值投资赚到了钱,无非就是嫌弃人家赚得慢,我也是觉得慢,所以重点还是搞中小盘,但这也没什么好否认的,价值投资的赚钱概率确实更大,我们选择更小概率更有弹性的交易方式的同时,也不能只会钻牛角尖,一条道走到黑。这些年市场持续的优胜劣汰,早已不是三四年前那种过半资金能赚到钱的生态了,去年好像亏了十二三个点,今年吃到春节前那波股灾,到现在就没在水上过,苦涩的日子导致很多人都不愿意再交流市场了,但炒A股就是苦行僧一样的生活,除了一些高光的时刻,大多时候可以说了无生趣。这个月持续在看退市保卫战,很少看淘县了,没行情的时候你就算天天念着什么92科比方新侠也没啥用,但避坑经验你还得去强迫自己学进去,为的就是今年市场消灭了400多万个对基本面一窍不通的散户,而你却撑过去了。
momoco123

24-06-14 15:16

4
多倒霉才又遇到基金倒仓行情,你说它不好吧,万一真大规模清盘对市场影响很大,说它好吧,对倒加速了基金重仓股的波动,买卖都不好把控。现在只能看看退市保卫战了,逼着自己多了解一级市场的老千套路,以后尽量不中招,今天看了两场st巴安和st洪涛的经典替死鬼之战,市场稚嫩的资金还是多啊,就不愿意玩点正常公司吗?
我来随便玩玩看

24-06-14 14:53

0
最新的两段话都被吞了,看不到了
价值投机矣

24-06-14 11:29

0
momoco123

24-06-14 11:20

3
现在有个职业叫做职业闭店人,我相信以一级市场那些老千的智慧,不久也会广泛运作于垃圾公司的责任逃避身上。还有就是贵州茅台大跌对整个基金行业是一次致命的打击,最近的盘面可以看出来很多基金慌不择路的进行份额互转,因为一旦被清盘,重新募集一个新基金成本太高了,而且就目前这种市场氛围,募集失败的概率很大,所以救那些濒临清盘的产品势在必行。现在这个阶段应该类似2019年8月,痛苦是毫无疑问的,炒股到头来发现是自己在被大资金反复翻炒,不过这种阶段得到的教训是会刻骨铭心的,我2018年以前从来不看银行股,还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伊利股份这种股票,现在偶尔也会买一下,因为里面的持股体验远远胜过我们这些在中小盘讨碎银的,无论如何,过去的已经无法改变,熬过这段艰难的岁月,明白资金链才是一切的根源,我相信能等到股市休养生息的时候。
momoco123

24-06-13 17:25

4
以前踩雷大亏过的股票,经历了五年的洗礼,涅槃重生的很少:
康美药业--股价历史最低价
康得新--退市
金正大--股价历史最低价
东旭光电--退市
东旭蓝天--退市
星星科技--股价历史最低价
金贵银业--重组
顺利办--退市
罗顿发展--退市
江特电机--周期反转
天夏智慧--退市
雏鹰农牧--退市
联络互动--退市
大康农业--退市边缘
东方时尚--退市边缘

很多公司名字改了又改,资产置换过好几轮,都忘了当初被谁收割了。很多人对即将出台的退市赔偿制度抱有幻想,但说实话能到自己手上的钱又剩多少呢,先不说时间久了,你都忘了公司现在叫什么名字了。垃圾公司本来账上入不敷出了,这么多股东能分到几根毛,即使开出天价罚单最后也是国家拿走。监管量化交易,制定退市赔偿制度更多的就是提供情绪价值,如果没有提高自己的择股审美,以后还是倒在更高级的骗术身上。
momoco123

24-06-13 16:26

4
现在比起2019年来说,最大风险就是退市了,2019年也屡次有传闻游资罢玩的小作文,但科技股二波涨起来后玩得比谁都起劲。无非就是对量化交易约束还没达到他们的预期,还有前期韭菜根拔了不少,市场上接盘侠青黄不接,所以这些都不是市场的主菜,今年IPO数量可能创2013年以来最低,而且改革后低市盈率发行,大肉签挺多,会刺激一些散户当买彩票的心态进场碰碰运气,所以6月这波退市风波结束后,大的系统风险没有。现在公募基金很多都是净赎回,很多为了避免规模过小被强制清盘,把仓位移到大屁股上稳住净值,还有就是公司间份额互转,导致很多股底部放量但不涨,这两个因素会持续1-2周。2023年年报暴雷情况相比2018年好很多了,很多公司属于老惯犯财务洗澡,但被市场的恐慌卡到退市了,实属咎由自取,2024年年报退市规格更严,很多公司对过关毫无希望,所以退市的时候连挣扎都不愿意,二十几个跌停的股票比比皆是,每次财报披露期都可以看出端倪,经历今年这么残酷的淘汰赛,避雷能力应该要有大幅提升了,能给你一颗大雷的公司改过自新的概率很小,我看我2018年,2019年买过的问题公司,90%股价还是在历史最低。
momoco123

24-06-13 12:00

2
最近经常看退市保卫战,感受这种资金生死窒息感,华闻集团逃出生天,有资金想复制这种奇迹,差不多位置撸起了鹏都农牧,但失败的代价也很大,如中银绒业,st亿利惨烈落幕,st巴安命悬一线,st迪马明天也是最终审判日。2019年没几家退市的,导致很多人比如说我,最终缓了一口气。但现在坑很多,st洪涛临死前还借尸还魂,换了一批人去死,带星星的st退市保卫战最好不要碰,一朝归零。这种经历其实我以前也有过,而且踩的雷比淘县大多数人还要多,所以毅然决然的主要投资方向变成了绩优股,原因也很简单,绩优股以后还有翻身的机会,遇到属于他的天命概念,回本甚至赚钱的概率都有,绩差股纯粹就是筹码游戏,中国股市以后变好的概率很小,鸡犬升天全民炒股已经没有任何可能出现了,普通公司突然暴雷的概率不能说没有,比如st中泰,st锦港,但大多数损失都在30%以内,长期经营不行的股比如st爱康,st联络这种公司业绩报表也能看出一二,濒临崩盘的结界点如果看得懂风险也能断臂求生,基本面什么都不懂的这批人今年被市场消灭了几百万个,如果想长期炒股的话,有条件的还是多花点心思看看报表。
股海余生

24-06-07 17:46

1
兄最近铁定做的不顺,心平气和更好些吧。
这个市场就这样,利用大幅波动扰人心神,不成熟的很,bbc拍的经典金融纪录片金货币崛起把我们的市场明嘲暗讽为赌场。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