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58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4-06-19 10:32

7
现在的退市股,有些是套路,比如说刚抬走的st洪涛和st巴安,赌赢了他的基本面站稳1块钱也很有难度,赌输了也差不多归零了,值博率其实很低。有些是错杀,但以目前草木皆兵的市场氛围来看,暂时也看不到太大的修复。股市很多时候就是印证了一句话,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如果你赌的是一块巧克力,那你大概率会赢,如果你赌的是身家,那多半就是输。这两年股市垃圾得要死,很多人都面临着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销户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账户从有持仓到长期挂零(基本上就是绝望清仓离场)的户数高达2000多万,我们很少看到报道这个客观事实的文章,从来看到的都是涨两天就叫嚣牛市,或者天天都是一片向好打鸡血,资讯泛滥的时代,多看的结果约等于多犯错,我现在都很少看资讯了,处在美颜下的报道毫无价值。现实是很多濒临崩溃的同胞不管输了多少钱他都想着割完离场,也许资本市场有概率回到最初的模样,五穷六绝七翻身,但翻身的也不可能是那些被无情淘汰的失意者了,很多人关注着今天会议到底讲了啥,但是如果你的命运还是系在别人的三言两语里,那往往你以后的结果会不那么好,自己的命运还是要系在自己充裕的资金链,独立的个人判断,强大的生存能力(最好不要全职,股市折翼后还有造血能力)。这两年看了很多全职的股民由于模式失效,又失去社会竞争力,进退两难,一步错,步步错。
momoco123

24-06-18 16:35

5
全面注册制让我手上的低位绩优中小盘股票不再像以前那么稀缺了,很多股票,公司的行业,营收,利润都没存在大问题,也有真金白银的分红,公司回购加增持,但是即使买到历史最低价,还能再跌去一两成,一点招都没有。去年想研发新的赚钱模式,搞个庄股模式做了大半年,贡献了我一半的亏损,越努力越亏损。今年搞个大盘股无限T,忙活了两个月,赚不到一个点,对账户整体毫无帮助。除了继续上班,等待市场好转,似乎也没有太好的办法。但是看看今年这些退市股各种套路借尸还魂,很多超短选手一两个月腰斩,感觉自己小亏也能勉强接受。现在量化交易主导的行情,主打的是不持股,对国家收印花税有利,对市场其他参与者来说不利,最好的办法还是参考股指期货,禁止裸卖,你10亿的持仓一天限制5亿的成交额,或者参考公募的约束最低仓位80%,这个其实也很容易做到,希望下半年能等得到一波像样的行情。
momoco123

24-06-18 15:18

9
即使是炒股,很多人人生也仅有两三次机会,股市动辄学费高达几十上百万,大部分人一生赚的钱只够交两三次,一旦失手,不仅仅是钱没了,一股气也泄了。这十几年认识太多炒股失利后一蹶不振的股友了,宁可小亏苟活着,也不愿火中取栗。这些年学到了啥,很惭愧,一分钱不充,不追高,不搞问题公司,3000点中枢仓位,其他的好像啥也没学到。亏盈同源,2019-2022年我大赚,但这两年市场好像就杀我这种模式,怎么搞也搞不赢,所幸的是还保存了八九成的资金憧憬未来。
chen061645

24-06-17 17:58

0
兄东山再起的过程确实无愧于上面讲的话
momoco123

24-06-17 17:00

12
炒股十余年,其实也明白,能大亏无非就是三个因素,第一个踩雷,我们对一个遥远的陌生的公司获取的信息大多数来源于网络,而且很多讯息是别人精心加工过想给你看的,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唯一的应对办法就是分仓,把踩雷对自身账户的损害降到最低。第二个杠杆,网贷信用卡横行,很少人能抵挡得了诱惑。在出事之前,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驾驭不了,这是人性使然。固定收入和风险收入的平衡,是股民的必修课,人教人很难,但事教人一学就会。第三个模仿游资成长路线,自不量力。这个最难解,我们只能看到寂寞输了两年半几乎输掉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未来,看到峰哥败掉1000多万心有不甘依旧刀尖舔血,看到灯心人挥霍工资只为博一声喝彩,但是可能以后却看不到他们东山再起,这是一场魔性的表演,很少人能告别过去的辉煌,把心归零重新来过。
momoco123

24-06-17 16:43

4
这两年很多股民都被搞残了,我身边就有好几个,比我们2018年那批受重创的程度还高,以前好多股友倒下后迫于生计去送外卖,送快递,开网约车,平台经济比如美团,滴滴等巨头也是从那会儿开始迅猛发展的。我有一个观点,就是中国股市批量生产社会底层人员,然后大量贫困人员集中流向一部分行业,促使这些行业迸发新的生机。2021年以前,我们最常听到的词是招工难,现在说实话难个P,开工没几天人员就齐了,你若晚出来连坑都没了。在生存面前,所有人生规划都是虚的,能做到行业大拿公司疯抢的凤毛麟角,大部分人跟我一样,知道打工没前途天花板很低,无奈上有老下有小,收入一天都断不了,纵然心有不甘,但心中也明白,你的家人不能陪着你那虚无缥缈的理想去买单。但躺平思想说实话我是鄙视的,曾经我们也是父母的累赘,我们即使没有空间和机会施展拳脚,生物学上的反哺意识应该还是做人的基础,家庭经济困难你永远要冲在第一线,何况很多人炒股因为自身原因把家庭带进了深渊。
小白之旅I

24-06-17 00:12

1
感谢兄的建议。人还是贪心的,放不下家庭,也割舍不下股市。前几年还在公司上班,因为行情不好公司裁员了,这两年都是在家干零工,收入也有5、6千块钱,因为生活在农村,也少了兼职的机会,就连正职也一个月没活干了,内忧外患,心力交瘁。我想先停下来再说吧,现在的状态太糟糕了。好好想想接下来的事情要怎么处理。再次感谢兄的帮助。
高乐高0019

24-06-16 20:21

0
一看兄就是经历了很多,为人也实在,难得啊,祝兄早日大成
刘畅zzz

24-06-16 10:29

0
说的真是
momoco123

24-06-16 09:49

13
第一点,如果兄是上班族,我个人经历可以供你参考。二十几万窟窿,这个不多也不少,我当时30万窟窿,起步也不行,4000月薪入职,后面公司业务熟了和老板谈了一下多负责一部分业务涨到6000,下班时间猛搞兼职(摆摊+送外卖+其他),我当时有记账,2019年这些固定收入稳定在8000+,5000家用,3000付利息,这样可以保证股市不用频繁拿钱出来,和老婆关系也没有因债务而恶化。当然后面行情好了我也是逐步出金先还高利息的。别去在意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既然走到这一步了,多问问自己,你家还要不要,股市还有没有希望,得到答案后坚定的去做。现在兼职挣得应该没有2019年好挣了,但每个月1000多我想应该还是没问题。
第二点资金链,兄还有三个月时间去经营资金链,对于我们这种底层人员,便宜的银行公职贷款肯定无缘了,只能靠信用卡和网贷了,信用卡我巅峰时期十几张,基本叫得上名字的银行都去申请,但注意不能同时申请,要批完一张再申请下一张,网贷一定要找大平台,百度美团抖音招联贷等等,小平台套路多坚决不碰。额度出来别傻傻往股市里充值了,留着等周转一些到期的贷款。
第三,股市的希望是不是还存在我也没办法肯定的告诉你,我一直坚信的是2000多点到3000多点的阶段是普通人逆袭良机,国家托底+低估,赢面很大,遇到了就积极一点,比如说今年2月那波很多人也抓住了。也别说涨大盘杀小盘,别人能买大盘你难道就不能买,无非就是你投资嗅觉没有别人灵敏。3000点以上输赢就不好说了,特别是现在六七千亿成交量,今年少了2000万个股民基民,多头能力大削,好的情况是像2019年-2021年,差的情况是2010年-2012年,不能只考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这16万是你最后的希望,最好是分仓,大部分筹码要尽量压在2000多点的时候,个股我不好评论,隆基股份是周期股,坑了很多人,但不算垃圾公司,只是现在市场真的钱太少了。
第四,不要把股市当成你现在的主战场,增加固定收入+维持家庭关系+维持资金链才是你的重心,你若热爱股市,也不是不能炒,天天跟上战场一样你死我活的炒短线叫炒,潜伏一些跌到低位的好公司也叫炒,没有谁比谁高级,只是有些人被股市改变了人生曲线,有些人把股市当成锦上添花的战役,我们普通人应该明白这种概率游戏,为尽量成为后者而努力。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