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市场环境最喜欢的应该是游资了,自从主线确认是
碳中和之后,整个板块走出了异常强势的走势,本来已经到了要落潮的时候,结果总是各种地天板,各种大长腿,使得碳中和板块直到现在仍然没有完全熄火。
虽然我也非常看好碳中和这个概念,但是以这样的方式上涨并不是我认知范围内的,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碳中和是非常长线的逻辑,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是未来40年的长期要做的事,因此推进的速度必然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么短线的炒作更多的就是情绪上的炒作。
其次,从业绩落地的角度来说,碳中和中最容易落地,也可以说是目前最能实现的路径来看,依旧是
能源 替代和源头减排,那么如果落实到相对应的板块,其实无外乎就是
光伏、
风电、锂电和
钢铁、化工及电解铝等
有色 板块。但是我们也知道,市场上现在炒作的板块跟这些都没有关系,那么业绩自然也很难落地。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碳中和炒作的电力和
环保其实很难真正因为碳中和而落地业绩。
因此综合来看,这波碳中和虽然涨幅不错,但是最高兴的应该还是游资,这波行情与去年的光伏
新能源 是有很大差别的。
说完碳中和再来说说最近我一直再说的抱团反弹,昨天我提到,其实目前的蓝筹反弹只是在不同板块中间轮转,
白酒医药 反弹之后,光伏也轮动反弹,但是目前来看仍然只能定义为反弹,这个位置是形成震荡还是就此走强还需要观察。单以今天的走势来看,很多蓝筹再次杀跌,比如
三一重工 这种,很有可能继续新低,那么蓝筹之间也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所以在这个位置操作的时候尽量还是等一季报落地后,能企稳的板块和个股再去参与,不要盲目满仓梭哈。
再有就是成交量再次缩到7000亿之下了,北上资金净流出79亿,市场看起来每天情绪很好,但是有可能那并不是我们能赚到的钱,依旧保持谨慎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