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真的不一样,这是我最近刷抖音看到最多的一句话。一大部分人都认为科技这次不一样。我在这里泼一盆冷水,让大家看看,为什么这次为什么还是一样的。
苹果宣布产品涨价,其他
消费电子 产品宣布涨价。后来是家电涨价,因为 PCB,芯片涨价。接着美容院开始涨价,因为新的仪器用了新的芯片,价格太贵了。再后来你去饭馆吃饭也涨价了,因为他儿子买的电脑贵了,家里的空调贵了。每个人都有理由涨价。这时候你打开 AI 软件,服务升级,会员涨价,token 涨价。再打开另外一家,也是一样服务升级要涨价。这时候你默默删掉了一家,两家。模型厂家一看后台数据,减少了下个月的
数据中心租赁服务。一周后,数据中心不打算再扩建,取消了下个月的服务器订单。一个月后,GPU ,存储,光模块,pcb 厂收到了取消订单通知。这就是涨价的传导逻辑。
最近我有点想通一个问题。目前所有的一切都是算力的基础设施建设,那和我们大基建有什么区别吗?应该是一样的吧。那是不是可以理解成,算力的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是一个长远而漫长的过程,不应该是现在这样爆发增长式的呢。这让我想到了美苏冷战的太空竞赛。大家品一品。
兄弟们,拜了个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