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言是个正直的人,本来对严嵩父子的所作所为非常痛恨,但此时见严嵩偌大年纪,跪在面前苦苦哀求,不禁动了恻隐之心,让他们起来,苦口婆心
教育了一番,让他们痛改前非,重新做人,还警告下不为例,就把奏疏压下了。 经历此事, 按说严嵩父子应该收敛一些,也应该感激夏言的饶恕之恩。
但坏人就是坏人,和好人的想法必定不同。他们恨死了夏言,发誓要报这一跪之仇。不久后,他们就网罗亲信,无中生有,编造罪名,状告夏言。又到那儿打小报告,致使夏言被贬官回乡。即便如此,严嵩也没放过他,继续制造冤狱,再次把夏言牵连进来。最后以夏言被杀而告终。 是夏言本事不如严嵩吗?肯定不是。夏言身为朝中重臣,执政多年,也曾一言九鼎,多有建树。但最终却败给严嵩,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好人有底线,考虑问题都会在法律和社会道德范围内,不会出格;而坏人没有底线,告黑状,打黑枪,无中生有,造谣生事,什么阴招、损招都会用。
二是好人心善,慈悲为怀,凡事留有余地,不赶尽杀绝;坏人心黑,谁挡了他的路,影响了他发财,就会把你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
三是好人要脸面,讲绅士风度,顾及形象,就像前一段一位兢兢业业工作多年,救死扶伤无数的医院科主任,被医闹纠缠,被网络混子网暴,不堪其辱,跳楼自杀,令人唏嘘;
坏人脸皮厚,胆子大,求人的时候,喊爹叫爷都行。翻脸比翻书还快。干了坏事,脸不红心不跳,没事人一样。干坏事不计后果。你想想,臭名远扬在网上被口诛笔伐的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