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是按
京东方A的业务类别,聊聊细节。
IT面板我原本预判IT面板,今年有较大的增量。但是,7月份的时候,
京东方没有发布上半年的业绩预报,这又让我有些怀疑。但是的但是,8月底京东方发布的半年报,我注意到
重庆B8的净利润,从2024年上半年的13.59亿,增长到2025年上半年的18亿,确实有增长。甚至,订单有可能多到溢出,给其他线做。
此前,还有一个细节:5月初的那轮TV面板控产,群智在提到京东方的时候表示,“尽管TV面板需求降温,但笔记本等IT应用需求走强,支撑G8.5稼动率稳定”。
TV面板我的理解,现阶段的情况,比较特殊。
现在的竞争格局,京东方A支持
海信视像,TCL华星支持TCL电子,谋求电视品牌的全球第一。支持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技术,更好的显示效果,提升中高端的市场份额;二是价格,更低的成本,抢夺中低端的市场份额。
如果是这样,TV面板的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不会上涨。还有,我之前分享过洛图的预测,洛图站在供需角度预测,TV面板涨价,可能要等到2026年一季度,除非下游品牌商的备货需求前置。比如说,三星电视觉察到现在的杀局,也开始提前大量备货,那可能导致涨价提前
京东方这样做,能拿到的好处,就是以价换量。比如说,尽可能吃掉海信原本给到友达、群创的订单份额。若此,也可以加速友达、群创出局,这就是更远更大的好处了。
但是,如果这样做,短期就不用惦记TV面板了。TV面板有利润,但环比可能会明显缩水。
那么,TV面板的看点,就是什么时候收购合肥B9的少数股权了,通过收购来增厚利润。
OLED 面板今年上半年,很显然是OLED在拖后腿。高端OLED淡季,尤其是苹果订单的淡季,加上国补带来的逆向选择,2025年上半年,京东方的OLED业务,继续亏损。但这件事的另一面,下半年进入高端OLED的旺季,京东方的OLED业务,就会快速回暖。OLED减亏,对应的就是归母净利润的增长。
我们按生产线来看下:
成都B7,京东方的第一条OLED6代线,预计2025年下半年,部分折旧到期。以过往数据来推算,随着这部分折旧到期,成都B7的成本将明显下降,成都B7将进入有利润的状态。但是,我只能确定是2025年下半年到期,不能确定具体是什么时候到期。如果万一是12月到期,那影响的就是2026年了。
绵阳B11,苹果的专线(注:还有部分产能,是给国产的)。苹果专线的好处,苹果给得比较多,价格很香;坏处是,苹果订单不足的时候,部分产能闲置。问题是,产能闲置的时候,折旧不会停,那亏损压力就起来了。所以,二季度的时候,苹果订单的季节性淡季,绵阳B11的压力就比较大,大到京东方的归母净利润受影响。不过,等到三、四季度,尤其是四季度,苹果新品订单来了,比如今年有苹果iphone17系列的Pro版订单+LTPO订单的加持,订单充足,产能开满,利润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冲起来。
重庆B12,今年是折旧开满的第一年,折旧压力有点大。这个,就主要看国产手机的LTPO订单的量级了,订单越多,摊到每片OLED上的折旧成本就越低,那利润情况就会明显好转。下半年,也是国产手机的旗舰机的密集发布期,正常来说,订单情况也是比较好的。
综上,虽然TV面板的净利润环比一二季度,可能会明显缩水,但从少数股权的角度来看,OLED业务,对京东方归母净利润的影响更大。OLED好转,将推动京东方归母净利润进一步增长
所以,如前所说,我细细盘算,这次应该真的快了。季度归母净利润,可能要冲击30亿左右了,尤其是四季度。
那么,
京东方,阶段目标,2400亿。 当然,这不是终点!
我的目标依然是星辰大海,依然是万亿市值,但这需要更多的利润、更多的增长预期,路还是需要一步步走的!加油,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