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开始试错

26-04-12 22:08 92031次浏览
zarili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先看指数。

指数近期主要是跟随消息面。和谈开始之前就说过,一定是坎坷,不会轻易签成。目前伊朗不管是人也好、设施也好,该炸的都被炸过了,所以伊朗不会急着签协议。由于海峡封锁,油价大涨,美国吃不消了。原油是全球统一定价,并且原油是很多商品的锚,油价一涨,一连串的方向都会涨价,老美的经济经不起通胀,所以现在急的是美国。

美国是战争的发起者,他不想打了,这事就不会更坏了,所以指数大概率不会再有新低。伊朗目前要价太高,美国找台阶下需要时间,双方还在博弈,所以指数大概率会延续震荡,在不新低的预期下,震荡筑底,最终在消息逐步明确后继续上攻。

大致走势可以参考12月大盘的走势:前期震荡,后期快速拉升。

在战争期间,也有逆势走强的题材:电和药。这两个题材有个特点,就是小。领涨股市值小,成交金额小,是抱团属性。并且两个题材的结构都一样,都是一个连板搭配一个强趋势股,药启动的时间正好是电见顶的时间(3月27号华电辽能 见顶,同一天,津药药业 启动。)

这两个逆势小题材启动后,我并未关注。这种没有大资金参与的方向,没有安全感,抱团的结果就是树倒猢狲散,免不了走A。大资金进出需要时间,如果同一个板块多个容量票异动,持续性就有保障。本周科技方向走强,带动创业板创出本轮牛市的新高。

创业板新高,引申出两个判断:

第一,现在依然是牛市氛围。只有牛市氛围才会频繁地出现指数新高的情况。平常跟进九个指数,战争前有一半都创了近两年新高。战争后,创业板率先新高。至于很多人说,大多数股都在跌,牛市结束了。其实,少数优质股上涨带动指数上涨,这才是正常成熟市场的常态。

第二,市场风偏依然很高。前阵子聊过消费,现在是十几年来的估值低点,但我坚持认为消费很难启动。指数好,市场风偏高,会拉成长型板块。而市场弱,资金抱团防守型板块,消费、金融这种才会有表现。反过来,资金攻击防守型板块,就说明指数预期不高;而资金攻击高位的成长股,是积极看多的表现。

两个判断归根结底得出同一个结论:今年的指数维持原判,依然大幅度看好,指数这波下跌后,大资金依然攻击高位科技,说明风偏没有降低。短期底部反复震荡甚至探底后,依然是大波段上升预期。

再看板块和个股。

之前指数探底,昨成交20指数并未止跌,强势股多是小票;本次传出美伊和谈的消息后,昨20指数开始掉头向上,大资金进场尝试。量能还未恢复,依然是低换手的蓝筹主导。

统计着三天的板块和个股涨幅,可以看出,通信类以及新能源表现都不错。两市成交前20的个股中,大多也是科技类和新能源,都是一季报的业绩线。

百日新高的数据,通信也是位居第一。

新易盛中际旭创天孚通信 是老面孔,业绩连续飘红三年。东山精密 公布一季度业绩,次日一字板,有净利润断层的迹象(业绩公布后,个股跳空高开,开启一个波段上涨,称之为净利润断层)。在电池和存储涨价的刺激下,消费电子 也在涨价,所以也能看到消费电子的身影,立讯等。这些都是明牌的个股。

新能源从上游矿到中游电池再到下游储能,全产业链业绩飘红,去年中线就关注过碳酸锂和钴,近期有再度异动的迹象。有去年的趋势打底,今年再启动,如果能成,大概率会加速,可以用短线来关注这个方向的走势。

这里需要注意,既然大资金开始进场尝试,并且创业板已经新高,这里在选股时,激进的话,多观察突破新高的标的,新高股技术面阻力小,资金总喜欢往阻力小的方向运行。

由于近期是机构主导的业绩刺激+趋势风格,情绪用的不多,在基本面的基础上,通过技术面去做。

股市的交易,大致分三类:基本面派、技术派和情绪派。

基本面流派的门槛最高,需要扎实的专业基础。情绪派是近些年才出现的,从成交金额看,在整个市场占比很小,把所有热门股加一起,差不多也就是市场成交金额的10%都不到。技术派是基数最大的一类,老股民绝大多数都是从技术面开始切入股市,也就是这几年的新股民从情绪入手的多。

技术派分的比较杂,我在技术面的审美,和短线情绪一致,最关注的还是量价。周末看一个以前做龙头的博主也在分享技术,觉得,天真的变了……我看了他一个关于XX战法的分享,我大概看了,就是均线黏合的用法,正好今天留言区也有朋友问,在这就简单说下。

均线分短期(5日、10日)、中期(20日、30日、60日)、长期(120日半年线、250日年线)均线,均线就是这个时间跨度的市场平均持仓成本。比如5日线差不多就是近5个交易日的平均持仓成本。

当这些均线黏合在一起,说明市场绝大多数的筹码都集中在一起,没有套牢盘,大家都比较齐心。这时只需要一个放量的力量引导,就很容易引发一波行情。

我最近一次用这个技术,还是5年前的北方稀土

上图是21年北方稀土的走势,图片左侧有一小波上涨,横盘几个月后,再次突破,走大三浪。俗话说,横有多长,竖有多高。经过长达4个月的横盘,北方稀土除了年线,其他的均线都黏合到了一起。7月5号,北稀爆了平台五倍的量涨停,开启了一个新波段。

这个突然放量涨停,往往都伴随消息面的刺激。而突破的有效性,取决于突破的强度以及量能。

量能好理解,放量比缩量好,爆量(极限量—历史最高的量)比放量好,持续的堆量比短时间放量好。

强度:涨停启动好过大阳启动,大阳启动好过中小阳启动。

结合同一个板块是否有多支个股异动,也可以判断出这个板块是否是近期的主线备选。

北稀去年有一波行情,和五年前非常类似。同样是均线黏合+爆量涨停启动+大二波。近期也有一只股留言区问得多,可以分享下:

天华新能 ,图中两个红色的圈,都是均线黏合。左侧在黏合后爆量+大阳启动,关键是持续堆量,持续维持高热度。右侧在均线黏合后,平量突破,所以左侧的短线强度明显高于右侧。

总结下:短中均线或短中长均线黏合,外力刺激股价突破,突破后均线发散,是技术面判断强度的一个思路。突破的后的强度用堆量的程度和启动的强度作为参考。其实这里又把技术面拉回到情绪面,能出现大容量且持续堆量的个股,一定是市场的核心人气股。如果同一个板块有多个容量票一起异动突破,那这个板块就是阶段主线。

现阶段,消息依然不确定,指数震荡磨底,不支持大面积堆量突破。要么是弱突破,走趋势形态;要么是少数股走强。具备了套利试错的机会,但不具备主线大爆发的条件。下周计划在新能源和科技方向尝试寻找分歧低吸的机会,如果是关注个股,这个阶段我认为半仓封顶就够了。如果关注ETF,仓位可以放宽一些,边试边做。
打开淘股吧APP
796
评论(1136)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黑夜里的矩子

26-04-13 23:24

1
每年4月都会炒摘帽题材吗
黑夜里的矩子

26-04-13 23:16

0
高强度冲浪是啥意思啊
黑夜里的矩子

26-04-13 23:08

0
就和22年末的医药行情一样
自由的奔赴

26-04-13 22:50

0
老师,明天上赣峰好点?还是上天齐?我看你之前说天齐更正宗,但它现在位置更高点。
彼得林奇小粉丝

26-04-13 22:50

0
Z兄,如果看昨20指数,牛市好像还没开始,才刚刚止跌震荡
紫金路

26-04-13 22:46

1
老师您好,我是真不爱学,说实话炒股也是胡来,但是也有自己的判断,我就觉得你教的方法还有建议,包括最近几个月其实主要是避险和试错,从去年天齐后面的阶段开始关注的,我就觉得老师的模式和平常的提示,对散户就是相对安全感更多一点,我也没想到一年多少倍那样,我就想着大的方向多数时候能站对,能稳定的是正向收益,只要比银行的利息明显高就可以,现在的社会情况对多数普通人来说基本投资生意十有九亏,例如去开个饭店投资几十万血本无归,买这种中线股票我感觉明显划算的多,相比开饭店我觉得但凡能看懂点字儿的人都会觉得z师的中线胜率更高点,我是比较防备这种教别人赚钱或者生存的路数的,但是相信也是一种能力,我觉得航天结束以来到现在黑粉挺多,但是我觉得没有百分之百的事情,市场也是在变化的,没有老师的提醒多数人应该会亏的更惨,天齐我赚了一点,航天也是跟了后面半段,赚的不多,早亏完了,最近几个月除了跟的几乎没有操作,从最开始接触到现在最大的收获就两个,一个是不敢买,另一个就是认亏,虽然现在还在回本的路上,但是我老感觉这个市场以后一定是好的,能给回报的,
及时止盈888

26-04-13 22:29

0
老师,光伏的消息面在哪里看呢,或者说每次有利好的消息,感觉都找不到消息源
云开月明富启

26-04-13 22:05

0
新能源板块还是比较有看头,像今晚公布业绩的穗恒运A,东方电子盐湖股份石大胜华德新科技这些业绩都挺好的,锂电方向很有搞头,赣锋锂业感觉要起一波
forbilllen

26-04-13 21:23

0
师 哪些属于基本功求指点
Zzz敏

26-04-13 20:12

0
我就是做情绪票的 基本是热门前20的,这两个月太难玩了,z师 现在这个环境下是否要结合更多技术面去做呢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