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开始试错

26-04-12 22:08 92103次浏览
zarili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先看指数。

指数近期主要是跟随消息面。和谈开始之前就说过,一定是坎坷,不会轻易签成。目前伊朗不管是人也好、设施也好,该炸的都被炸过了,所以伊朗不会急着签协议。由于海峡封锁,油价大涨,美国吃不消了。原油是全球统一定价,并且原油是很多商品的锚,油价一涨,一连串的方向都会涨价,老美的经济经不起通胀,所以现在急的是美国。

美国是战争的发起者,他不想打了,这事就不会更坏了,所以指数大概率不会再有新低。伊朗目前要价太高,美国找台阶下需要时间,双方还在博弈,所以指数大概率会延续震荡,在不新低的预期下,震荡筑底,最终在消息逐步明确后继续上攻。

大致走势可以参考12月大盘的走势:前期震荡,后期快速拉升。

在战争期间,也有逆势走强的题材:电和药。这两个题材有个特点,就是小。领涨股市值小,成交金额小,是抱团属性。并且两个题材的结构都一样,都是一个连板搭配一个强趋势股,药启动的时间正好是电见顶的时间(3月27号华电辽能 见顶,同一天,津药药业 启动。)

这两个逆势小题材启动后,我并未关注。这种没有大资金参与的方向,没有安全感,抱团的结果就是树倒猢狲散,免不了走A。大资金进出需要时间,如果同一个板块多个容量票异动,持续性就有保障。本周科技方向走强,带动创业板创出本轮牛市的新高。

创业板新高,引申出两个判断:

第一,现在依然是牛市氛围。只有牛市氛围才会频繁地出现指数新高的情况。平常跟进九个指数,战争前有一半都创了近两年新高。战争后,创业板率先新高。至于很多人说,大多数股都在跌,牛市结束了。其实,少数优质股上涨带动指数上涨,这才是正常成熟市场的常态。

第二,市场风偏依然很高。前阵子聊过消费,现在是十几年来的估值低点,但我坚持认为消费很难启动。指数好,市场风偏高,会拉成长型板块。而市场弱,资金抱团防守型板块,消费、金融这种才会有表现。反过来,资金攻击防守型板块,就说明指数预期不高;而资金攻击高位的成长股,是积极看多的表现。

两个判断归根结底得出同一个结论:今年的指数维持原判,依然大幅度看好,指数这波下跌后,大资金依然攻击高位科技,说明风偏没有降低。短期底部反复震荡甚至探底后,依然是大波段上升预期。

再看板块和个股。

之前指数探底,昨成交20指数并未止跌,强势股多是小票;本次传出美伊和谈的消息后,昨20指数开始掉头向上,大资金进场尝试。量能还未恢复,依然是低换手的蓝筹主导。

统计着三天的板块和个股涨幅,可以看出,通信类以及新能源表现都不错。两市成交前20的个股中,大多也是科技类和新能源,都是一季报的业绩线。

百日新高的数据,通信也是位居第一。

新易盛中际旭创天孚通信 是老面孔,业绩连续飘红三年。东山精密 公布一季度业绩,次日一字板,有净利润断层的迹象(业绩公布后,个股跳空高开,开启一个波段上涨,称之为净利润断层)。在电池和存储涨价的刺激下,消费电子 也在涨价,所以也能看到消费电子的身影,立讯等。这些都是明牌的个股。

新能源从上游矿到中游电池再到下游储能,全产业链业绩飘红,去年中线就关注过碳酸锂和钴,近期有再度异动的迹象。有去年的趋势打底,今年再启动,如果能成,大概率会加速,可以用短线来关注这个方向的走势。

这里需要注意,既然大资金开始进场尝试,并且创业板已经新高,这里在选股时,激进的话,多观察突破新高的标的,新高股技术面阻力小,资金总喜欢往阻力小的方向运行。

由于近期是机构主导的业绩刺激+趋势风格,情绪用的不多,在基本面的基础上,通过技术面去做。

股市的交易,大致分三类:基本面派、技术派和情绪派。

基本面流派的门槛最高,需要扎实的专业基础。情绪派是近些年才出现的,从成交金额看,在整个市场占比很小,把所有热门股加一起,差不多也就是市场成交金额的10%都不到。技术派是基数最大的一类,老股民绝大多数都是从技术面开始切入股市,也就是这几年的新股民从情绪入手的多。

技术派分的比较杂,我在技术面的审美,和短线情绪一致,最关注的还是量价。周末看一个以前做龙头的博主也在分享技术,觉得,天真的变了……我看了他一个关于XX战法的分享,我大概看了,就是均线黏合的用法,正好今天留言区也有朋友问,在这就简单说下。

均线分短期(5日、10日)、中期(20日、30日、60日)、长期(120日半年线、250日年线)均线,均线就是这个时间跨度的市场平均持仓成本。比如5日线差不多就是近5个交易日的平均持仓成本。

当这些均线黏合在一起,说明市场绝大多数的筹码都集中在一起,没有套牢盘,大家都比较齐心。这时只需要一个放量的力量引导,就很容易引发一波行情。

我最近一次用这个技术,还是5年前的北方稀土

上图是21年北方稀土的走势,图片左侧有一小波上涨,横盘几个月后,再次突破,走大三浪。俗话说,横有多长,竖有多高。经过长达4个月的横盘,北方稀土除了年线,其他的均线都黏合到了一起。7月5号,北稀爆了平台五倍的量涨停,开启了一个新波段。

这个突然放量涨停,往往都伴随消息面的刺激。而突破的有效性,取决于突破的强度以及量能。

量能好理解,放量比缩量好,爆量(极限量—历史最高的量)比放量好,持续的堆量比短时间放量好。

强度:涨停启动好过大阳启动,大阳启动好过中小阳启动。

结合同一个板块是否有多支个股异动,也可以判断出这个板块是否是近期的主线备选。

北稀去年有一波行情,和五年前非常类似。同样是均线黏合+爆量涨停启动+大二波。近期也有一只股留言区问得多,可以分享下:

天华新能 ,图中两个红色的圈,都是均线黏合。左侧在黏合后爆量+大阳启动,关键是持续堆量,持续维持高热度。右侧在均线黏合后,平量突破,所以左侧的短线强度明显高于右侧。

总结下:短中均线或短中长均线黏合,外力刺激股价突破,突破后均线发散,是技术面判断强度的一个思路。突破的后的强度用堆量的程度和启动的强度作为参考。其实这里又把技术面拉回到情绪面,能出现大容量且持续堆量的个股,一定是市场的核心人气股。如果同一个板块有多个容量票一起异动突破,那这个板块就是阶段主线。

现阶段,消息依然不确定,指数震荡磨底,不支持大面积堆量突破。要么是弱突破,走趋势形态;要么是少数股走强。具备了套利试错的机会,但不具备主线大爆发的条件。下周计划在新能源和科技方向尝试寻找分歧低吸的机会,如果是关注个股,这个阶段我认为半仓封顶就够了。如果关注ETF,仓位可以放宽一些,边试边做。
打开淘股吧APP
796
评论(1136)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别回首

26-04-14 15:36

0
所以是好的结果,剑指4600
ll朝朝

26-04-14 15:35

1
是的,今天盯了一天盘,最后半小时放松了下去了趟厕所回来傻眼了
zarili

26-04-14 15:35

53
天华新能距离五日线太远,不在模式内。昨天吸的赣锋,今天吸的华工科技
zarili

26-04-14 15:34

48
纠结了一天,尾盘突破了
蔽日千光

26-04-14 15:16

37
Z师讲的是做T的方法,我来说下做T的原因。

第一阶段.焦虑
以前我也和大家一样,好不容易拿到只好股,一涨就想卖,一跌就想加仓,因为我心里对这个股或者说整波行情是没底的,我无法分析出个股或整波行情的规模和走势逻辑,所以想着尽可能做点T降低成本来应对可能的回调;或者因为前期亏损太厉害,急切的想回血,说服自己卖了是不贪,早早就离场了。
但由于看不明白行情的规模和底层逻辑,常出现在小规模的昙花一现行情里盲目加仓导致被套,或在大规模行情里卖飞的情况,而且很多人做T不是做Z师举例那种大乖离率,而是做日内的小级别波动,小级别波动的混沌性是客观存在的,级别越小越容易出现无序波动,我最极端的时候甚至去看15秒级企图抓规律,那结果自然不必说惨的不行。
这段时期,我不是不想以更大视角去看待市场,而是我看不懂看不明白,根本的原因,是这时候的我认知不够,没有一套自己确定性较高的包括市场状态、行情分析、个股选择、操作逻辑、止盈止损的完整系统,常常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赚赚的莫名其妙,亏亏的稀里糊涂,内心的不安迫使我去做更多的操作来充当安慰剂,所以只能去看小级别。在这段时间里,做失败了不可怕,失败了反而会引发思考,做成功了才可怕,因为整个操作的出发点是不正确的,胜负凭借的是运气,很容易被运气给的成功误导,导致一口气套个大的。
这一段写的最多,是因为我在这段时期里熬的时间最长。

第二阶段.机械
到后来,开始能看懂一点行情的底层逻辑了,但有限,也接受了小级别波动就是无序的客观事实,开始用笨办法,直接机械的沿着5日线或什么趋势线拿股,破5日线或3日不新高就走人,别说做T了,看盘都减少了,每天开盘就设置个条件预警完事。
这段时间,其实我还是没有完整的交易系统的,受限于认知水平和心理状态,与其说是不做T,反而应该说是被动的放弃了做T,这段时间我不是不想做T,是由于之前挨的太多打让我管住了手,不得不“被动”地选择了这样的笨办法,但是内心的焦虑其实是丝毫没有减少的,因为我还是看不懂更大级别的行情逻辑,弄不清楚自己参与的行情规模。

第三阶段.开智
再后来,随着认知的提高,看待行情的眼光也开始放大,行情的逻辑能看懂个七八成了,自己的交易模型也完成的七七八八了,这时候,我还是选择不做T,或者用相对小仓位偶尔玩一玩,这实际是主动的忽视了那些无序的波动,有遇到大波动没T,最多也就是拍拍大腿嚎叫两声,也就过去了,因为我知道这点波动和我看到的更大级别的行情相比,是不值一提的,没做就没做,无所谓。
这段时间,不仅是认知水平和交易模型的成长,更多是内心开始平静,不再因为偶发事件而产生焦虑或消极情绪从而影响操作。

第四阶段.见性
基本能看清市场了,也从心底接受了市场的无序和混沌性,现在做的更多是在无序中寻找有序的方向,视野放的更大;并且接受了世界是概率的这一底层逻辑,对各种走势有预案,这次不成就下次,逻辑不破就拿着。同时,我又开始做T了,但这时候做T的目的变为了更深刻的感受行情走势和增厚利润,毕竟站在场外和身处场内,对行情的细微变化感受是不同的。
这是我现在所处的阶段,我在这阶段开始时的收益甚至是不如第三阶段的,因为做T是个精细活,根据性格不同,有不同的做T方式,比如说我自己的性子现在还没完全慢下来,在日内的时候喜欢看15分钟级和5分钟级,小级别的成功率就是低没办法,这就各人自己选择了。不过这时候我内心已经基本稳定了,我有了可以给我做压舱石的稳定交易系统,我做T不是为了缓解焦虑,而是为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感受市场。

第五阶段.知守
这是在我看来的Z师的境界,知其雄,守其雌,知不可为,守可为,把市场看作了弱水三千,看似出手越来越少,却是在只取自己那一瓢,这阶段下,是否做T已经不重要了,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随心而行,随性而动。
无数前辈表达了交易没有绝对的圣杯,没有人能真正“战胜”市场,这既是客观表述,也是交易哲学,人力有穷时。

各位,你们处在哪个阶段呢?

最后说下学思路,川哥在去年某次ZMYK里有过一段话,大意是:所谓悟性,就是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从而提升自己的能力,悟性一般的人,需要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经验,悟性好的人,则可以从别人的错误中学教训。
大家如果认真看了上面的内容,就会发现其实根源还是在认知上,淘县喜欢说“悟道”,但我自己的感受是没有瞬间“悟道”的,都是水滴石穿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Z师的整个博客区,有非常完整的思路和操作逻辑,真想认真学,就好好去看Z师的每一条回复,至少去看3年的,有些模式虽然确实有点过时不适用了,但思维链条是值得学的,特别是别人问,Z师解答的回复,更是要好好看好好思考,不仅要看Z师怎么回答的,还要好好想Z师为什么那样回答那样做,也就是how和why。
三年可能有点多,但是学的态度一定要端正,肯定会有收获的,我自己就是,Z师的整个博客里,有一个词只出现了一次,“交易干净”,但就是这只出现了一次的词,像刻刀一样刻进了我脑子里,每次我下单前,这四个字都会冒出来。

不知不觉又写了一大堆,纯粹是因为有些问题大家在反复问,Z师只回复了方法,没太讨论根本逻辑,所以做点小小补充,健身去,性命得双修呀。
abc哦

26-04-14 15:11

0
今天下午圣阳股份回封板的节点,电池和指数共振上涨了,巧合还是有说法呢?
真正的韭菜

26-04-14 15:09

1
李师,这种属于均线粘合吗?

龙湖悟道007

26-04-14 15:07

0
z师,大盘自反弹以来,还没有像样的调整,今天又完成了日内调整修复,不过感觉力度都不大,这两天战战兢兢的,只敢保留小仓,你怎么看后续行情?是不是得有一次大回调了?不过看行情又不像
abc哦

26-04-14 15:07

0
z师,尾盘莫名其妙资金爆拉,有什么说法嘛
搖骰子

26-04-14 15:06

0
指数尾盘还可以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