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以史为鉴!从2021年十四五规划后的两会行情中得到的启发!

26-03-06 16:04 24524次浏览
主升王道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点赞加关注,涨停挡不住】


【加油和打赏,持仓都上涨】



又是一周过去,这周是本轮涨价周期末期的最后一周,想必大家交易下来体感也不是很好吧?没关系,下周一就是本轮涨价周期的第34天,老周期即将逝去,新周期近在眼前,等到下一个新周期开始之后,行情就会比现在好做多了。然后这周的周复盘我个人感觉是比较重要的,而且也有很多干货,希望兄弟们能耐心看完。那么废话不多说,先开始回顾一下本周的交易思路。

二、本周行情回顾

周一:
受到周末打仗消息影响,竞价涨价线资源类品种集体大高开,不过与之相对的原以为其他方向会出现恐慌大幅低开,结果表现也还不错,一些算力、光纤方向核心品种也有资金去做。当然,开盘后还是不少资金选择兑现,除了一些偏核心的品种,大部分后排开始出现负反馈,收盘市场超4000+个股下跌,连主动进异动的豫能控股也断板了。资源品种成为当天最强方向,尤其是油气,连2万亿市值的中国石油 都被拉出了涨停。在这种超级权重涨停下,哪怕市场4000+下跌,指数依然放量过3万亿小阳线上涨,离前高4190仅一步之遥。


周一市场放量接近前高,当时我就马前炮表示要选择方向了,如果突破不了,就是震荡上沿,要注意风险。而周二马前炮再次被应验,指数上攻仅仅摸了一下新高4197意思了一下就开始反水回落翻绿,于是兑现盘蜂拥而至,原以为周一4000+下跌已经够厉害了,结果周二指数直接砸出大阴线,下跌家数比周一更多,更离谱的是,跌停数量高达几十家,断板尝试反包的豫能控股更是炸板砸出10+cm的负反馈。



当时豫能还在板上,我也再次马前炮提示风险,逻辑也说的明明白白。虽然因为要看盘的原因,来不及一开盘就提示,但至少能挽救一下想排板、打回封甚至回落均线附近接的兄弟吧。

连打仗受益的资源类品种也开始出现分化,金属、化工品类同样大跌,只有油气屹立不倒继续高潮,连中国石油这样的2万亿市值品种都给干到了2连板,不服不行!但是在一片哀嚎绝望中,尾盘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开始为接下来的冰点修复做准备了,比如华胜天成尾盘的翘板,拓维信息 尾盘大幅拉升等等。


周三:
周一4000+下跌就已经挺冰了,周二下跌家数更多同时伴随着几十家跌停,很明显有触发双冰必反的预期,周三竞价惯性低开后资金马上开始进场做修复。首当其冲的就是有消息刺激的电网出口方向,其他方向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修复,但整体是比较弱的,当天收盘可以定性为弱修复。

而连续两天强势的油气方向,今天原本就是分歧预期的,只是这个分歧,让人对量化的波动有了新的认识,简直刷新三观。
单看这种高开后瞬间直线砸到接近跌停位置的分时走势,不给你说这是中国石油,你能想象出这是一个2万亿市值的票走出来的分时?中石油 这样的走势正好说明了,目前市场量化定价权越来越高,市场上真正的活人参与者也比较少,不知道是不是现在机构已经全都变成量化了,还有主观机构在参与市场吗?但这是大势所趋,改变不了,只能去适应。

在以前量化影响比较小的市场,我们可以通过板块联动强度来判断一个方向的持续性,一般板块联动强的方向,再不济也会有个几天持续性的小周期。但是在现在这个量化横行的时代,一个微不足道的消息,只要量化看上了,就是整个板块去平铺,第二天又集体兑现,板块联动的强度已经很难判断出板块的持续性如何了,这个时候还是需要多从长逻辑的角度去思考板块的持续,而非强度。


扯远了,总之周三就是一个油气连续大涨两天后分歧,但分歧也不是很充分,不少资金提前抢回流;同时其他方向连续调整两天,也迎来了一个普反修复,但是修复的力度同样不强,整体是一个弱修复。所以周四谁能继续加强,将是重要的观察点。


周四:
周三收盘后,外围集体反弹,给了周四修复进一步加强的预期,而今天也确实是这么走的。油气开盘继续爆锤延续分歧,电网方向继续加强,然后也有一些新东西出现,比如受到光电新技术影响刺激的MicroLED概念,整个板块接近涨停。当然,周三也有两会提出的智能经济新名词,但表现就差远了。从持续性角度来看的话,目前还是电网方向最给力,油气虽然分歧两天了,但每天也都有资金去抢回流,实际上这种不合时宜的抢回流对回流形成合力是很不利的,会分散掉做多力量。

最终收盘也有4000+上涨的普反,然而这个修复还是偏弱,同时上证指数 连续修复两天都没能重新站回去短期均线,所以这里还是存在回踩风险的。


周五:
周四说了指数虽然修复两天,依然没站上均线,同时晚上外围走势也并不好,那么正常今天指数应该要继续回调的。然而今天指数竞价开出来虽然低开,但是开盘价即最低价,一开盘就震荡向上继续修复,收盘重回5日线上方。这种走法就有点该弱不弱了,所以下周是有一次打破目前震荡僵局,向上突破打出赚钱效应的机会的,正好这里也是一个新老周期交替的节点。本轮涨价周期从1月13日开始,实际上也是指数上一波主升后开始进入震荡的时间点,至今同样也运行了33天,下周一是34天,震荡周期能否一起跟着涨价周期结束,来一次变盘?

再说今天的方向,周四涨停潮的LED方向坑死人,油气今天也是普跌,算力、光纤也明显走弱了,但是化工和金属品种走了个修复,这里修复完毕后,下周一预期就是跟着涨价周期一起结束。然后电网这里连续大涨了3天,下周一同样也有分歧预期。值得注意的是,电网这块目前是有两个逻辑在推动,第一个逻辑是炒了很久的电网设备出海,本质上也是涨价周期的东西;第二个逻辑则是两会首次提出的电算协同。这两块估计要分开看,下周一分歧,看看是否电网设备出海这个逻辑跟随涨价周期结束,然后电算协同分歧扛住,在下个周期继续表现?

最后就是尾盘在拓维信息拉板下带动的华为昇腾板块联动,事实上,华为线其实也是智能经济的重要一环,作为两会首次提出的智能经济新名词,可不仅仅是名字带有智能的个股那么简单。接下来这一块也是需要重点跟踪的方向。

总结:周期末端,重要的不是在老的周期里尤其是一些高位品种里面缠打,而是观察低位是否有新周期的东西在酝酿,仓位管理一定要做好,不要周期末期猛干负反馈,等新周期开始的时候反而怂了!

三、下周展望

重要的来了!可以预见,下周随着涨价周期的结束,两会结束带来的新周期将非常重要,甚至有可能走出一波55天的大周期!因为这次的两会,是在十五五规划后的第一次两会,很多十五五规划细则都会逐渐落地,带来的行情自然会有比较高的预期。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是会惊人的相似,让我们以史为鉴,通过回顾5年前的十四五规划后的两会行情,来指引一下接下来的两会后行情会怎么走吧。


指数层面,当时也是类似的情况,指数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震荡后,来了一次尝试突破,结果创出新高3731后回落,突破失败,既然上不去那就只能下去,随后跌破所有短期均线,经历了一波持续的调整,调整的时间正好也是两会前后,跟现在不谋而合?随后经历了一轮持续调整,终于在一个极致缩量止跌+放量中阳的信号中,资金切换进攻姿态,开始走出新周期行情。那么在当时两会前的周期,也就是2月份那段时间,市场的炒作主线周期是什么呢?



这些名字熟悉吗?是不是也是涨价线?当时主要是化工和有色,跟现在刚经历的2月份涨价周期是不是又有点不谋而合了?不知道的可能会觉得很神奇,怎么会这么巧合,但我想告诉你,行情都是早就被设计好的,没有那么多巧合。


我们接着看21年两会之后,首次提出了碳中和这个名词,随后围绕碳中和,电力、新能源等方向炒了一个超级大周期,当时跨越整个周期的龙头华银电力 ,应该是目前我见过持续时间最久的一个周期了。


当时首板第一天启动是3月8日,第一波炒完13个交易日;第二波从开始到最高点21个交易日;然后从第一天开始到第三波对数顶后大跌整轮周期结束,89个交易日。89=55+34,是不是也是斐波那契数列里的数字?这是我见过最大的超级周期了!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华银电力也开始涨起来了,名义上是炒电网出海,但谁又能说不是资金在回忆当年的两会行情呢?


当时的碳中和之所以这么厉害,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在于那是首次提出。对应到我们这次的两会,同样有一个首次提出的名词,那就是智能经济!但如果把智能经济就简单的理解成名字带智能二字的个股,那就大错特错了!所谓智能经济,本质上就是AI赋能,通过AI+让各行各业大幅提高效率,跟曾经的互联网经济时的互联网+有异曲同工之处。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这几天名字带智能二字的个股表现不佳,就觉得智能经济炒不起来,毕竟除了周五尾盘异动的华为昇腾,还有电源-光通信、连接器、液冷、算力中心等等,都能归入智能经济里面。


除了智能经济是新名词,电算协同当然也是,而且还发酵得比较火热。事实上,当年在华银彻底开启碳中和周期之前,也有一个叫中材节能 的牛股提前启动走出来预热的,但真正引领周期的是后面的华银。这一点上,豫能在电算协同这个方向,也有那么点当年中材节能的意思,提前预热场子。当时的华银启动日3月8日,正是当时两会开始后的第一个周一,那么可以预见,下周一,同样也是我们这次两会开始后的第一个周一,所以下周一表现的方向就非常重要了,很可能会出现接下来大周期里的主线,让我们拭目以待!

这周的复盘就到这里,创作不易,感谢每天给我点赞加油打赏评论的兄弟们,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也希望能点赞打赏加油一条龙支持一下~



接下来是打赏龙虎榜:
周复盘榜:


龙一@坐着坐着就开窍了 3000积分

龙二@作手龍七 2000积分

龙三龙四@红警666@horse1010 1000积分


加油榜:


感谢兄弟们的支持!目前金粉团成员:@深泉A@洪州鸣哥@大明白8@奋告大师@nikkkkki@扑街007@核桃的大兜子@年华果粉@一郑锋@bjt789@山水有相逢XS@风行a股@移动sd@六脉达摩神箭@谷一法师@济南小宋@hongcn@花开半夏666@余砚秋@雨夕@红警666@云里羔羊@随大侠@阳光海风896@96水手@落叶7911@cyrus捷@Steven0909@Vinanny@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坐着坐着就开窍了@乾隆世家123@超短看主升@荧之空@午夜梦回红牌楼@池老哥@豹哥1991@分水寻龙@雪白明月@五花膘@cassssper,感谢大佬们的支持和信任!


最后,为了让兄弟们更好的把握住今年两会诞生出来的新周期,我特地去复盘了2021年十四五规划后的两会行情,虽然兄弟们看着一目了然比较清晰,但我自己去复盘当年行情的时候工作量可是非常大的。兄弟们有收获的话记得点赞打赏加油一条龙支持一下哈!尤其是加油,这篇帖子我感觉申请7张加油券加精华当之无愧的!

【声明】:本文中提及的所有个股,仅用作观察研究交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打开淘股吧APP
328
评论(90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主升王道

26-03-09 17:18

14
我这么说吧,华胜前面就已经突破了25年8月份的高点,新高之后一直能维持在前高之上震荡,虽然今天的再次新高没站稳,但对于25年8月份的前高来说,是突破有效的,只是目前是新高之后的震荡整理,没有开启新一轮主升。。。。然后你再看拓维,这两天强是强啊,突破25年8月份的高点了吗?后面突破后能直接一口气继续主升?是不是还是有震荡整理的预期?

真的不要太纠结趋势股短期内的谁强谁弱,没有意义
主升王道

26-03-09 10:33

14
汉缆就是无限滚动的预期吧,在彻底走弱之前,依然是最有希望给电网方向打高度的个股。。。。

然后我感觉你们都太过于执着连板的走势了,总想着连板走出很高的连板高度,但是我觉得啊,现在的连板作用越来越倾向于筛选辨识度,而不是打高度,意思就是通过连板的走势来走出辨识度,等辨识度足够后,断板反包也好,断板后趋势也好,绕异动也好,后面这三种类型才是真正常规打高度的手段
主升王道

26-03-12 10:03

13
今天有个比较明显的信号,就是豫能昨天收盘的位置,距离新高很接近,所以豫能今天要么高开直接新高,要么开盘直接往上拉出新高。但很明显,豫能这两种都没有走出来,那就是典型的该强不强,并且竞价豫能是被按到低开,汉缆直接高开了。[淘股吧]

前面说过,这波算电协同打高度的要么汉缆要么豫能,既然豫能表现不给力,大概率资金要试一下汉缆的,所以我一开盘就直接滚动关注,后面拉起来我也不确定行不行,就先滚动取关再格局。然后现在汉缆板了,豫能才敢拉起来新高,气质就没了。。。不过如果豫能新高后没有冲高回落而是站稳新高的话,那么汉缆和豫能就可以从竞争关系转变为携手共进的关系,不过主动性目前还是汉缆比较强。

当然,汉缆现在也有个问题,就是哪怕今天涨停了,也没有新高,这一点上又比新高了的豫能差点意思
主升王道

26-03-11 09:36

13
5日线关注了点中国西电,现在还有人说华胜跟风拓维的么?
主升王道

26-03-09 11:18

13
现在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汉缆直接从上个周期穿越过去继续走强,那么你可以锚定汉缆启动的日子来算;另一种就是汉缆这里不行了,整个老周期品种都结束,那明天油气估计也是集体大跌结束的,明天就可以确认老周期结束,然后新周期的第一天。这两天就观察是走哪种类型,如果前者汉缆能穿越,继续围绕汉缆做核心就可以了,要是后者,低位走出来新核心,应该也是明天低位新启动突破的品种
主升王道

26-03-09 11:09

12
你不能单从股票角度去想啊,你想想为什么高层这个时候提出电算协同?本质上还是中美在AI领域的博弈啊,而且非常高明,众所周知老美AI在硬件端是吊打我们的,那么我们想竞争取得优势,难道就一定要在硬件端死磕?肯定不是,AI领域的博弈,到最后就是算力,算力到最后就是电力,而老美的弱项是什么?不就正是电力了吗?那么电力在我们这里是优势还是劣势?

《孙子兵法》里面有说到,兵之形,形如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高层这一步棋正是用我们最强的地方去跟别人最弱的地方竞争。
主升王道

26-03-12 15:10

11
涨价周期结束前我就说新周期是两会里出来的,还说了电很可能穿越过来,然后上周五周复盘说新名词,就是算电协同嘛…都在一一应验
主升王道

26-03-11 13:55

11
所以靠什么去拿得住呢?信仰吗?肯定不是,想拿得住,就一定要搞清楚周期的关系以及板块背后的硬核逻辑。[淘股吧]

昨天我从中美博弈角度说了为什么高层会在两会提出算电协同,因为我们的AI硬件很难赶超对面,但算力的尽头是电力,电力的尽头是中国!用我们的优势去拼别人的劣势,才有获胜的可能。

今天我再从行业的角度,说说这个算电协同背后的暴利逻辑。众所周知,我们国家的电成本是非常低的,不夸张的说,比老美低几倍都不奇怪。那么在电力转换成算力的角度,哪怕大家算力价格都差不多,我们的电成本低,能够给到的利润就高,未来在算力层面打价格战的时候我们依然有压价格的优势。

以后算力出口就简单了,对面把数据给我们,我们通过算电协同,直接把电力转化成算力,输出对方想要的数据结果,出口到外国,这中间既没有运费,速度又快,过程又安全,成本又极低,以前我们电力成本低,卖电也卖不了几个钱,但是现在电直接变成算力拿去卖,这可就一下子值钱了。算电协同企业未来业绩的预期你们想象一下有多高?
主升王道

26-03-12 11:49

10
自从上个周期以来就有一个现象,就是板块内细分的节奏区别非常大。。。所以这波算电协同板块内不同分支的节奏也是差别很大的,线缆、铁塔、风电+算、火电+算、直流、调度等等。。。产业链细分下来非常多,还有算力方向细分前几天动的光纤、pcb、钻石等等。。。这就是为什么我强调守赢,这么多细分,不同的节奏,你去追赶节奏是很难追上的,反而守株待兔迟早能轮到你
主升王道

26-03-10 10:54

10
反正现在周期初期,走得肯定不会很流畅,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你回想下航天周期初期的时候难道比现在好很多吗?但同样因为是周期初期,所以很多个股空间还是比较有预期的,那么相信周期的力量,分歧的时候多思考回流的事情,多一份从容,少一点慌张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