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20250310,魔法战魔法

25-03-10 16:28 4763次浏览
等主人的猫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作为散户,我们应当有清晰的定位和认知,在这个豺狼当道的市场,如何生存,如何取舍。几年下来,很多老师表示要薅量化羊毛,采用量化的手法收割市场。猫仔很卑微的表示,不是那么容易干,你进步的同时,量化可能用科技爆炸的速度迈步。先由些咋们散户可掌控和复制的东西讲起吧,跟30个篮球场大的鸡房拼下单速度,呼吸都是错的。

图一图二是一个简单的二元线性回归模型(囧雪诺看定然有点复杂):
通过X1,X2预测Y的变化数值。也就是,如果它们是关联的,X1,X2对Y有没有影响,多大的影响。

变量X1=全A开盘,今日开盘价格/昨日收盘价格-1.
变量X2=全A午间波动值,中午收盘价格/今日开盘价格-1。这个数值就是我平日说的情绪差。高开高走,它为正,高开低走它为负。主要确定今天买入有没有获利。
变量Y=全A全日波动值,收盘能带走多少或者赞助多少。


图二原始数值,发给DS,它看懂了。简单说,X1跟Y无相关,X2跟Y高度相关。人话就是,怎么开盘跟收盘赚不赚没关系;中午波动率为正,收盘波动率输出概率为正,中午波动率每增加1%,收盘波动率增加1.156%。涨了继续追就对了。
数据跨度7年。由于这个模型只有二维,比较糙的,但涉及午间关键时点,有代表性。
模型结论:
1.这个模型可以证明癌股里面存在边际效应扩散,当中午涨幅越大,就能吸引资金进场买引发更大的涨幅;反之,越跌越弱,边际效应越来越小。所以,木有什么涨多了跌,跌多了涨的现象,无论语文逻辑和数学逻辑都可以证伪。涨跌预判是要加时间函数的,猫仔预测全A一个月内必有2根以上的阳线,是不是很优秀?
2.竞价强弱跟收盘波动值没有统计上的关系。也就是说竞价你怎么超预期,跟收盘都无相关。超预期和不及预期,一定程度是不存在的,特别开在中间震荡区间。弱市里面顶高了,甚至反走,如今天的短线热门票。其实,把模型升维后分析,如升到分钟级别,241个维度,前15分钟跟收盘波动基本没关系的。


猫仔是不是很天才?发现了这么重要的规律。下面发布一组更可怕的。
由于边际效应扩散的存在,0306上午有量有价,凶涨。按照二元回归模型,午后理应扩大涨幅,收盘应该在2.7%以上。事实上,当天午后滞涨,中午涨1.61%,收盘1.61%。单午后增量2000多亿,被空头全打了。一批极可能是量化的资金,利用了边际效应增强,卖给了奔牛。并且把这个兑现策略写在了算法里面,自动化收割。
假设上周是孤例,那今天怎么解释。请看猫仔中午的预判,图4。上午拉机器人 、电池顺周期,杀跌AI;午后AI涨幅明显赢了前者,并且一定程度跟指数共振。如果按照模型,上午上证跌成这样,理应扩大跌幅。那是否可以理解成,边际效应又被人利用了?这种情况是23年12月后面的样本才有的,前面的大部分午后扩大跌幅。说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全A午后走势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有一批资金专门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午后反手做多。具体交易日自己回测吧,前面数据生成采样方式都明示了,有动手能力可以还原。
可以断定,现在癌股量化已经进入算法收割市场规律的阶段,就是我说的画像。甚至它早盘利用持股优势,把AI先打下去,午后利用市场看跌追跌,凭借资金优势反手买回来,形成T+0日内套利策略。只要明天AI给高,市场一抬,它就能全身而退。甚至阿发和碑塔通吃,把CANDY也抱走了。
你还在超预期不及预期,给龙头供奉江湖地位的时候,它把你的兜掏了。这仅仅是指数级别的事情,垂直总数集>子集,指数>板块>个股,还有更多未被公示的恐怖现象。
所以,别再这么傻问怎么狙击量化,低纬战高维,我们都是虫子。用魔法战魔法,先试试。



这个是午盘计划,权当一个佐证。对应上午交易计划。
打开淘股吧APP
88
评论(2792)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等主人的猫

25-05-27 16:46

13
要明天核聚变回流,正常不会拉今天的活口。活口要起来也行,类似哈焊华通这种-7%-10%开。联动资金发动别的票做前排带动,然后一篮子买入被错杀的。[淘股吧]
有兴趣去研究前面军工和港口航运反包日的回流脉络是怎样的。军工第一次反包,也就是成飞集成开板那天,前一天的独苗,当天秒板。随后利君、天箭那批爆量板材起来,也就是中超第一次反包那天。除了成飞,其它都可以低吸到很好位置。我记得当时开盘军工是倒数的。查了一下数据,确实。
当时竞价是这样的,开得最好是固态电池消费电子。反而倒数大肉,前排的没有呛咚呛。轮动反包,其中一个要素就是补跌,你不要,人家才能买你不要。你要,全给你。不要迷信什么活口,正如昨天滨海能源承接这么好,今天跌停了,谁说资金不是故意绕开?这个念头,活口能套路谁呢?
当天还diss大仙们盘后爆吹军工主线,人均手上几个涨停,巴拉巴拉。现在才贴证据,大仙在竞价有板块竞争,并且军工被按的情况下,怎么知道军工是主线,并且买到几个涨停的?去看回放,连板那几个给多少时间反应?前一个交易日33个涨停的大面冰点日,他们不会空虚寂寞冷的吗?

等主人的猫

25-05-23 15:14

13
昨天已经说了期指那个问题,你们应该也看到不少媒体提这个事情。这种是灰犀牛,媒体报不报道,雷还是要拆的。作为量化,把贴水搞得这么高,现在没亏,肯定都是在等机会跌下来空平(反向做多),否则资金,交割压力接踵而至。以往有这样的情况,不搞死几家量化,大量爆仓是收不了尾的。不做阴毛论,有人怕,自然市场强度会打折扣。[淘股吧]
至于银行股,这么多险资抱团(是共识还是别的),自然是不能跌的,要险资和养老金的持仓大幅度亏损,你试试?有耐心的,这部分投资几乎是白捡的。有量化的存在,体验是差的啦。猫仔现在都知道那些鸟套路,反正放量大涨,隔夜短线佬教你投资老婆本,那天卖准没错的。不扶爬楼,那天猫仔减持了100股,把平安压5日线都弯了。
收盘了,自媒体找四大利空解释午后跳水。估计周末讨伐量化的声音会多起来 ,其实人家一直都在收割,什么时候手软过?或许,这就是潮流吧,人都在随波逐流,飘啊飘,就不干正事。
等主人的猫

25-05-22 23:15

13
连上最后的两个问题一并回答。[淘股吧]
你关注那个主线启动和核心板块个股,那个以前是手敲的。主要需要通过自身梳理,累积归类和分析的方法。
现在可以通过本身个股题材属性实现聚类,之前我贴过图。例如今天7%的个股里面累积属性最多,必然那个就是全天最强的题材。-7%里面最多的,自然是血包。这个方法还有效规避同花顺或者别的指数,内部个股被量化劈成几批干扰指数的问题。
个股侦测到异动,立刻就能回溯到10、20、60天里面有没有涨停,有没潜伏,近期是否放量,多少老六。什么属性,跟今天资金流向是否趋同。
这种仅仅是初步做出来的东西,上限还可以很高的。所以,不要低估量化整个团队的能力。为啥我劝你们不要搞短线就这原因,工具、资金、监管、制度什么都劣势,仅凭大婶一张嘴,如何战?何谈赢。

   
 

第二,回答inking。你说的那个数据库我没用过。不过,金融数据类的计算,最后还是要回到python或者excel,同花顺和通信达实际背后就是python。那最终,脱离不了单元格记录数据这个宿命。而单元格储存和读取,是最耗运算资源和储存空间的。我做过把存储数据的库分离出基础文件,其实没缩小多少的。因为回到excel运算,最后还是要生成大量单元格基础数据,大概数据部分只能缩小1/3。但带来跨文件读取的大量问题(要通过power query读回来本地,实际还是一个文件。文件拆了等于没拆),跨文件读取,在计算器那边很多数据是没缓存,要么多次读取,要么直接读上去内存。既然要合并提取再读上内存,那拆文件也是等于没拆。
那在数据量越来越大的情况,如何在本地解决储存空间就是务实的方案。图示这种储存方式,软件上标准的用法。实测2m的单元格数据,可以缩到100-200k。 最终要读取上内存,速度就没问题。那前提拼接计算的消耗,可能就几秒,挺划算的。
但拼接有个问题,就是excel每次不能超过3.5万个字符,大量数据的时候,就要分块转换,然后再拼成大表。同时,图片也看到,数据不一定都是对齐的,还原和储存都是需要设计的。python的计算能力和函数功能远比Excel弱,我没弄过,外挂包做这些针对性转换,预估搞起来比Excel麻烦多了,而且转换太多又有速度和数据时间对齐的问题。别的软件不讨论,大家都知道C++随便怎么搞,基础模块什么都没有,自然随便搞,人家写好的东西你未必能用,自然人去开发这么大型的东西不现实。
最后,你说慢。我怀疑设计摆放数据或者提取方式有问题,导致大量遍历,或者单次多指针多地址提取。尽量在摆放数据和提取的时候使用连贯的数组操作,激活CPU的SIMD加速,缩小范围再做二次精细操作。否则单核跑,凭空浪费算力。如行定位,1000行,升序摆放的数据,二进制搜索大概6次定位能找到结果。而传统搜索,哪怕多数搜索区域在下方,平均都是扫100+才能出结果的。假设你放指数,估计用到多维堆叠,应该动不动几十万行。回到摆放数据的时候,你就要先设计成可以升序搜索的,如首次定位尽量找日历这类。

  
等主人的猫

25-05-22 12:52

13
抛压不一样的。王子昨天才断板,利君昨天翘过板,退潮期搞活口是最快亏钱方式。今天前排板块,军工、金融、科技。前面两个都是调整3天+,科技则是近期很差的板块,没短线潜伏。昨天前排板块,现在全部后面躺着。说明,资金策略是有按日数回避抛压。[淘股吧]
回到昨天,为什么抢尾的成飞集成跌停呢?就是市场在走下坡,它爆量,还抢尾。指数节奏错了,那一车短线佬就开始剁雕,这么多,谁接得住?谁愿意接?
中超没炸,还是得益与婶界还没吹退潮。假设他们吹,也就是下跌末端。3天轮动这个日数还要跟着市场弱再拉大,那时可能都是找些调整6天以上的轮动。量化其实做几天的票都无所谓,哪只亏钱也无所谓,反正写号算法让机器跑,跑完能割到韭菜就行。像近期中证系的远期期指贴水巨大,背后就是量化疯狂拿小票做中性策略对冲套利。这边现货做多,那边期指保套开空。近端没了套利空间,远端狂开空。没多头,不就不断升贴水,这就是我们市场奇葩之处。这种炸弹始终要炸,23年末就是先深幅贴水,对冲成本越来越高,最后中性策略被迫拆杠杆降低风险,没然后股灾了。
等主人的猫

25-05-20 16:12

13
剽窃话术也不是一天半天。几年前,哪个马后炮股神会贴指数,瞄着今天像XX天,可能如何如何。还说重个股轻指数,整天龙头周期,吧啦吧啦个不停。现在可能读者不买账了,就换换新的。肯定抄写另类的,难道抄烂大街的?[淘股吧]
没发现?之前猫仔聊到血包,外面就开始血包;猫仔聊解,人家就来些什么最优解。
解这个是可以发散的,一般不搞数学和逻辑学的,基本不用这个词。
解是什么?

之前我提过这个票,当时流行振荡期,连续摸板,不是涨停炸板就是跌停炸板。个股横着或者趋势向上。随后迎来爆发,出板。
假设把这个交易模式建立表达式。
1.    3日前连板>3 and 连续3日摸最高or最低价  X  or  市场环境良好= 涨停成功 
                                                                             or  市场环境差 = 涨停失败

2.    聚合一下
       (涨停成功 or  涨停失败)=结果
       (3日前连板>3 and 连续3日摸最高or最低价)  X (市场环境系数) =结果
       那连续摸板这个条件,可以视为一种交易模式,但它不等于涨停成功。中间需要乘以市场环境。 
       用数学的表达,交易模式是常量,市场环境是变量,结果是输出结果。
       你要达到输出结果为涨停,在学得模式(常量)后,同时学会找到正确的变量(市场环境,择时)。

3.   (3日前连板>3 and 连续3日摸最高or最低价),这个是一个交易模式。实际上,3日前连板>3实际是是辨识度;连续3日摸最高or最低价,这个走势振幅很大,振幅很大=股性很活跃=股价有分歧。
     (3日前连板>3 and 连续3日摸最高or最低价)=(辨识度  and 大振幅  and 股性活跃 and 股价分歧)
     采用初中数学方程式解法,换元。
     (辨识度  and 大振幅  and 股性活跃 and 股价分歧) X 市场环境良好 = 涨停成功 

这就是解,看完,学会怎么选股没?你觉得那些张口闭口最优解的老师,有没有初中数学水平?猫仔长大以后,发现这种方程式的解法,除了是数学,还是逻辑学。学这两门的一般都是杠精,不较真结果,你玩啊。气质这东西,装不了的。树人要不是当年学医,有那么杠?
     涨停成功/ 市场环境系数 = 模式
     逻辑上这是对的,把变量全部锁死,变成常量,哪有不对的。既然结果是涨停成功,锁死强势市场,模式一定是有效的。包赢老师的模式哪有不包赢的。
     物理规律上这是错的,你怎样让时间倒过来走,市场环境按你的要求走。金融市场所有的变化推进,要加上时间函数的,必须正序推进。否则,这不是讲数学,是在讲神学。

等主人的猫

25-05-20 10:18

13
开盘半小时,不知道诸位感受到难做没有。[淘股吧]
今天开盘,很明显部分资金顶大票,意图做补涨,把可以拉升的空间顶没了。
而短线给的溢价也不错。导致出门就被集中卖。其实高位连开得不算太高,出门立刻有资金来做补涨,所以拉出了上影线。随着后面走弱,快速被砸了回来,整批高位连板被砸了3个点。而断板池表现也很差,也就是下面那堆票,平均跌-3.8%。也就是说,早盘半小时,先手在全力出货,这点跟昨天很不一样的。昨天的反包池和板票开得不好,是往上买的。知道猫仔为啥不认同超预期了吧?搞短线,全特么杀反向的,否则怎么转移你的钱 ?
早盘跳水,资金又是顶着300,所以指数没跌多深。但是,竞价把一部分修复空间透支了,这样的市场格局,分化程度会比较大。也就有了早盘先手票的弱。全天的输出概率不太好,样本要么不砸,要么午后放量开砸,也就是说上午有些什么事情刺激到下午砸上午。并且,一日释放抛压不足,很多都是跳空跌两天的。那问题又来了,现在市场认知这么一致,看起来今天航运和所谓涨了抱团这批要跪的,跪了明天还要吃跌停。今天轮动这批,明天有人接吗?
收盘没瞎随便都能选个涨停,盘中要选个涨停就难很多。量化可以在高波动中以T+0快速锁定利润,抵消底仓下跌风险。散户没法搞,这点在制定战术的时候想清楚。
 
  
  
等主人的猫

25-05-16 14:46

13
回到上午的问题,今天的低开是机会还是鸡肋?还有20分钟收盘,走势基本明朗。对于短线操作来说,今天鸡肋。炸板率太高了,高位连板断板又多。最好的赚钱效应在反包池,现在涨停6个,前期妖股表现也不错,前提前面2-3天没中调整。[淘股吧]
今天市场算好了,到现在没有出现强杀跌,这点已经比以往的周五好。最好的交易机会基本出现在早盘5-10分钟。后面指数拉起来,基本全天就在0.6~1%的幅度震荡。话说回来,早盘低开,你敢买吗?买,有活仓吗?买到肯定不炸吗?
这就是盘中思考和盘后思考的区别。人天性懒得,收盘总结,哪怕不是故意,也会主动过滤掉非显性的信息。回到盘中,这些信息可能就是交易参考中的一环,哪有凭空出现的东西。或许,大家都觉得复盘很重要。猫仔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复了比不复好,但是,得到可能不是你想要的。毕竟,你不能让世界停下来等你,一切都是动态的。方式方法非常重要。
   
    
等主人的猫

25-05-16 10:07

13
这是一个成交水平权衡的课题,类似中超控股这类A杀的,实际上昨天已经缩量。这样今天拉起来就没那么烧钱。近端,特别是短线佬刚刚摸过的票,继续涨是需要增量。量化如果在没有增量资金同时市场预期缩量的情况下,卖出近端,买入远端,这样就是一个性价比较好的配对交易组合。军工你们也看到,今天早盘整个板块被买入,航运整个板块被卖出。[淘股吧]
而且还有个问题,量化早盘这样集中买卖,它把军工托起来,后面自然人就会追,相当于高位给它维持股价。你维持股价的时候,T+0策略就找你变现。这才是问题。
等主人的猫

25-05-14 15:10

13
有均价线可以算乖离率的。午后全A就一直没回落过均线。收盘筹码肯定被托高。[淘股吧]
今天的量能线也看到,几乎是跟指数同步,午后冲一堆买盘进场,指数爆拉。随后流入减缓,被量化集中砸盘又回来了。尾盘很多图形党要先手才勾回去。
同花顺这个全A是均价,不加权的。要这个指数来量都不涨,就扑街了。现在好歹修成了红K。
 
等主人的猫

25-05-14 13:41

13
我觉得现在市场难做,这种也是应对方式之一。适合财产配置型的上班族。再说搞短的赔钱比赚钱容易。
其实在1008回踩后,做了个大t,有一段没定投。持股几年知道癌股那尿性。后来恢复定投,在保持底仓的情况下,就用条件单滚动。3-4%一把,跌了买,涨了卖。价投这么大波动,有底仓跟着升降机浪费。今天就是碰单激活了卖点。这部分本来就是滚动的,也就不去人工干预了。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