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长期对算力的需求还会有大幅增长?
回答问题之前,先聊聊为何这次DeepSeek的关注度那么高,以及为何相关公司反应会那么大吧;
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确实
降本了,另一方面是因为它是
中国的公司,做出了出色的模型,但更重要的是它
开源了;
但降本这事在美国也其实也在发生,比如近期谷歌的 Gemini Flash 2.0 Thinking模型,这个模型已经可以使用,而且比 R1也便宜,甚至通过 API 为模型提供了更大的上下文长度;所以单纯在预训练降本这点不是构成未来算力减少的必要条件;
而因为中国的公司做出了出色的模型,这导致了
AI主权之争的天平出现一些反方向的些许摇摆,因为之前大家普遍认为中国
人工智能模型落后在6到12个月,而从现在o1和R1发布的时间看,可能就在3到6个月左右了;
原本,美股AI相关公司由于领先幅度较大,拥有AI霸权溢价,而现在发现,嘿,后面的追的还挺紧的,所以这个AI霸权溢价率会收窄一些,所以美股科技股尤其是硬件端的一开始反馈很强烈,如NV可能也会涉及到后面会不会连H20及更多转口渠道也给禁了(这会影响部分业绩预期),而美股科技股的调整也带动国内一些前期相对高位的AI映射股跟随调整;
资本市场向来是一个群体的预期游戏,在此之前,市场的预期过于一致或线性,也因此导致了此前美股和A股相关映射股的强势,但资本市场又是一个对于市场“意外”因素或者说“边际变化”极为敏感的地方,你说真的是DeepSeek的出现一夜之间让GPU变得多余吗?肯定不是;而是这次DeepSeek这个因素的出现打破了原本过于线性和一致的预期,这才是调整的主因;
一致预期被打破后,短期情绪该宣泄就宣泄,但回过头来,
市场长期的价值其实还是得看未来的需求和业绩预期;
这就又不得不聊到开源了,因为在R1 的发布之前,Meta 之外,几乎所有顶尖模型都以 API 形式封闭提供,限制了研究者与开发者的深入探究和二次利用;
DeepSeek的开源将加速国内大厂技术进展,降低中小企业进入大模型领域的成本,并且利好Agent、端侧、推理算力的产业进展,推理成本崩溃是人工智能进步的标志,事实上,成本下降本来就沿着它该前进的方向在走,Anthropic 公司首席执行官达里奥认为,算法进步的速度更快,可以提高 10倍。至于 GPT-3 质量的推理价格,成本已经下降了 1200 倍,这种现象在GPT-4中也可见,无非就是这次是DeepSeek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