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阳]CPO正常推进,光模块景气依然(0702)
[庆祝]今天有段子点评说AI行业明年预期,核心是1.6T超预期达600万支利好
COHR ,
LITE 等海外厂商,800G下调,同时下调CPO交换机26年出货NV10K,
博通4K台,从而引发国内光模块和CPO回调。我们不怀疑段主的专业性,也不怀疑调研的真实性。但是调研专家可能口径不一样,最近半个月内,我们分别调研了
台积电,
博通,
康宁专家,也和全球CPO稀缺的设备提供商
罗博特科进行了交流。兼听则明,再次和领导汇报我们的调研结论:#CPO正常推进,(甚至超预期)光模块景气依旧。
[庆祝]先厘清概念/行业:目前数通使用的主流光模块基于III-V族材料,如xys的800G,1.6T的趋势是基于硅基,如zjxc的硅光模块。CPO是一种封装技术,里面只用硅光引擎和光源即可,并不需要用到传统可插拔光模块,由于CPO偏向半导体行业,国内头部厂商很难参与(台湾CPO概念股持续新高)。但传统可插拔光模块景气度依旧,海内外AI基建持续带来大量需求,1.6T至少持续到 28年。CPO只能替代部分如NV每台CPO交换机替代144个传统光模块。
[庆祝]CSP们确实偏好传统光模块的成熟方案,所以CPO先从交换机侧开始而非直接OIO,目前cpo也推出可插拔方案方便维修,各方面性能远远优于传统光模块,随着CPO规模铺开,成本降低,CSP们会不会算经济账?至于6.4T以后才用CPO?不清楚是段主调研的专家遗忘还是NV说谎,NV1.6T商用CPO交换机,3.2T基本全用。目前NV的roadmap没任何修改消息。
[太阳]我们访谈专家的结果省流版:nv明年cpo交换机出货1.2万+台,博通非常超预期4万台交换机(假设CPO只有一半份额也有2W台),康宁收到指引是3W台级别的配件。根据全球稀缺的CPO设备提供商罗博特科交流,从公司目前的的设备订单看,明年CPO实际产能可以达到10W台。最后引用lightcounting和韦乐平(前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的发言。
#L ightcounting: CPO不是yes/no的问题,而是timing问题。
# 韦乐平: 我国光模块产业得有点危机感,应该适当部署搞CPO,这是我们光模块产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也许这一年没事,两年可能没事,三年四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