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公司的时候,我打算离职,呃,需要北京那边的相关部门给做个离职单,上面得签字。其实呢,也没啥特别要交接的东西,但这个流程还是得走。我自己又没法飞到北京去,所以我就联系了北京的一个同事,拜托她帮我跑一下手续,很快就给我搞定了。
当时我还跟她说,我做的是软件开发IT这一块,帮不上什么忙,但我业余时间喜欢炒炒股。要是她自己炒股或者身边有亲戚朋友同学想炒股的话,有问题可以一起探讨探讨。
结果今天中午,她突然找我,发消息说有个表哥想要咨询一下。后来我们加了好友,聊了大概三四十分钟吧。
她表哥是在江西一个小县城里做生意的,现在生意不太好做,看到股市挺火的,就想着要不要进去赚点钱。不过一问才知道,他根本就没做过股票交易,连账户都没开过。最后我给他出的主意是,最好别炒,但如果真想试试水,那就拿个两万块钱,在支付宝里挑一个
沪深300ETF买下,然后等涨到差不多30%左右再全部卖掉或者卖一半。再多的我也就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反正交易到最后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并不容易。
表哥的想法是能不能跟着别人操作,就是人家买啥他也跟着买啥。我告诉他这样不行。首先,你得无条件相信那个人,这一点本身就很难;其次,更难的是,如果人家是在操作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资金,而你只是几万块,人家不一定有那个时间和精力每次都要同步给你。举个例子,比如现在人家亏钱了正难受着,他还得记着告诉你也要割肉;或者人家赚钱了心里美滋滋的,还得想起来通知你也该卖了,先落袋为安。这些都挺不容易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