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我基本上都是满仓操作,我同学的账户仓位达到了80%,30万的资金买了23万左右的股票。而我的账户基本上是满仓,期货账户目前是空仓。
我的股票账户满仓的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我西惯性地喜欢满仓;第二,我觉得牛市还有很大的空间;第三,
大秦铁路现在处于相对低位,所以一跌下来我就想加仓。不过,如果它涨上去的话,我还是会保留一部分机动仓位,不能动不动就全干进去。如果要调整一部分仓位到其他股票,也要提前做好计划,因为现在移动也在相对低位,很容易就把仓位给填满了。
这个情况在我表哥的账户里也很明显。总体来说这不算什么大问题,毕竟买入的都是相对低位的票。但有时候行情比较萎靡的时候,确实会让人感到不爽,就像一脚踩在泥泞地里拔不出来一样,这种感觉挺难受的。
应对的办法就是保留一些机动仓位。比如现在是五分钱的差价,那机动仓位就可以做三分钱的波段。这样即使是在6.60元到6.65元之间,也可以通过6.63元买进、6.66元卖出,甚至6.67元卖出赚四分钱。这样做可以增加每天做波段的机会,虽然这不是网格交易的主要部分,但可以用这笔资金做一些中间的差价,对网格交易形成简单的补充。
目前如果是五分钱的差价,今天成交了1.5笔,总体来说还可以。如果加上这部分辅助仓位,估计一天能成交两到两个半来回。接下来可以考虑按这种策略试试看。网格交易还是保留1.5万股或2万股,机动仓位也设置成1.5万股到2万股。
这样应该就能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同时保持一定的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