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思危、思退、思变

24-08-10 11:14 34008次浏览
我爱晓歌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去年写过一段感悟:大多数人之所以赔钱,是因为我们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感性,眼睛长在我头上、手长在我身上,于是我们惯于以自我为中心看待世界、从自我需求出发采取行动。说白了,大多数人面对世界的时候,自觉不自觉地总是“我看、我想、我要"。这是一种从内而外的方法论。
由内而外的方法论立足于个人偏好和个人基础,的确讨个人喜欢,做起来不假思索也很方便。但是不可否认,这与外部真实世界其实有不小的距离,恰恰是正确认识事实的最大障碍。
个人从个人的喜好出发,做自己想当然的事,然而所有个人的偏好汇集在一起,就具备了一定的统计规律性。换句话说,一方面市场是由每一个个人组成的,各行其是;另一方面,即使所有人都出自个人偏好,也并不妨碍所有人的汇集成为具有客观规律的外在事实。市场参与者各行其是,但汇集起来的市场却具备了统计规律性。所有的人各忙各的、有买有卖,总体平均的结果成就了行情走势。
为什么大多数投资者是亏损的呢?问题的实质是投资者的行为必须具备一致性,即前后一致地保持在赚钱效应中心。成和败的根本区分就在于到底采取由内而外还是由外而内的方法论。只有放下自我,从赚钱效应本身出发来看待炒股、跟随赚钱效应、维持在赚钱效应中心才是比较容易的事情。
新开一贴,记录自己的心理起伏变化历程,警醒自己,启发后来人!
打开淘股吧APP
71
评论(2972)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我爱晓歌

24-11-11 11:36

3
今天封死到尾盘,明天就一定有溢价
再想

24-11-11 10:57

0
海立明天还有溢价
我爱晓歌

24-11-10 22:26

2
从板块的角度出发,周三金融大分歧,周四该板块先分歧(二分)(也可以说没有这一步)+回流+高潮,周五正常预期延续高潮或首分,最后选择走了首分,而且是大分歧,符合规律,只是走出了最差的一种。
我的思考也不见得就是标准答案,一起学,周五金融板块首分大分歧、芯片类高潮、机器人回流未高潮
shays92

24-11-10 20:50

0
谢谢歌师的答疑。周四修复失败是从周五的盘面结果后视镜视角得出的结论,如果是修复成功那么当天的领涨板块(金融、)周五应该再加强、相应的板块核心个股弱转强、其他掉队个股的负反馈收窄。
你的帖子我都反复研读过,结合当下走势也是常看常新。之所以纠结下周尤其下周一的预期,是因为如果这次不同于过往一个月(分歧后次日修复甚至再高潮),发生大退潮,计划该割的就割空仓等冰点的到来。从历史规律看,最近的牛市行情是少数,高标批量断板引发情绪大退潮是多数,要遵循盘面、也要尊重规律。
另外有个不情之请,我对于板块运行节奏的把握很差,歌师是否方便把周五热点板块(芯片、信创自主可控、金融、机器人等)的运行阶段及下周一的预期阶段做个说明,以便我和您的标准答案做个对照。感谢。
我爱晓歌

24-11-10 20:09

6
你平时分析赚/亏钱效应把这三条线分开:大盘、短线情绪、板块节点。本质上都是找三者的大分歧/冰点后出手,我之前写过一篇主贴,并命名为A、B、C,出手时机和仓位管理你再去翻一遍,我都是常看常新,今年三月我都有那么深刻的见解了,结果从悟出来到做到间隔了八个月……
我爱晓歌

24-11-10 20:04

4
1、从题材炒作上看像,很混乱,但从短线情绪上看不像,上周一情绪修复之后走出了一周的赚钱效应,只不过是老旧分离,中位穿越,明天先观察高位票的反应,周末监管给泼了点冷水,高位票等情绪大分歧/冰点再去,现在还没有达到,明天观察低位是否有弱启动的票,连板票里面暂时没看到。要么按照板块节点去做,明天消费板块人气核心二分的低吸,金融板块人气核心二分的低吸。
2、上周四不属于修复失败,修复二字必然出现在大分歧/冰点之后,周四算大分歧吗?空间板水下摸一下就叫冰点了?不把低吸、追涨、打板资金全杀出来,根本就称不上冰点,这一点大部分人的认知都有问题,总是怕错过,一次次地被情绪所误导,现在高位票就等着,低位有机会做一下,没机会歇一天,一周等一次买点10个点无忧。
shays92

24-11-10 17:49

0
歌师,请教些问题。
1、周五的情况和1017像吗?都是为期一周混沌期的末端下跌,都是题材大乱斗没有主线。前一轮1017大分歧、1018情绪强修复连板高标弱转强,午后芯片拉升后续成为主线,那这一轮明天的修复预期歌师怎么看?有哪些关键信号需要关注?
2、两轮混沌期又有比较大的区别,前一轮多数是低位发酵(除了双成常山),这一轮夹杂着较多的老周期中位股的穿越且近期渐次断板核,势必拖累情绪的好转,上周四的修复尝试已失败,那么做多的情绪是否力竭?
主观上我觉得第二种可能性更大,感觉明天起不来接下来的杀跌会很惨烈,出手可能要在周三以后了。
歌师,请指教。
偷鸡还债

24-11-10 16:28

0
明白了,谢谢老师指教
偷鸡还债

24-11-10 15:27

0
明白了晓哥老师,那也关注一下他们是怎么具体操作的,感谢晓哥指教
我爱晓歌

24-11-10 14:12

0
不止,超过5%了,这种我是不会去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