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自己的思考
最近自己写的东西比较少了,是自己的重点偏移了。很多的时间放在了收集资料消息上了,但是操作上自己还是做了一些不好的动作,自己要引以为鉴,小心小心再小心,谨慎谨慎再谨慎。这是个绞肉机的市场,你就知道这个残酷性了。我们来剖析一下自己最近的一些错误和小感悟。
一、主屏的操作需首先确认。昨天差点酿成大祸,因为我操作的是多屏,看一个屏,但是操作是在主屏,这个是一个大问题,我点到了一个副屏,看这个副屏,但是操作确实在主屏,那需要一个动作,就是把鼠标切到主屏幕。结果我没有切回来,主屏需要的撤单操作就完成不了。然后再去点才能继续操作,就这么一个错误操作,就差点让我炸板,要是真的炸板,那这个学费真的是太高了,承担不起啊。所以这个真的需要整个人的状态都要好,甚至包括人的状态,稍稍一点都不能马虎。这个需要长期自控和自律啊。
二、止损的过拟合。有时候自己还是想赢怕输,自己的心态还是没有放平稳,要自己知道,盈亏同源的。本来赚钱就是靠盈亏比,整体的胜率一般就是50%有时候高一点,有时候甚至还会低一点,那么自己的问题在想赢不想输,不想输就不认输,不认输就会有一个可能的结果就是输的更多,但有时候会反转,但是这个概率也比较一般,最大的问题是1.主要的精力放在反转的话,后面找标的你就没有时间。2.这样的话,你的回撤很难控制,你就在赌,赌自己能反转,但是赌大家都知道一定会有输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正确的做法是直接先学会输,哪怕后面涨起来,我也先学会输,很多时候我自己会过拟合,后面涨起来就认为说自己当时不跑后面就涨起来了,更多的时候这样想自己就会陷入过拟合的陷阱,现实是很多的时候,他就一路向下从不回头,那到时候自己的损失就不可控了。哪有那么多的好事,自己不要多想,想赢一定要先学会输,输掉一些问题不大,最关键是要输的可控。因为再牛逼也就50左右胜率。所以这是一个大家要重视的点。该输掉就输掉,那你赢起来就更加的稳定了。
三、仓位的状态。单票的仓位直接决定你的回撤数据。北京炒家关于回撤和分仓关系的原话大致为:“如果想追求的是暴力,回撤不怎么在意,那你仓位打集中一点。如果说你想追求,我能不能把回撤控制在10%以内,那你就去把你的分仓至少在4个票以上。如果说你想你能够接受的回撤是20%以内,那你就分仓4个票以下。如果说你想回撤控制在5%,那想都别想了,这肯定要8个票以上的,8个票以下想控制在5%还是很难的,除非你长时间都是很低的仓位运行。”那么大家就有数了。应该怎么操作?所以仓位这个也是盈亏同源,看你怎么个需求。看起来还是要分的比较均匀的。所以还是要看自己的需求来定自己的分仓,我感觉慢慢推仓位。控制一下,把本金搞多多的。把仓位推上去,我这段时间仓位低了,是因为前段时间的回撤6.1太大了,所以收缩了。那接下来仓位适当放大一点。弄到比较舒服的位置。预计是6-8 个左右分比较舒服。先试试看。单仓太高受不了。我们还要明白我们是靠概率赚钱,不是靠那一个股票赚钱,很多时候要少做修板的事情。这个本身是一个非正向的策略,如果真的好不会给你修板的机会。你只能说你自己看好,市场并没有真正形成看好,不然不会给你修板的机会。然后给你修板的机会说明这个不太强。这个很多股都验证过了。还是要尊重市场。昨天杭钢我就修了。结果亏钱的哈哈。所以不要过多的主观。主观害死人,还是要靠系统来保证自己的稳定收益。
四、关于扫单。现在是我闭关期间,我扫单很少。现在的大环境,
机器人的情况下,自己真的很难把握。首先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我原来就犯了一个好大喜功的问题。喜欢重仓扫单,结果大家就知道了,我回撤了大概150w这个学费太贵了。希望大家能早点明白,不然这个学费太贵了。150w现在都能买panamera了。你看就几个月自己就一辆panamera被开走了。回撤太大了。我们必须明白这个情况。现在容易多抢多,机器人的缘故。上的时候非常猛,但是后续没有了,是因为抢单的那一个刹那,机器判定这个单子非常凶猛,但是没有料到,大家都是机器人,是机器人放大了市场的信号,本来都是人工单子的时候,机器人的确有优势,信号的稳定性比较强。现在都是机器人信号容易被叠加放大,如果真的要扫的话,还是要考虑大盘环境,个股k线,辨识度,量能的充分性等等各方面的指标。扫但有时候就是说性价比不合适。扫的时候气势如虹,别说当天到底能不能封住。我们说当天封不住,肯定是大亏,做好亏10个点的准备。就算当天封住,第二天溢价还得看,很多的时候资金非常聪明的一看你这个盘口,你这个量化盘口,明天我还是省省,不去了。这样的话,第二天的溢价又是没有人接,还得割掉。我上次买了一个量化的硬板,总觉得可以,结果第二天还低开没有溢价的。
最后送自己一首诗,与君共勉。
责任在身
上有高堂鬓已斑,下牵稚子盼平安。
操盘岂敢凭孤勇,决策尤须避急澜。
每念肩头千钧担,便将侥幸寸心删。
稳帆方可渡沧海,家宅宁时梦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