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国产化是暗线

24-03-10 10:55 46807次浏览
zarili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很多读者都想像去年那样躺平锁仓。确是,新能源、人工智能这两三年来趋势大牛频出,很多股折腾来折腾去还不如拿着不动。能够出大牛的方向一般是底层逻辑扎实,有基本面助推、消息面反复刺激的方向。新能源走的最好的是锂矿(新能源车 )和有机硅(光伏),人工智能走的最好的是算力,都是每个题材绕不开的话题。

今年的这轮人工智能行情,算力依然是核心分支,除此以外,还有一些新的信息需要重视。

一方面,去年CPI只增长0.2%,今年报告把目标仍然定在3%。去年是刺激消费,刺激不起来,今年主动推出5万亿的设备更新计划,后面还会有一系列的措施出台。简单理解,这里要放水强行刺激经济。在这个背景下,即使影响大盘指数的因素复杂,这里也会出现结构性的大行情。政策刺激的方向,就是我们交易的方向。

目前热度最高的是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是永恒不变的题材,中美两国都在推动的大题材。而5万亿的设备更新涉及到各行各业,这两个大题材的交集我个人认为是国产化,国产替代。周末看到一则消息,工信部要求使用英伟达 芯片的企业要报备,说明为啥要用英伟达,不用国产芯片的理由。体制内的读者应该知道,现在很多办公硬件、软件都在用国产产品替代原有的进口产品。

人工智能和5万亿的题材叠加,面子里子都有。题材推动和基本面共同推动,这是我看好今年趋势牛股出现的方向。服务器也好、算力芯片也好,国产化的股池网上有,备选股一大堆,利用2月6号后的区间统计慢慢的就可以筛选出,现在还是个宝宝,大概率还没进入视线。

短线方面,高新如果下周依然不去刷新新高,那么以3月6号为起点统计新的领涨即可。这里的统计会受到30厘米、20cm、连板小票的干扰,并不是谁涨幅第一就是最好的参与标的,涨幅和人气综合一起考虑。尤其是连板,最近监管尺度快速收紧,上周接力那边连续杀高度俨然一副退潮的样子。

趋势股除了小周期的领涨,像高新这类走势比较干净,其他个股的走势比较复杂,最大的特点是轮涨,所以追涨杀跌不适合用来做趋势股。趋势股的买点简单两句话就能说清楚:顺大势选股,逆小势开仓。大白话就是:上升趋势的股买回踩。

对于小周期领涨股,买点有三个:行情初期赶紧买,行情中段买分歧,高位做暴跌低吸或分歧延续低吸。

行情初期,只要筛选出目标股,直接上,刚启动的强势股哪来低吸的机会。这里的低指的是绝对位置的低,个股刚启动,怎么买都不算追高。行情中段,比如情绪冰点、板块分歧日个股都会有小分歧的低吸机会。主升阶段的分歧一般都是点到为止,小涨小跌就是分歧,并不是非得绿盘买才叫低吸。

到了高位,比如偏离值剩余空间不大,个股开始震荡的阶段,这个时候不拉开振幅空间是没有交易的价值。要么单日暴跌,要么分歧连续,杀出幅度才有震荡套利的空间。比如周四的高新发展 ,高位震荡分歧第一天,跌幅也不大,吸进去,周五还要吃面。周五的分歧延续就是一次买点,当然这个分歧延续的幅度也不是很大,我去了克来机电 的分歧延续。

目前持仓主要都是中线看好的一些趋势股,高新之后的领涨,时间太短还筛选不出来。森远这只股做xi惯了,趋势股摸准股性之后,即使它不涨,也反复给你套利的机会。20cm目前的高位股偏离值空间都受限了,在监管收紧的背景下,偏离值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森远这方面没顾虑。

周五新开的是中贝通信 。技术面回踩10日线,叠加算力方向利好消息。有读者周五跟我说,要不是我提一下中贝,他都忘了。做惯接力的选手做趋势,容易错失大牛股。去年那些七八倍,十来倍的大牛股基本都是波段走势,回踩十日线算快的了,有些震荡时间长达一个月,如果不保持对他的观察,再起一波的时候往往都注意不到。我简单截图几个近几年的趋势牛股,大家多看看,肯定会有帮助。








这些都是近两三年,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的趋势牛股走势,看图形其貌不扬,看截图右侧的股价标尺就知道涨幅有多大。

周三我在留言区晒了四个近两年牛股龙回头的走势图供大家参考,四个龙回头次日全部闷杀,只有竞业达 低开拉起来,次日还是被闷。炒股就是炒概率,近两年连续四个龙回头的走势就是提供了概率参考。这里不是刻舟求剑,而是亏钱效应的市场记忆。虽然这些股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但是参与这些个股的资金很可能是同一批人,做龙头股就那么点资金。什么样的走势容易赚钱,什么样的走势容易亏钱,市场早就形成了共识,做接力的朋友更清楚,连板现在有多一致,这还用说嘛。这种一致性就是市场的赚钱/亏钱效应导致的。

同样,趋势股多看看他的走势,对后面交易有很大帮助。尤其是连板选手转到趋势来,一开始肯定是各种难受。一般来讲,像上述这种大牛股,现阶段还没走出辨识度,到了主升阶段,趋势股按照趋势线持有就可以了。主升不破5日线,震荡回调不破十日线是主升小波段常见的特征。周五低吸关注中贝也是出于这个原因。做对了,就关注在新一波的起涨点了,对着5日线锁仓;做错了,跌破10日线取关,从哪关注就从哪取关,亏损控制在比较小的区间。

除了森远和中贝,周五在跌停附近低吸关注了克莱,计划是做隔日。如果能类似于圣龙,维持高位宽幅剧烈震荡,这只股后面的机会有很多,这是最适合低吸关注的走势;如果是类似于捷荣,震荡向下,后面就少参与或者不参与了。

下周新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高新之后领涨股的筛选;一个是其他趋势股的一些机会。主要关注那些过前高的标的,趋势股里,新高是阻力最小的方向。
打开淘股吧APP
529
评论(375)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foresthao

24-03-11 13:40

0
华为线+一只软通动力吧,要追高新的涨幅了
银河plus

24-03-11 13:39

0
直到我看到了删除自选的阳光电源
刘月娥一路长红

24-03-11 13:39

0
完全赞同
狐妖玉藻前

24-03-11 13:37

0
赛力斯算新能源吗
lJ先生

24-03-11 13:37

1
永辉

24-03-11 13:34

0
消息面的东西我不在乎,我只知道高新发展这个算力龙头,走完连板加速,算力意思不大了
zarili

24-03-11 13:33

218
聊下新能源吧。

从去年夏天开始新能源就不断的出现反弹,多次有人提出新能源要起行情,我从去年开始,不止一次说,这个板块最快也要今年三季度才能起来,有基本面因素,也有形态方面的考虑。很多次新能源大阳线,都会吸引一些资金去博弈反转。熊市多长阳,一次又一次的大阳线之后都是回归了原有的弱势。天齐锂业是新能源左右人气的权重之一,可以看下去年二季度到现在,多少次放量大阳。错很多次最后才能对一次。

何为主线和龙头?最常见两个判断标准:抗跌和领涨。节前那段小股灾,抗跌大家都谈不上,只有少数CPO的绩优权重走势还可以。2月6号市场普反,从这天开始统计,人工智能板块指数明显是领涨,新能源受消息面影响,单日大阳,累计涨幅离得还比较远。

那么人工智能提前启动,有没有提前结束的预期?暂时我认为没有。从节后至今,进入智能权重股的资金介入程度很深,形成了一段时间的堆量,进去要时间,出来也要时间。目前这批权重股没有大跌的,即使在今天消息面和其他题材抽血的情况下也没走出极弱的走势。

再看两个板块风格的区别。人工智能一堆人气股都在前高附近或历史新高附近,新能源大部分属于超跌反弹。一般来说,强势市场做突破,弱势做反弹。现在的大环境,经历了节前节后的剧震之后区域平稳,重心和高度不断在向上,量能维持在万亿左右,是相对偏暖的市场。高位股没有显著的亏钱效应,没有转向超跌反弹的必要和环境因素。

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会反复炒作,新能源跌多了,轮也轮到他反弹了。我不看好新能源在现阶段成为题材主线,不代表他完全不能涨。从长线趋势看,新能源已经企稳,估值也到了合理区间,长线投资新能源现在已经是很好的位置,但是短线题材主线,现在还不是时候。盘底需要时间,机构低位建仓、筹码交换需要时间。

2017—2018年新能源板块指数腰斩,跌幅和最近这段行情差不多,2018年年底到2019年年底,盘底整整一年,随后走出了持续两年的大牛市。我预计,等这轮人工智能炒作完一地鸡毛的时候,就是做新能源的时候。目前如储能这些和智能关系紧密的可以放在智能板块一起做。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市场有分歧是好事,分歧不会死,一致才有风险。
天遂人愿x

24-03-11 13:31

0
@禁欲系选手 同感,趋势票拿着拿着收益也不低,还不用提心吊胆的。
yzm159110

24-03-11 13:25

0
z师,什么样算强势
sampson123

24-03-11 13:22

1
昨晚看了一下之前新能源的趋势牛股,感觉今年人工智能也能做出一支容量千亿市值的票,这么一想,现在这些涨幅,还真是还有很大空间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