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驱使你今天这样去操作的原因,内因和外因应该都有吧。
我:是的,还是老师了解我
老师:外因我就不说了,知道你月底要还你同学20万,需要快速挣钱,你连板的潜意识非常非常强,我能感受到。你的连板率你心里明白,这种小概率事件不要去博弈。首板次日尽量少参与博弈的过程。我只能说股票是股票,其他是其他,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这个你外因你突破不了,股票也是很难突破的,毕竟两者是紧密联系的,互相影响的。只有完全独立出来才能解决问题。
我:可能最近书看少的原因,一旦读书停下来,我的思绪就会乱飞,无法保持平静和绝对的理性,过去每次难关也是通过读书来平复情绪的。只要我一沉浸于股票反而会反作用于我。元旦前定下的年读50本计划,一个月快过去了,只读了一本,思想上确实懈怠了。
老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总归是锦上添花的,但这个心魔你自己克服,只是有点可惜你现在的封板率了,自上周调整你的首板策略后,其实从买点来说是大有长进的,你的票大多第二天都给了不错的溢价,你要珍惜,这种机会来之不易,别给浪费了。我们作为板客原则上是无视大盘的,但也要根据客观情况来做动态调整,别太固执了。
我:这个我知道,你说的环境和溢价的关系。
老师:嗯,首板的盈利点在于薄利多销,这个你其实懂,但体会不够深,希望这次的错误能够唤醒你这种慢就是快的意识。如果
先锋电子这种中位二波首板的模式,让你不舒服,你就回到你熟悉的首板领域里去。总感觉你潜意识有连板的欲望。你对首板第二天的直觉哪怕再正确,并不是你长时间持仓的理由。今天你崇拜的上塘路老师亏钱走的,或许能安慰下你。
我:那也不至于安慰到我,他说他我是我。我是欲望在作祟,但底线是不持仓。首板以来唯独这个坚持在,也相对容易些,卖票确实成为了我当下的一个重要瓶颈,迟早是要突破的,过往的生活经验告诉我欲望与苦难是完全成正比的,这一点与股市也是不谋而合的。现在我就是认知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人。知行合一确实难度超出我想象。可能心魔是阻碍我进步最大的因素,争取努力克服外因,优化内因,希望自己后面可以做到。和家里人和身边的朋友也都承诺了,今年也是最后一年了,做不起来说实话也没脸做下去了。
老师:也别悲观,你已经做的很好了,你首板以来,指数都跌了近300点,你也就亏10来个点,封板率已经超越绝大多数人了,已经不错了,不要焦虑,坚持下去市场会回馈你的。你这种单吊的模式在所难免的。你现在的成败往往不以结果来定调的,这种历练的过程也很重要。史铁生说过,不断地困难才是不断地需要信心的原因,这是信心的原则,真正的信心前面,其实是一片空旷,除了希望什么也没有,想要也没有。所以你要明白的苦难的意义。这个阶段还是尽力保护好本金安全,过了这个艰难的时刻,老师相信你的收益率会打上去。
我:谢谢老师的褒奖,睡觉了。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