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想,指数大跌,平均股价大跌,优秀选手们也亏损,自己就应该亏损吗?
换句话说,在这种大家都亏钱的行情下,有没有办法让自己不亏或者少亏?
提前预判,空仓。
提前预判,小仓。(这是我今天的策略,可小仓还是被干了,炸板很多。)
临盘感知,不开仓。
感受到风险,一键清仓止损?(离场观望)
还有一种方法,那就是行情好的时候积累利润垫,来应对无法避免的回撤。
有个问题可以展开说说,今天盘中就有这个疑问了。
在行情下跌时,能感受到风险时,我们都很容易管住手不开仓,但日内分时反弹,情绪回暖时,我们就会出手,但对于板客而言,拉板往往时反弹分时的高点了,一旦指数回落,就容易炸板。这是我这几天感受很深刻的。
对于行情正常时的封板,指数持续恶化大幅杀跌时炸板,这种是没办法的,无法避免,也没啥问题。
但对于,分时高点打的板则很容易回落。
由于模式纪律性的要求,使得我无法在杀跌恐慌时进行带血筹码的买入,也就是低吸。但实际上也是一种保护,最近三天这种单边下跌行情,你以为是低点,结果还能继续杀,昨天-4买东财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我以为够了,结果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亏了6个点。而这就是模式外。而且,最低点只有一个,除了那个点位,你都是危险的,更别说次日还会情绪惯性杀跌,低开。这种博弈,属实是很危险,不划算,盈亏比和胜率都太低。所以,确实得放弃。
但是汇金在指数分时上的抗跌,又确实是机会。这个票我做过很多次,都是逆势抗跌,指数一旦企稳就拉升。量化策略以及操盘资金的惯用手法了。也有指数一直杀,量化尾盘撑不住崩盘的情况。崩盘是图一
撑住是图二
其实这笔交易是可以做,因为对个股股性的了解,以及指数大跌三天有回升的需要,需要配置指数个股。昨天配置的东财,失败。今天配置的汇金。从概率上看,指数回升的概率是非常大了。
偏题了,我想写的事,模式纪律性的要求,会让我失去日内低吸的机会,但是这也是对我的保护。北炒在退潮期很少开仓的原因就是,开仓机会太少,被动的开不出仓位,反而保护了自己。
除此之外,还要主动的规避在情绪和指数的分时高点开仓。因为很容易炸板。低点的板,回落也不关事,上涨更是加强。
然后,还得再提高审美,越是艰难的行情,审美的作用越是重要,这句话很好。图形的背后就是抛压。今天打的这三个板,全他妈是套牢盘,图形也丑,是真的丑!这真的是自己的原因了。换作以前我是不会碰的,今天心态上还是着急了。这也回到开头我说的,不是说行情不好,大家亏钱,你就可以亏钱,亏钱也要看是什么原因,你自己先做到最好,把自己能够确保的,都做到万无一失了。我相信,真正行情不好导致的亏损,会是很少的。
在个人层面,除了纪律性的要求外,多年积累的看盘经验以及盘感都是要遵循的,都是保命的秘诀,都是让自己不不亏钱的方法。
最终的目的就是,当你从各个维度都能确保这是一笔确定性很高,成功率很高的交易,那么你才能下注入场。这其实就是耐心等待,减少出手次数。这就默认了禁止情绪化交易。
今天这么一总结,又能让自己更偏向防御,护甲值又+1+1。这波下跌,还是让我收获蛮多的,不管是模式的优化,还是交易细节的优化,都有更深化。很多东西,虽然以前就知道,但写出来,能加深印象。
总有一天,我的防守能力也会很棒,配合我的审美优势,进攻性也是很强的。虽然这一波回撤了20%。但我还是有信心做上去的,我怀念的是10月的连红,那背后是防御性和进攻性的综合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