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很不想复盘,很不想直面自己的错,更别说把伤口打开剖析。
但是,告诉自己,发展第一,难受就对了,违背纪律性的时候,时间也在离我而去。
——————————
一、问题
1.两笔半路模式外,互金
银之杰和汇金。早盘大盘冲高诱多,但这两个票却在互相卡位,开盘前5分钟,根本分不出谁是日内更强的,以往都只有一个带头先锋,没办法,为了确定性只能等。等分出强弱,也是高位了。开盘竞价结束时,也曾想过两个都买,因为2选1经常是选错,这个算是炒股魔咒了,高手全都要。(以上为我的视角的盘面)
但真实的盘面并不是这样的。今天早盘最强的是
立方数科和
挖金客。而我也现在复盘时才发现,也就是说,早就被卡位了。
有两个原因,
1.惯性思维。做惯了这两个老票,但互金和
证券一样,也是有轮动的。
2.自己没能看清全貌,哪怕打开互金板块看一眼都能发现谁是最强的,但自己如同闭门造车一样,蒙着眼睛猜半天,这算是重大失误了,看盘不仔细,不全面。
3.当然,如果为了省事,也可以直接归为模式外。说句题外话,如果就超短半路的模式而言,那么存在的问题就是我说的上面两点。但我的模式是打板,所以算是我的模式外。
(这里其实想表达的是,我们总是什么模式手法都想利用,什么钱都想赚,我并不是不会那个模式,我也有那个能力,但以目前的精力和时间我并不能妥善处理好多种模式并行的情况,买卖点之间互相的干扰,导致模式不纯粹,买点混乱,卖点失去瞄定,最终模式混乱,纪律性混乱,更重要的是,节奏的错乱,打板时当天确定性,半路是没有当天确定性的,这里存在节奏的脱钩偏离。)
2.所以,这两天我主观最大的感受就是节奏的错乱。而为了找回节奏,则更是要打板。而不是焦急的去想要半路回本。但就是在状态差,纪律性薄弱的时候,小明就会乘虚而入。这个就是完完全全的模式外,想要半路回本,所以当经验中出现买点时,就会上头直接半路。换句话说,就是追涨杀跌,随意交易。
3.卖出。存在两个问题。
天娱数科的卖点是需要经验的,开盘小红书概念分歧,作为跟风后排,此时应该卖出,去弱留强,切换进前排。就算不打算再去做前排,那么对于后排而言也是卖点。那么竞价或者开盘第一时间就要卖出。这也是为啥竞价最后被压下来的原因,是量化对于风险的判断,是超短灵敏的人的做法。关于早盘的分歧我是看到了,但我并没有选择去做。这既体现出执行力的缺失,也是纪律性溃散的表现。然后当时也在看那两个互金,就选择漠视了,没再注意。
好想你的问题则和互金的问题一样,看盘不细心,昨天尾盘作为消费的情绪核心打板买的,今天肯定要和
来伊份瞄定,但我并没有看来伊份,任然是当鸵鸟,蒙着眼睛。光顾着个股自己的表现,特别是当杀到6个点时,持股心态更慌了。我以为只是好想你自己的反弹,所以选择了止损,但此时没注意到来伊份已经在冲板,整个板块资金扛着分歧回流了,而如果拿住,冲到-1-2,再回落确认支撑就很好拿了,水下没有任何卖点了。
二、优化
1.今后所有个股,尤其是情绪个股,必须把分时图叠加板块联动核心标的。虽然上班很忙,看盘看不到所有细节,但这种基本而重要的还是要看到的。如果是全职,如果有很多面屏幕?这就是相比其他选手的弱点,所以只能发挥长板,远离短板。就算我看不全,但你总会上板吧?我只关注打板的买点就行了。
2.对于早盘异动板块,如果打算买入,一定要先看板块,看看身位和地位如何。这也是审美的一方面。
3.纪律性的培养是长期的,不间断的,正向反馈的。想通过一天的总结,就完全改正也不现实,但明天一定要比今天做的好。
三、近期总结
虽说是近期,但其实就这两三天,也就是这波反弹节点。从次新股的博弈,我就发现了纪律性的问题,导致了今天的两个模式外。都是连锁反应。
然后打了三个板,全炸,对于节奏的影响是有的。说到节奏,当天随便上一个小红书,第二天都能赚钱,但可以看到我买了三个杂毛,这才是节奏错乱的根本原因。那天我复盘写的原因是辨识度,因为巨轮、利欧、建设,短线都是普反。但最核心,最关键,最长久的原因,其实是没有做对日内的核心板块。我在开盘发现了
引力传媒,
遥望科技的大单定方向,所以我也盯了
天下秀,但最后几分钟没盯到,就错过了。如果说,如果我那天买进了天下秀,那么我就不会有这波节奏的错乱,一切都是连锁反应。
而每天总结的意义就是,防患于未然,消灭不良势头。以史为鉴,及时调整自我。
最后再补充一点,这些天我自己都能感觉自己太沉浸于个股了,忽略了大盘、板块总体状况,没想到惩罚来的这么快。沉浸于个股的影响就是会很主观,不全面,同时也失去买卖点的瞄定。
最后再总结一下,需要怎么改
1.关注板块龙头、大盘总体走势,不沉浸于个股分时,做好买卖瞄定。
2.加强纪律性的练,杜绝所有半路操作。错误的盈利宁可不要。要有发展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