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半个月跌宕起伏之感悟!

23-09-09 09:18 13925次浏览
自由思想家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宋代慧开禅师有首诗广为流传: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或许,这就是就是我现在的心理状态最佳总结。早上文章经常会用《我的移动交易生活——****》开头,确实是因为全职以来,看空了许多,生活的、交易的,甚至是人情世故的。但来淘县后,多少会有些还俗。马前炮要天天涨停才好,不然没面子;粉丝增长越快越好,不然没面子;打赏推油要做到全网前三,不然没面子……

前段时间确实很没面子。

启迪环境 开始的一波颓废的操作,不仅让帐户损失惨重,8月出现亏损。但我并没有放弃思考,如果我是那样的性格,2018年时候可能就不再做股票了。那些个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时常脑子里问天问大地,是哪里出了问题?

问题还是出在选股上。

首先,启迪环境的4进5就不应该选。在那样的市场环境里,4板以上的票根本没有性价比,吃亏的概率远大于吃肉的概率。况且,启迪环境开盘后,并不强。被勉强拉起后,还砸下来,在分时上看不出来,当时我在盯盘印象深刻。江盐集团 也是类似的情况,大湖股份 已经非常强势的替代了它的位置,还执迷不悟的要强上它,结果,年内最大的单只亏损就此诞生。

现在说说很容易,当局的时候还是会迷糊的。你总是想着试试看,哪怕你觉得它并不太强已近被淘汰。这就是做短线最难克服的一念之差。有时候,也会被自己的交易系统所反噬,这个度,我还不够灵活,也是造成前段时间亏损的主要原因。

慧开禅师还有一首短诗:

大道无门,千差有路。
透得此关,乾坤独步。

这段时间,我思考最多的是,是不是我太机械化了?太模式化了?所谓的“大道无门,千差有路”在交易中的理解是:没有一种模式可以一成不变的成为交易圣杯,端着它就可以享尽荣华富贵的。但是,只要是能赚到钱,各种小路也是可以尝试的。

旅游回来那两周左右的痛苦后,我开始慢慢的改变。可能真的有一些交易系统的痛点还需要去解决。这种改变的主要出发点就是修正了交易系统中太过于机械化的模式交易。比如有些计划做弱转强的,如果它没这么走我就不会去碰它,哪怕它比预想中的要强的多。比如周四的张江高科 ,以及周五的张江高科。在周五早盘的文章中,我说它应该是个低开弱转强,结果没想到高开5个多点,这时候就要转变观点改为强者恒强吃龙头模式。无奈拉升确实过快,也没来的及买入。当天同样还有一只华映科技 ,该弱不弱是为强。

这段时间还有一个重大的改变就是:开始做创业板。确切的说是开始认真的做,上仓位的做创业板。上周做了四只,收效非常好。华力创通 16%收益、蓝箭电子 10%、杭州园林 2.5%、蓝英装备 12.8%(持仓中),全部盈利且三只暴赚。创业板20厘米其实有资金在活跃有一阵子了,我一直没有进去是因为两年前的痛苦记忆。恰好,这次旅游回来后的不断亏损,让我开始重新思考创业板上再创业的事情。
千万不要被暂时的顺利迷惑了双眼,以为创业板可以玩转了。我每天会看看那些失败的案例,不断的警示自己,如何回避那样的大坑。下周依然以创业板的20厘米为主,再实战些日子后,与同学们分享探讨一下创业板的心得体会。

周末再系统性的看下创业板,多思考多总结。透得此关,乾坤独步。

祝各位同学周末愉快,下周一起吃大肉。
打开淘股吧APP
240
评论(119)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自由思想家

23-09-09 20:37

2
还不是哦
自由思想家

23-09-09 19:45

2
平台规则,打赏25000
自由思想家

23-09-09 15:40

2
如何跟上就是我们个体需要研究的
股票小学童

23-09-09 09:52

2
给老师个建议,创业板不要做1进2,这个成功率是最低的,一旦失败往往是大面。这是那个做创业板半路最牛逼的大神说的。
虎嘴里拔牙

23-09-10 22:21

1
典型的赌徒心理 没见过几个大佬能在创业板上一直玩到很牛的地步,几乎最后还是要回归到主板、短暂的亏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怀疑了自己的手法,就像打麻将一样,一段时间手气好,觉得无敌,殊不知是刚好你这段时间的打法帮助了你,过一段时间又连输,殊不知也是你近段时间的打法 阻碍了你,但是在到下一阶段,你感觉这个麻将馆不适合我,总是输、想换个麻将馆继续搞另一种规则的打法,那就说明是你的心理还没有调整过来,还要继续调整,怎么调整,改亏还是要亏 该赢还是要赢、打着打着,发现自己的这套打法又适合自己了,越来越顺,说明你才真的走出来了,否则就是老店新开,换汤不换药!
黄金选手

23-09-10 10:18

1
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
牛滴滴

23-09-09 20:48

1
居安思危,才摸索到还是保持点冷静
旺琪

23-09-09 17:49

1
自由哥,能不能发点干货帖子,说说竞价怎么看,盘面怎么分析之类的
自由思想家

23-09-09 15:41

1
赚钱就行,肉多少随便。那天行情本来就很差
自由思想家

23-09-09 15:40

1
复盘加实践研究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