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培养出一个好儿子,你一样是一个成功的女人。
0
儿子有梦想固然让人振奋,不不,与其说这个梦想带给我振奋,倒不如说是给了我更大的隐忧。比尔.盖茨的辉煌成就光彩夺目,早已成为千千万万新生代IT迷心中的偶像,可爱的孩童们都在梦想成为比尔.盖茨,可是,当他们长大以后,现实的残酷将会一片片撕碎他们少年时期的梦,难道我儿子能有幸避免吗?
当这个严肃的问题摆在我面前的时候,先不说IT竞争的激烈,也不说比尔.盖茨的IT地位,仅仅就儿子的性格而言,可以承载他去获得巨大成就吗?哦,这恰恰是一直以来,我为他深深担忧的基质啊!如果不是基于这样的顾虑,如果儿子有一个敢于冒险、勇于挑战的个性,早在他还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就带着他闯荡北京了。虽然我有敢于下赌的勇气,可是标的必须要有值得下赌的内涵,恰恰是对儿子个性的担忧,才终于放弃了这个赌注。
也正是基于对儿子个性的担忧,一直压着没有让他跳级,他本是在小学初中可以各跳一级的,这样的话,也许就不会感觉他保送大学是一份迟来的收获了。呵呵,谁知道呢,也许拔苗助长毁了他也未可知。
总之,儿子的个性才是他强加于我的最大心病。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想弥补、修正他的个性,完善他的素养,这是多么艰难的事!但是一个愿意改变的人,再加上他还是个孩子,如果方法得当,是不是还可以改变呢?脱胎换骨,不是有这个成语吗?既然我没得选择,何不用心尝试,也许将来某一天,就突然看到儿子脱胎换骨的变化呢!
一直以来,这种尝试的艰难,就是伴着我教育儿子一路前行的艰难,那些无数天性与修正的对峙,无数次的让我备感疲惫和柔弱,如果不是那份深深的、厚重的、伟大的母爱,我早已放弃。
就这样跌跌撞撞,和儿子一路前行。现在,儿子大二了,虽然还没有看到儿子个性上的质变,可是量变一直在悄悄地发生;还让人欣慰的是,不管是他小时候,还是青春逆反期,以及直到现在,一直都可以和他做畅通无阻的沟通。对于大二的他,很快就要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了,对于我依旧陌生的IT,也许我帮不了他什么,但是,协助收集信息,为他的选择提供思路和方法,儿子说,这对他大有帮助。
也许,在这些不知不觉的协作中,哪天就突然看到了儿子脱胎换骨的变化呢!
0
这不是文学,只是一个年经半百的女人在寻找自己
0
大段大段的文字,看了下似乎是说,
楼主结婚20年了 年近半百了 ,终于离婚了是嚒
其实文学最高境界是简洁.
0
优质的材料也需要打造才能成才,何况我儿子就其综合素质而言,并非一块上等的材料。三岁看小,七岁看大,已经9岁的孩子,他的天性禀赋其实都差不多显露出来了。
在电脑和学科知识的学领悟上,他确实有些超常的优势,基础教育的12年,所有的基础课,从没有做过校内校外的任何补,初中以前都是名列前茅,高中虽然不愿进清北班,同样也是属于优生行列。
同时,他是一个诚挚、淳朴、执着和充满梦想的孩子,有一件小事直到现在,只要一想到都会让我感慨。从小以来,儿子不好好吃饭是一件让人十分头疼的事,我用尽办法无数,最多也就能管上一段时间,要不了多久又恢复原状,这样无数的折腾到了他应该10岁时候的那个寒假,我的耐心终于被他的顽劣磋磨尽了,有天吃饭的时候,看着他那副不愿吃饭的德行,我终于爆发了,我以一种不可遏制的愤怒、极其冰冷的语气告诉他:“对你,我彻底失望了!我决定,把你送回婆婆那里去!”坐在餐桌对面的儿子顿时低下头来,突然以一种我从未听过的、央求的语气说:“XL,不把我送到婆婆那里去嘛!”接着,他抬起头来,祈求地望着我继续说:“你把我送到婆婆那里去,她不会像你那样教育我”,这时他的语气里已带有哽咽了,“我就成不了比尔.盖呜——茨那样呜呜——的人了!呜呜呜——”带着哭腔终于说完这句话,儿子伤心恸哭起来……
这让我很是震憾!婆婆虽然不识字,但是却是一个善解人意识大体的人,一个淳朴善良勤劳的人,一个值得后辈尊敬的人,儿子小时候不在我身边的18个月,就是在婆婆身边带的,我的婆媳关系从来都处的很好,以至于我妈都吃醋了。突然之间,儿子这么一说,我甚是惊讶:儿子怎么会自己生出这样的思想?!难道是我无意中抱怨过婆婆什么吗?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善于深度反思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最后结论是,我肯定没有没有抱怨过婆婆。那么,儿子的这些想法,应该是他从小以来的自我认知吧,只是我不得不震憾于儿子整个表述背后的渴望,他后面那句深带哭腔的心灵表述,就不能不让我深深的感慨和重视了。
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
1
在这个世界,女人一生不是傻逼就是苦逼。稍微好点,也就是还没被男人折腾的时候。
0
女人一生如花
0
儿子来到这个世界1岁多的时候,我发现是上帝给了我一件有些奇异而又很有缺陷的礼物。
他才2个多月的时候,居然可以对挂历上同一个猫咪反复地偷笑,1岁零4个月的时候,他好奇地开始了自己的识字课,9,是他指着要我教他的第一个字,但他还那么小,之后也没有刻意再教他什么。只是后来到了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说,他至少认识三、四百个字了。我问儿子是怎么认识的,他回答说是看动画片和广告认的。我勒个去,顿时让人无语,呵呵。
但同时,我又发现了儿子的一些缺陷,性情急躁、缺乏变通,在他搭积木的小游戏里,这种缺陷暴露无遗。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他的天性,但生活的经历已经让我领略了一些这种天性的僵硬和可怕。如果这株幼芽也秉承此性,必将成为他未来人生之路上的巨大障碍,他还这么小,我拿定主意,要尽力修正、弥补这株幼苗的缺陷。这时儿子快3岁了,标志性的事件,就是让儿子对我的称呼改口:由一直称呼“妈妈”,改口为称呼我的小名,等他长到18岁的时候,要他再改回称呼“妈妈”。
不觉中孩子就快3岁了,只是有些遗憾,在他2岁半以前,前后共有18个月不在我身边,我没法观测到这株刚刚出土的新芽,还有哪些更多的奇异和缺陷。但是,这并不会削减一个母亲那份与生俱来的深深的、厚重的母爱!
仿佛转眼之间,儿子就6岁了,家里买了第一台电脑,当时也没有留意到儿子特别的兴奋。只是那以后不久,我不经意间发现,每天晚上8点到8点半他曾经必看的动画片,已经换成了看中央7台的《中学生电脑课堂》。每天这时,那个小人人就会打开电视,快速做到沙发上,安安静静地看这个节目,不做笔记、也不提问(当然那时他虽然都可以看少儿版的四大名著,但是却写不了几个字,如何做笔记?我和他爸又是电脑文盲,又如何提问?)每当到了周末,属于他的那1个小时的电脑时间,就成了他那时最快乐的儿童乐园。那时他看得最多的,就是操作系统之类,我一看就一头雾水索然无味,他却情趣浓烈津津有味,说这些都是电视里(《中学生电脑课堂》)教的。
很快,他小学3年级了,学校开了电脑课,这无疑又多了一个他的乐园。同样很快,他在同学中获得了电脑天才、电脑神童的雅号,最让他得意的莫过于电脑老师还有问题向他“请教”,这甚至于强过他高烧39度参加全国奥林匹克信息大赛小学组获得三等奖的喜悦。他呢,当然也顺势自我膨胀,QQ签名就成了“天才科学家”,呵呵,不知天高地厚哈~
对于一个才9岁的孩子,能够在电脑方面有如此的领悟,我这个电脑文盲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我清醒地认识到,儿子不是什么天才,也不是什么神童,但是,有一点可以确认,他确实在电脑方面有一些先天优势和禀赋。但我深知,一块不论何等优质的材料,如果得不到与之相匹配的打造,同样成不了有用之才。
0
2011年12月中旬,欣喜的获得了儿子保送大学,可是对我来说,却好像是一份迟来的收获。
那天傍晚,儿子拨通了我的电话,尽量压低他还处在变声中的声调,抑制着心中的喜悦对我说:“XL(从小到大,他都叫我的小名),我面试通过了!”这个让他获得保送的喜讯,我也很快传给了所有家人和朋友,在他们的赞美和祝福声中,我们的心情、我们的小家,那些天都洋溢在喜悦的气氛中。虽然沉浸在这样的心境里,可是却有种莫名的感觉在涌动,在我还没有品味出是什么的时候,忽然想到还有两位该传达朋友——两位从未谋面的网友。一天晚上,在QQ上跟Z报喜后,他很快回复说:“祝贺!祝贺!我知道这真的很不容易!因为我也当过老师。”看着这一行字符,顷刻间,我的泪奔涌而出!一直以来,Z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位对我说“不容易”人!养育儿子的18年来,我真的很不容易啊!坐在电脑前,对着他回复的这行字符,我却默默无语;只是对着这行字符,默默地流泪到半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