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盘中期指实现首次升水,最高升水9个点,本帖也该结束了。
期指两天内最大涨幅11%,从深度贴水到升水,空头已经彻底认输,市场开始多头模式。
收贴前多扯几句:
表面看今天的大涨,是受昨天在广西讲话刺激。其提出保增长“下限”的新提法,故
大宗商品类和地产类再次收到刺激。
这一方面表明,市场整体估值真的已经非常便宜了;另一方面也表明,传统势力暨既得利益者实力确实非常强大,调结构经济转型不会一蹴而就。
以前也有类似消息刺激,比如城镇化概念的提出,但最终地产被打回原地,煤炭有色再创新低。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工作生活都如此,尤其资本市场参与者,对社会大趋势的变化应该更敏感。
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已经结束,即使不再做空工业品,相当长时期内不能开多工业品,除非技术性多单。实际如果仅仅是技术性多单,也就根本没有必要去做了。反趋势或无趋势的交易性机会,都不值得参与。
中国的第三产业正在快速膨胀,人口红利没有结束,还得继续深挖,这是最大的趋势,也是为什么看好人头收费类企业的原因。当然前提是,基本能够确认该企业收费人头数至少不会减少。
如果几年后发现,即使经济处在萧条期企业的收费标准也没有降低并且还涨价了,那么收益就来了;如果还能发现,不但收费涨了并且收费人数也增加了,收费项目也更多了,那么超额收益也来了。
多研究研究茅台白药伊利和腾讯的历史轨迹吧,这类股票中集中了中国股市上最成功的投资者,成功率(其实就是生存率)和收益率都是最高的。
最后提个问题和大家共同思考:
熊市末期入场,应该买什么股票?
是买跌的最深的股票,还是买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或者距离历史高点最近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