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乌龙事件后,众说纷纭。
一种说法认为是蓄意的,通过操纵来获利;一种说法是乌龙引发程序化交易,加市场跟风。
前一种说法是无稽之谈,几十亿的资金不会、不用、也无法通过预设该种操纵方式来获利,这不需要讨论。
事件的源头就是一次黑天鹅式的乌龙,电子高频程序化交易的普及,出现这种事情是难免的。
至于暴露的光大风控漏洞、交易所的风控漏洞,以及双方合谋没有在午休时间发布提示公告的黑箱操作,都已成既成事实。
只要公布光大7000手空单都是什么时间开出的,下午开市前光大高管、证交所领导、证监会领导的通讯记录,就什么都清楚了。但这是不可能的。
对于光大来说,操作风险已经锁定,只剩下法律风险。以光大的背景,法律风险也有限。
交易所能够延迟到下午两点后发公告、以便光大有时间建立空单锁定风险,就已经指明了此事的处理结果。
光大肯定要受罚的,但投资者想要得到赔偿是不可能的。受损的投资人自己也有责任,想要赔偿的人可以去打官司,法院也会给你立案。
事件已经发生,讨论细节已不重要,重要是发生的事实、及造成的结果。
事实是光大申购了40多亿的ETF指数基金,同时建立了对应数额40多亿的套保空单。
认为光大会通过现货平仓拉低指数,从而在期指上获利平仓的人,都是没有衍生品操作经验的人。
这种方式的操作风险,会比光大误操作买入的风险还要高。理论上风险敞口几乎是无限的,足以让光大真正破产。
因为空单是一定要平掉的,现货可以一直持有。
光大的7000手空单,客观上会起到为大盘保驾护航的作用,光大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买入的现货最终还会带来收益。
等大盘涨上去了,也就没人再说让光大赔偿的事了。
认为光大会在2000点出头的位置通过打垮大盘来获利的想法,不可思议。
别忘了还有个更大的暴力哥,那才具有决定一切的力量,光大和他比只是小学生。
重复前面说过的话:
要致富买股票,买指数基金就行,50、180、
300ETF都可以。
加一句:
两个原则。第一条,拿住。第二条,记住第一条。
以煽情的股评方式收尾:
光大的乌龙,打响了向牛市进发的第一枪,加速了熊市的覆灭。130点的上影线,为广大投资者指明了后市的方向,极大地震慑了负隅顽抗的空头,充分地鼓舞了多头的士气,证明了空头已经是个纸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