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磷矿石的行情真的没有了。除非中国产量开始下行,像美国,这几乎没有可能性。中国目前产量大约一亿吨,如果无法在增长,甚至下降,那么还有可能中的行情。实际上,2015年,中国的产能就可以达到1.5亿吨以上。也就是说,磷矿石的行情,最好是让磷矿石开始进口,而不是加强出口。
另外,这一波行情是假的,银行股只是改革概念,不要寄希望经济会周期中兴,问题是接下来还会更差。所以本轮反弹,实板块都表现不好,从上游的00630到
600141 ,到中游制造业。就磷化工而言,在巨量的供给潜力下(到处在挖矿,你看光上市公司里有多多少家企业新进在参与),和一般性的需求(比如印度汇率贬值影响了需求等等),磷矿石的机会已经胎死腹中,离2015越来越近,机会就越来越渺茫。
磷矿石的行情,市场一直是期待的,你看141的股价长期高于07年,就是证明。
600078 和
600470 去年一直蠢蠢欲动也是迹象。问题是他们迟了一年,非常可惜。如果磷矿石的价格上涨是早一年启动,是2010年上半年开始上行,而不是2011年上半年,那么磷矿石的股价,肯定和小金属、氟化工一起疯狂表现了。
自2011年后,经济下行,预期越来越差。磷矿石那个时候开始慢慢价格上涨,一方面是基于成本上行,还有一方面是供需的不平衡。问题是,周期股,需要一个好的宏观和行业氛围或预期,没有这一点,就周期股来说,是致命的。现在经济总算是弱着陆,但是只是下跌中继。
还没有起高楼,也没有宴宾客,也没有楼塌了,反正,就是胎死腹中吧。
(转自雪球 舒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