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上面分析的是品位在24左右的磷矿采矿权价值。也就是,目前市场磷矿应有的价值,24品位的矿每吨矿价值30元左右是合理的交易价格。兴发目前有4亿多吨的磷矿储量(个人预期后坪将超预期,实际储量将达4.几亿吨,按4亿吨算吧),平均品位大概25。如果每吨磷矿算20元,兴发的采矿权价值80亿,如果每吨算30元,兴发的采矿权值120亿。这是实实在在的,未来仍看涨的。兴发的水电价值也是有的,公司装机容量14.5万千瓦,按每千瓦7000元的低价算,值10亿。所以我们即使不看未来的收益与成长性,不看兴发其他任何资产,兴发的磷矿采矿权再加一点水电价值,怎么也值110亿以上的。兴发目前的总市值是多少呢,74亿!
1
目前用的折现现金流法,仍会低估资源价值。目前实际的操作中,仍有采矿权产生较大低估的较大因素,这是在低估状态下又产生的低估操作。折现现金流法主要是用当前的市价再结合一定的折现率再计算采矿权价值。兴发去年收购了大股东持有的磷化集团,最核心的就是那两个矿,用折现现金流法得出的估值是6000万吨价值4.5亿,每吨矿值7.5元。得出这个价值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磷矿石的市价,另一个是折现率,磷矿石的市价是采用的多少呢,是31品位的磷矿石含税价408元/吨,不含税价348.72元,它用了3年多的平均价,也就是把2009年和2010年的低价也含进去了,在目前大趋势大环境下,虽然由于下游低迷可能引起磷矿石价格小幅度回调(目前没回调,很坚挺,磷矿石资源税从价计征可能起了作用),低价格的磷矿石时低应该一去不复返了。目前31品位的磷矿石市价在650元以上,不含税价格在550元以上。如果我们把计算采矿权的市价提高100元到450元/吨(仍低于市价100元),得出的采矿权价值每吨超过20元,这是在折现率9.1%的情况下计算得到的,这个折现率是比较高的,调低折现率的话,会有更高的采矿权价值。如果直接采用市价调低折现率,每吨采矿权价值会达到30几到40元。
1
现在的磷矿石真是资源为王,给你每吨20元30让你去找矿,难!早在2009年,那时磷矿石价格比现在低很多,和邦股份真有气魄,大手笔4.9亿吃下3100多万吨的磷矿资源,当时可是每吨15元哟,矿的品位较高,但却是四川的磷矿,值吗?很值!管理层很有眼光!今后20年,他们会用这块磷资源创造不菲的额外收益呢。折现现金流法是给磷矿储量估值的通用方法之一。兴发用这种方法收购了保康楚烽磷矿,花了几千万,呵呵,仅仅过了7年,这部份采矿权起嘛增值20倍了。这种估值法有什么缺陷吗,有个很大的问题,它忽视了我们对资源的判断与认知,特别是在资源严重低估时,用低估的市价,当然会有严重低估的采矿权。对磷矿资源,我们如何知道它低估呢,不是有一个标杆吗,国际呀!所以,目前用的折现现金流法,仍会低估资源价值。
1
如何给兴发估值。用市盈率法吗?用这两年的市盈率吗?个人看,大错特错。这两年的业绩是怎么构成的,很明显,中下游吃掉上游磷矿石不少利润,并且吃的的利润与下游产业的高负债投资经营有很大关系。如果用机械的市盈率估值,实际上就是把中下游估成负值了,而且是很大的负值。你见过哪家化工上市公司估值是负的吗,业绩差的亏损的,哪家动不动就是10亿以上的估值, 600078 , 600470 等不都是几十亿吗。兴发的中下游布局还是很好的,这两年不行,主要是有竞争力的有较强盈利能力的项目还没把投产,高负债投资经营,借鸡生蛋,是为了以后的收益,但它们的确掩盖了兴发磷矿石的光芒。无论如何,中下游都会有一定市值的。目前算作就算作是0市值吧。那么看兴发高成长的磷矿石业务,它给兴发的业绩目前都是每股1元几,未来两三年还会高增长,并且有长远看高涨的预期(国内磷矿石价格太低估),给公司的磷矿石给20倍市盈率的话兴发估价应该30几无,给30倍的话,估价40几到50元。总之,用笼统的业绩再用市盈率估价,严重掩盖了兴发的实际价值。下面我还会谈谈公司采矿权价值,同样看出兴发严重低估。
1
先不看远景。最近几年,兴发的磷矿石销售收入连续大幅度增长,盈利能力非常突出。销售收入从2009年的2.35亿增长到2012年的8.23亿,毛利从2009年的1.66亿增加到2012年的6.62亿。这实际上并不是全部的磷矿石产量产生的收入,兴发这几年每年还有40到50万吨的磷矿石是自用的,并没有外售,这部分是高品位的磷矿石。如果兴发的磷矿石全部外销,2012年的磷矿石销售收入将超过10亿,毛利会超过8亿,如果只做磷矿石业务,净利润会超过5亿。可见兴发产业链的中下游实际上对利润有较大的侵蚀作用,侵蚀的原因一是磷酸盐行业低迷,处周期性低谷,二是高负债扩张造成公司负债过高,财务用大增,三是额外的研发费用等管理费用大增,四是有的新项目刚投产(有机硅),还处于较大亏损状态。未来两年,随着有较强盈利能力的宜都项目的投产达产(200万吨选矿,60万吨磷肥,10万吨精制磷酸,2万吨无水氟化氢),有机硅达产产生利润(公司有机硅产业链条及盈利能力与新安股份的差不多),树空坪60万吨选矿全部达产,增发资金的到位又将降低一定的财务费用,估计中下游基本不会对上游的磷矿石的利润产生负面作用,兴发也基本上可看作是一只纯磷矿股了。而磷矿石的产量明后年就会达到500万吨,按每吨平均330元的不含税价格,磷矿石折算的销售收入会达到16.5亿,净利润8亿以上。如果下游景气度提升,会对增加净利润有较大帮助。如果中下游景气高涨,兴发则上中下游齐发力,利润比8亿出现成倍以上的增长。
1
兴发的核心价值在于磷矿资源
磷矿资源的分布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集中度非常高。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发布的资料显示,2011年世界磷矿石储量为710亿吨。其中,摩洛哥及西撒哈拉地区以500亿吨储量居世界第一位,占比70%,中国以储量37亿吨居第三位,前五个国家储量合计占世界总储量近90%。而在各个国家的分布同样有这样的特点,例如美国几乎全部集中在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爱达荷州和犹他州,中国也差不多9成的储量在云贵川鄂四省。并且生产商的集中度也非常高,摩洛哥只有一家生产商,美国也是几家垄断。在中国,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如云南的云天化占据全省7成以上产量,贵州大部分被翁福与开磷占据,湖北集中度差一些,但也逐步向兴发宜化等少数几家企业集中。集中度高是磷矿的显著特点,而在世界范围内,在氮磷钾中,磷最稀缺又是另一特点,氮几千年也用不完,钾资源用几百年没问题,磷的储量看起来也丰富,但有开采价值的磷资源只够百年(可开采磷资源有经济储量和基础储量的区分,经济储量是指开采成本在35美元/吨以下的储量,基础储量地指开采成本在100美元以下储量,而其他大量的储量开采成本较高,目前不具备开采价值,而未来却不得不开采)。磷矿石这样的储量与稀缺特点决定了未来的产销格局---那就是高度垄断,摩洛哥一家独大。美国、俄罗斯磷矿资源将在20到30年内枯竭,美国曾是世界最大磷矿产量国家,产量从少到逐步增长到2000年达到约5千万吨的顶峰,而后逐步减少,呈典型的“山峰”状。而中国目前正大干快上,搞得目前磷肥产能过剩,实际上也正在经历美国当年的情形,产量正加速冲“峰顶”,按目前可采储量37亿吨,每年1.2到1.5亿吨标矿的消耗速度(每年8000万到1亿吨的标矿开采量,按75%到80%的回采率),也就20多年,资源就告急了,所以用不了几年,中国磷矿的年产量会从峰顶逐步回落,也会呈“山峰”形,磷资源也就从过剩状态到紧缺状态了。储量产量排名前几名的国家资源都紧缺了,世界磷资源的需求会减少吗,肯定不会,还会大幅度增加,世界人口将在2040年到2050年增加到约100亿,加上能源危机,生物能源也要来与粮食抢磷资源,未来30到40年,磷资源的需求还会增加70%以上,全球磷矿资源的供给重担就落在摩洛哥身上了,磷矿高度垄断了,价格会比目前涨多少呢?有磷国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加大低品位磷矿的开采,但开采成本与选矿成本会大幅度涨升,同样会大幅推升国际磷价。
当我们还在思考国内磷矿石价格会不会与国际接轨时,实际上接轨的命运是注定要发生的,而且是在更高的价格上接轨(如今国际磷矿石价格在190美元到200美元,08年最高时曾到过500多美元)。别看目前每年磷矿石产量节节攀升,磷肥磷化工产能过剩,未来几年到十几年,目前在产的很多磷矿将会枯竭,就拿兴发来说,树空坪磷矿只有十几年的服务年限了,从磷化集团收过来的那两个矿也只有18年到30年的服务期,兴发倒是有后续磷矿跟上,其他很多企业就没有这样的好事了,比如和邦股份09年花4.9亿竞来的那个矿,服务年限就只有20年,20年后磷化工就没他什么事了,还只是从身边和看到的就有不少例子了,全国不少磷矿都会有这样的情况,不久的将来磷矿石的供需将会发生逆转,我国也会象美国一样成为磷矿石或磷肥进口国,那个时候磷不就变成现在钾一样的情形吗,不接轨都不行,并且那时的磷的需求量比现在大很多,更稀缺,更垄断,全世界都在看摩洛哥脸色。还有个办法扩大磷矿产量,就是大力开采低品位磷矿石,开采和选矿成本多了去,同样会引起磷矿石价格的大幅涨升,也算是变相接轨。
磷矿石价格与国际接轨一定引起磷肥价格大涨吗。磷矿石价格与国际接轨会引起磷肥价格大涨也是大家所担心的问题,也是认为难接轨的普遍看法。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我们的磷矿石价格与国际上有50%以上的差距,但国外的磷肥价格却比我们高不了多少,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磷肥的生产成本比国外高,我们的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与国外有差距,也说明磷肥的生产大有潜力可挖。磷矿石价格的提升反而有利于企业改进工艺技术,加强管理水平,大幅降低成本以增强企业竞争力,国内磷矿石仍有较大上涨空间,未来磷矿石的价格与国际接轨将大幅提高下游磷肥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促进行业整合。未来的磷矿石价格可能在与国际逐步并轨过程中实现企业成本的逐步下降,从而达到与国外同步。
如果磷矿石价格突然大涨从而引起磷肥大涨,对粮食成本影响大吗?直观的看法是很大的,其实我们的想象是非常夸大的。数据说话。磷肥占粮食成本的4.7%,磷矿石占磷肥成本的28%,磷矿石成本占粮食成本的1.3%。磷矿石就是大幅度涨价,对粮食价格的影响远远小于我们的想象。如果磷矿石价格大涨500元/吨,到底有多大影响呢。以玉米为例,磷矿涨500元会引起磷肥价格上涨30%,1亩玉米大约会消耗150元的化肥,其中磷肥约40元,磷肥涨30%意味着每亩增加磷肥成本12元,而1亩玉米产量是500公斤,每公斤成本仅增加0.024元,目前玉米价格大约是每公斤2元,只需每公斤提价2、3分钱就消化500元磷矿石的涨价。
我以前也没细算这个问题,这个结果也让我吃惊。磷矿石涨价对农产品成本影响甚微,但农产品的涨价却给磷矿石的涨价提供了基础。如果氮磷钾一起都大涨,影响会大点,但从氮磷钾的不同价格结构和稀缺性,完全有可能氮钾价不动而磷价涨升,完成价格结构调整。
磷矿石价格的长期趋势是向上涨升是必然的,国际国内的价差对国内磷矿石价格则有强大的牵引力,磷矿石的加速消耗与枯竭必然造就国内外价差的消失,当然在时间点上有不确定性。那么在国内磷矿石行业整合大潮中,谁拥有了资源,谁就拥有了未来。国内磷矿石的集中度在不断提高,不出几年最终形成几家寡头垄断格局。这是一个与生命息息相关的行业,这是一个永不衰败的行业,这是一个稀缺资源的行业,拥有了宝贵的资源,别人就无法打败你,因为没有替代品。
上市公司中,真正有潜力的磷化工公司个人看来只有云天化和兴发集团,而兴发集团在地理位置和每股含量上要远优于云天化。云天化有7亿吨储量(估计还有点探矿权,但情况不详),但总股本17亿以上,每股含量只有0.4吨左右,兴发集团加上后坪的储量(估计比原预期的1亿吨有较大增长,因为投资额增加1倍,矿区面积增加1倍以上),武山矿区储量也会有增加(拐点增加、标高增加,矿区面积增加),最近又增加了个红星矿业,产能是15万吨/年,估计储量不多,有一定增加。粗估兴发的每股含磷矿石量在1吨左右。远高于云天化。并且兴发有优秀的地理位置,磷矿石的盈利能力远高于云南的磷矿石。(同样30品位的磷矿石,湖北含税价比云南高200元).云天化估计有再获资源的潜在能力,兴发同样有,几乎肯定,兴发在保康会再取资源,可能以探矿权形势取得(这样成本最低)。
兴发目前磷矿石产能300万吨,未来三年,每年产量都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到2016年左右,产能会达到700万吨到750万吨的水平,权益产能600万吨到650万吨。
看好兴发,就是看好兴发的量与价。从07年开始,兴发的磷矿石产量从几十万吨增加到目前的300万吨,再过三年权益产能会增加到600万吨到650万吨,而价格在行业整合中终于在2011年迈出了上涨的第一步。而未来的兴发,在磷矿石的量上仍有一定的预期,而在磷矿石的价上,会有更高的预期。当中国需要进口磷矿石时,但中国不得不大量开采使用低品位磷矿石时,那时的国际磷矿石价格会是多少呢,会有300美元还是会有500美元呢?那时兴发仍有较多的中高品位磷矿石储量与产量哟。
拥有了磷矿资源就拥有了未来。兴发的核心价值在于磷矿资源。
0
这两天在博客上写了点东西,现转过来。
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个人看,大的隐患还不至于。倒买倒卖,亏不了什么,挣大钱也不容易。不过这个贸易的确严重让人不爽,至少影响到我们看报表了。
0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好
0
受不了折磨的小鸡狗或大户呗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