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从买第一股妖似妖,到如今已四年多了。
0
近期由于下游疲软,贵州部份磷矿石有小幅下跌。但湖北的磷矿石跌的可能性很小,或者跌的话空间更小,因为湖北磷矿石改从价计征,加大了磷矿石成本,磷矿石价格不跌实际上就相当于跌了。实际上就保持了地理们置的差价。兴发采用税收手段有效降低了多出的资源税对利润的负面影响。
1
对长期投资者折磨到了极限,也许转机就到来了!兴发每年都在增长,就是增长得不如意,个人看,有产品市场的原因,也可能有部份人为因素,利润被一定程度调节是有可能的。兴发的大规模投资应该已经过去,至少全部靠高负债扩张的步子会慢下来。宜昌园区应该进入收获阶段,宜都最大的项目也投产,襄阳目前也只5万吨黄磷项目,规模喊得是大,实际上是为磷矿而喊,步子会迈得小得多。所以我们前几年看到的大规模负债扩张的情况,未来会温和得多!而收入的增幅会大幅度增加,公司预计2013年收入139亿,实体产品的收入会大幅度增长,2015年公司规划收入300亿,估计贸易只占一半,实体产品收入估计150亿,比2012年增长近5倍。
公司的下游产品并不是没有希望的。高附加值的产品会有相当的市场空间。电子级磷酸、有机磷阻燃剂、有机膦水处理剂、电子级二甲基亚砜、磷酸钾盐等产品不得附加值高,市场空间也很大,有希望成为未来为公司创造大量利润的产品。
现在是公司下游最艰难的时候,但并未影响业绩的持续增长,行业好转的时候叠加效应一定超过我们的想象。
1
磷矿石的价格的地理差异。
基本情况是(30品位)湖北600多,贵州500多,云南四川400多。这是由地理位置决定的。价格的差异就是运费。从贵州运到湖北的港口,铁路运输,成本大概就是90多元/吨,同样,如果从云南四川运到湖北的港口,成本可能就是150到200元/吨。六国化工从贵阳采购的磷矿石车板价是550元的话,铁路运到湖北的枝城港运费就是90/吨,然后船运到达铜陵,每吨运费35元(水运便宜多了),然后运到车间仓库每吨12元,加上各种运费后到厂价是700元了。磷矿石不同地理位置的价差是刚性的,如果原油价格大幅上涨造成运费大幅上涨,这样的价差还会扩大。
1
选矿的利润。
以前谈过,当时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高估了利润。忽略了什么呢,就是成本。以前算利润时,只考虑高品位价格的上涨,其实低品位的原矿价格也会上涨,只是幅度小些,比如高品位30品位的含税价格上涨300元/吨,低品位20品位的含税价格很可能就上涨80元/吨,高低品位磷矿石价差的拉大给了选矿一定的利润空间,但这80元/吨的上涨同样增加了选矿中原矿的成本。
宜都兴发入选200万吨原矿品位21.6%左右,产出110万吨30.5%精矿,21.6%品位的磷矿石不含税价估计200元/吨(粗估吧,涨价前的价格粗估应该不到130元/吨),摊到110万吨上成本就成为每吨200*(200/110)=364元,按宜都兴发3.7亿元的投资,每吨精矿的选矿成本估计估计不到100元(主要是运输加选矿生产成本),按90元算的话,110万吨精矿成本454元/吨,30.5%的精矿不含税价按555元算,每吨矿毛利100元,净利润75元。
如果外卖,110万吨净利润大概75*110=8250万元。但肯定不是外卖的,这是为60万吨磷肥配套的,自用的话,相当于每吨磷矿石比湖北当地市场价低100元,比江浙低150元/吨,按一吨二铵用2吨磷矿石算,公司每吨二铵成本比湖北当地低200元,比六国化工低大约300元。
宜都选矿的利润实际上体现在了磷肥的低成本了上,公司的磷肥在成本上有较强的成本优势和运输优势(背靠长江,水运成本低,离铁路也很近)。
上面只是很粗的估算,数据只是个大概。
1
公司13年正常情况下有100万吨磷矿石的产量增量,公司目前中下游并没有项目来消耗这100万吨磷矿石,这100万吨会全部外卖。平均每吨按150元净利,增加利润1.5亿。有机硅是今年的一个变数,公司很有信心做到一定的盈利(去年亏3000万以上,权益亏1500万以上),公司有机硅产业链与上市公司新安股份相似,新安去年有机硅毛利率是16.76%,相当不错,公司亏的原因是产量太小,今年至少做到不亏,也就至少变相增加了1500万以上的毛利。磷铵项目今年期望虽不太大,但也应有一定利润贡献,粗估几千万吧。在磷酸盐和磷肥等下游不继续恶化的情况下,公司仍有希望增利2亿,每股收益1元以上。只要增利1.5亿以上,每股收益就会达到1元。
1
再说说选矿。
选矿是二次利润,对原矿的利润没有任何影响。比如兴发今年产原矿400万吨,这400万吨按市场价该有多少利润就是多少利润。选矿相当于把400万吨中中低品位的的部份矿再加工一次,产出高品位的矿,实现对中低品位矿的更好利用和增值。
比如宜都200万吨选矿,就是从母公司按市场价买入200万吨中低品位磷矿石(也可能稍有优惠),基本上没有影响母公司的磷矿石利润(原来卖给别人,现在卖给全资子公司),宜都兴发再把这200万吨(品位差不多21%)磷矿通过选矿,产出110万吨30.5%以上的磷精矿,实现磷矿石的二次利润。
以前磷矿石价格低,选矿要亏损,选矿肯定没人会做。现在国家政策非常明确,新建磷化工项目必须配套选矿工程,以加大对中低品位磷矿石的利用,节约宝贵的磷矿资源。怎样才有人做,很明显,高品位磷矿石价格必须上涨,而且高品位的磷矿石价格必须上涨到一定高度,选矿才有利可图,这也是2011年国内磷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的根本内在因素。所以担心磷矿石价格有大的下跌就是根本没有看见行业的大趋势,实际上就是多余的担心。目前磷矿石价格,选矿的利润并非有多大(估计每吨也就100元左右毛利),磷矿石价格还能往哪里跌!
1
磷矿石是兴发利润的调节器。
磷矿石价格不会有大的下跌空间。首先,资源集中度高,大企业的报价是标杆;其次,政策是支持磷矿石价格稳定的,中低品位磷矿石要利用,必须要高品位磷矿石价格搭台,而目前选矿的利润并不是暴利,每吨矿毛利也不过100元多元,如果价格有大的下跌,选矿又无利可图了,这与政策走向格格不入;三是资源税的从价计征,加大了磷矿石的成本,对磷矿石价格形成有力支撑。
兴发也多次在报表中提出,要发挥磷矿石对利润的调节作用,实际上就是说在下游不景气时就多卖磷矿石,下游高景气度时多做产品。实际上兴发的传统磷酸盐酸就是这样在做,这几年低迷,公司的磷酸盐产能是严重压缩的,如果出现08年的情况,就会加大马力生产磷矿酸产品(这时中下游对利润有很大贡献),实现利润最大化。
有人担心兴发利润可能下降,这种可能性是非常低的,现在下游的情况应该是非常糟的,兴发仍能实现利润的向上增长,得益的就是磷矿石。价格上先不说,在量上,未来几年仍会实现在400万吨基础接近翻倍,这就是兴发业绩增长的坚实基础。13年每股收益在1元以上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一季报让人有些失望,但几乎可以肯定,一季度磷矿石销量较小,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反正因为这个原因影响了一季度业绩。的确是利润调节器,少卖也影响了业绩,一季度就是如此,不过全年的量在那摆着呢,400万吨!
0
个人看来,现价是严重低估的。兴发磷矿石储量增长空间还很大,而且是低成本增长。所谓低成本,就是以探矿权形式获取。预期公司在保康会以探矿权形式拿矿,而兴山本部估计也有探矿权形工的磷矿储量增长!按现有的磷矿储量,4亿吨,20元每吨的采矿权价值,采矿权就值80亿,潜在的磷矿储量会在5亿吨以上,潜在的采矿权价的100亿以上!
兴发的业绩差吗?不会,今年业绩1元以上的可能性依然大。一季度不如预期,不过就是个做帐问题。几乎可以肯定,一季度磷矿石销量较小,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反正因此做低了一季度业绩!
有业绩保底,有增长空间(磷矿产量大幅增长),有想象空间(磷矿价格上涨),有暴利空间(下游全面复苏、高涨),市场并不了解兴发!
就算只看当前业绩,这个股价也太过份了。不过也许会更过份!
0
最后的子弹打光了,只剩下一套房子了